看理想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梁捷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按照时间安排,今天这一期播出的时间是12月31日,2020年的年末,而我们节目的第二部分“经济史”也正好讲完。所以今天我们来聊一期番外,跟大家说一点内心的想法。
《别怕,这就是经济学》节目是今年7月初上线的,到现在也有半年了。这个节目是在疫情中开始的,而我估计,等到这个节目在明年下半年结束的时候,疫情仍然未能完全控制,国际旅行仍然没有完全恢复。这是一个伴随疫情而生长出来的节目,疫情对于我们个人的生活,对于这个时代,对于经济学本身,都会产生长期的影响。
必须承认,我讲的只能是“前疫情时代的经济学”。在过去的节目里,我经常会嫌弃某些研究已经陈旧和落伍了,比较新的学术论文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很多认识。但是这次疫情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就像是一场巨大的海啸,海啸之后,大地上面目全非。很多旧的研究失去意义,而新的研究范式尚未出现。
所以每次有朋友问我特别具体现实问题的时候,我会有一些犹豫。比如去年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关心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我在《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里也曾经聊过。但是一年之后回头来看,当时所有讨论统统失去意义,因为整个时空环境发生了变化。第一,美国总统将要更替;第二,全球性的疫情,极大改变了贸易方式;第三,中国与世界的贸易环境或者贸易生态,在疫情发生后也出现了转变。这三个因素都是关键性的因素,都会彻底改变中美贸易战,但放在一年以前,没有人会预测到这种变化。如果去年我们花费大量力气分析中美贸易战的话,所有力气都打了水漂。
收听我们经济类节目的听众都比较着急,往往期待从节目里获得立竿见影的答案。如果我的回答不够简单,那就是故意兜圈子、水平不够。但从上面这个例子来看,无论什么高人在去年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一年后看来都是错的、毫无意义的。所以,大家何必要期待从节目获取一些时效性只有几个月、一年以后就毫无意义的知识呢?
本集编辑:夏夏
2020.12.31

精选评论

共 29 条
  • 鞠白玉
    2025-07-06 12:24:48

    梁捷老师 我也是学经济学的🥰

  • 一闲
    2021-01-06 14:14:48

    出于对经济学的兴趣,偶然开始听梁老师的节目,然后……就路转粉了。我从前也是建筑学的学生,后来转学规划,现在是个编辑。前两周刚听了鞠白玉的节目,所以听这期太带感了哈哈哈……特别熟悉建筑学的孩子那种“你们都太俗,你们都不懂”的劲儿。前几年当规划师时,发现规划师们超级有拯救世界(从城市做起)的情怀,莫名其妙当背锅侠也在所不辞(当然也可能是无可奈何)。听梁老师节目,又发现经济学家们也是个个有拳拳赤子之心想要拯救世界于水火之中啊!真是太有意思了哈哈哈!哦对了,梁老师新年快乐哦~~~👯🎉🎈✨

  • Vinchent
    2021-05-18 16:19:09

    去看展的人:小丑竟是我自己😆

  • xjx1992
    2020-12-31 14:30:13

    老师最后讲的笑话不好笑。

  • Brenda
    2020-12-31 11:58:48

    好巧合!我也是这么想的,时代的洪流总是推动我们,无论是疫情也好,还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像各种P2P暴雷事件。 我也是念经济和金融,相比那些赚大钱的同学,我转行做了一名穷老师啊,我也避开了各种股灾和金融暴雷。 我讨厌各种经济学枯燥的数学公式和概念,但我喜欢用经济学的方式来深度思考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以前、现在和将来世界是如何运转的,经济因素如何影响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人们的命运的。 所以我才来没想过从梁老师的节目得到任何立竿见影的答案,也不需要你给我任何的指点迷津。 我更希望能够和这么多年跟着文道一样,我想学会的是文道和梁老师的思考的方式啊,然后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思考这个世界。

  • Arceus
    2023-01-10 13:23:04

    很幽默的分享

  • LIXIANGGO
    2021-12-27 11:27:48

    💐💐💐

  • Flora
    2021-09-14 22:44:13

    啊啊啊!我们身边的哪位“保安”哥哥,说不定是梁老师化身呢!哈哈哈!有趣有趣!

  • 恐令晖
    2025-10-05 12:56:26

    这期节目好有意思!👍

  • t
    turf
    2025-06-27 22:45:13

    几个cases实在是精彩之极 不但让经济学家大获其益 同时也不负艺术家本人初心了

  • 寿司鸡蛋橙
    2024-01-30 16:00:52

    真有趣啊

  • 1
    192****5725
    2023-06-19 01:10:18

    好有趣啊

  • demonk
    2021-08-12 17:17:13

    梁老师讲得好。我们更需要的是渔而不是鱼。

  • 海中类人猿
    2021-06-08 01:19:38

    如果说一个经济学者能够把艺术做好——中间转型体的媒介——私以为——必定是“哲学”这一环。(艺术哲学方面,有很多书籍) 如果没有这个底蕴,做出来的东西一般不会有深度。 我一直牢牢记得,休谟的title是经济学家同时也是哲学家;英国前首相,那谁,毕业于伦敦✘ ✘学院,读的就是“经济学+哲学+政治学”……其实大学专业搭配值得反思啊,不能让学生就只是一个专业,太片面了。

  • 飞花逐水流
    2021-04-14 17:39:42

    我是学ap经济的,读完ap拿了几个奖再听梁老师这个节目发现自己只是个不会思考的做题机器。。。。。生活和模型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