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杨照

本集要点

1.德国火车为什么总是误点?
2.法国与台湾在铁路和餐饮业的服务态度差异及其原因
3.消费者vs劳动者:阶级身份与阶级意识如何决定一个人的行为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在上期的音频节目当中,提到了虚幻意识或者是虚假意识(false consciousness),这个意识到底是什么?以及意识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影响我们的经济生产、经济生活呢?我换另外一个角度,在这一期的音频节目当中跟大家解说。

德国火车为什么总是误点?

在最近这几年当中,因为我自己的女儿在德国念书,所以我累积了很多德国经验。在我们想象的德国,刻板印象当中,对德国人,大家都会认为他们很准时,但我要用我的现实经验提醒大家,德国人不见得有你想象得那么准时。尤其是如果你把准时推到他们的社会生活上。
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你千万不要预期德国人的火车会很准时。尤其是现在在大陆,或者是我自己所在的台湾,我们的高铁、动车都非常准时。准时到什么样程度呢?我有一个德国朋友,他到台湾来访问,然后搭了几次台湾的高铁,他简直感动到眼泪都快掉出来了。他用英文讲,描述形容台湾的高铁——在大陆的高铁其实也是如此,他说punctual to the second(准时到第几秒),也就是说那不是哪一分钟应该到,就那一分钟会到,而是你在月台上面等着,你看着钟,那个钟基本上刚刚好跳到0秒的时候,火车就来了。这是德国人的感动。因为他们在德国的生活经验,德国的铁路是绝对做不到这种准时的。
有一个根本的理由,因为从日本到台湾、到大陆,我们高铁的系统、动车的系统都是独立的系统。因此,像在台湾,高铁跟台铁是完全用不一样的轨道的。所以光是维持高铁这一条铁道上面的班车准时,相对容易太多了。但德国的铁路不是这样,德国从来没有建立过一个独立的高速铁路的系统。它的高速铁路和区域的各种不同的列车是混合用同样的一套轨道的。那你就知道,这是非常庞大、非常复杂的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任何人去都搞不定,因为太复杂了。彼此互相牵连,任何一个地方有一辆列车出了问题、误了点,你甚至真的是算不出来,会牵动到多少其辆的列车。
本集编辑:dy、天真
2020.12.26

精选评论

共 116 条
  • 迷雾下山
    2020-12-26 14:12:32

    大陸台灣的服務業說明,尊嚴是可以買賣的。我想提一下自己在生活中見到的兩種現象: 1,買者和賣者的分離。在我們學校的食堂裡,買飯的交易通過刷卡完成。往往是同學用手指了幾個菜「這個,這個,還有這個」,大叔大媽輸入價格,學生卡貼上就離開。刷卡機正好擋在大叔和孩子的臉之間,買賣的過程中,完全沒有出現人與人的交流。沒有眼神交換,沒有一句謝謝。資本主義交易制度取代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38****8149 :感觉儒家文化圈对此的影响也很大

    回复 迷雾下山 :赞同你讲的。

  • Smii
    2020-12-27 14:46:43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服务业信奉“顾客就是上帝”,从这个层面,服务员与顾客已经不是阶级的差异,而是人和神的距离了。。原来,大家都是劳动者。获益匪浅。

    Cyan 回复 170****2708 :嗯,我觉得尊重服务人员不意味着不能对服务差表达不满。但是如果认为所有餐厅都要像海底捞一样服务,要所有服务员永远笑脸相迎,默认一种高标准的服务,就有点超过了,因为他们也就挣那一点钱而已。花多少钱享受多少服务,越高档的地方服务员服务意识当然也相对强。不微笑服务算不算玩忽职守呢,罢工算不算玩忽职守呢?只是说多一份对阶级同胞的同情

    170****2708 :都是劳动者就可以玩忽职守吗?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个人认为服务员具备服务意识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跟阶级没什么关系。就像我所在的金融行业,从业者说白了也是一种服务人员,只不过提供的服务内容和形式不一样。我们肯定要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需求,但不能说我们在服务客户的时候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我会尊重餐厅服务员、外卖小哥等等,但不代表我对他们的服务质量没有任何期望和最基本的要求。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m
    mogutou
    2020-12-27 22:28:15

    我曾见过德国人在中国的餐厅用餐,不知因何故对服务员大声抱怨。这可能和老外在中国过马路穿红灯同理,入乡随俗。我觉得作为消费者的德国人在本国对火车误点和餐厅的服务态度的无抱怨的接受,更直接的原因无非是对一种既成事实的接受,就像大陆改开之前的服务质量和态度极差,大家也只得接受,但这并不表示因为认同劳动者权益而从心里赞成这样的服务。

    抹茶拿铁骑士 回复 136****9842 :在你所描述的情景里,我能看到首先一个问题德国人虽然私下对晚点骂得要死,那是否他们仍然认为自己消费的权利无法撼动对方罢工的权利呢?你后面描述的情景也许给了这个问题一个答案,雇佣者(付钱方)无法撼动劳动者(正常休息)的权利。我想也许德国人私下骂的要死,但是他们可能不曾想过,禁止对方罢工去解决晚点的问题吧

    张鹏青 回复 136****9842 :没有马克思主义,欧洲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豆沙饭团
    2020-12-28 09:30:51

    我觉得德国人对于火车晚点也不是不生气,更像是被晚点虐得皮实了,急也没用。如果对于这类事当真是情绪淡淡然的话,那么那位频频体验了高铁准时的德国朋友,也不至于感动到哭吧?(・ω< )★ 还有,因为火车晚点导致工作迟到,不耽误事不扣钱吗?

    豆沙饭团 回复 捍卫科学 :对,具体工种具体分析会细致准确一些,不然挂一漏万呀(・ω< )★

    XAT5571< 回复 豆沙饭团 :弹性工作制,自己凭良心看着办。不过,我觉得这对于非流水线工作不太适合。不知道发达国家的流水线工人是否有迟到扣工资的做法。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Zheng Ma
    2020-12-26 10:48:17

    可不可以说(在德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都有关,铁道工人有罢工自由,其他职业也有相关的罢工自由。如果只享受自己以为的圈子里权利,而蔑视别人的权利给自己生活可能带来的不便,当这种意识获得广泛认同,那大众就默默的放弃自己的权利。对比我们现在各个单位公司的工会的作用,是不是就是发发东西 组织一下年会了

    Smii :应该不是简单的“默默放弃权利”,而是权利也有排序,有先后。在罢工这件事情上,德国人首先考虑的是作为劳动者的权利,而按时到达的权利此时就要让位了。。就如同当一个人的生命权与其他权利发生冲突时,他可以首先选择生命权。

    丹心 :此工会非彼工会哦😯兄台

  • 丘壑
    2020-12-27 17:31:30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的高铁确实很准点。但是绿皮火车却经常性地晚点,而且似乎成了一种常态。 这种由消费水平差异带来的,对低收入阶层的隐形歧视无处不在。

    jscloud :绿皮车终将成为过去式

    萌妹不是我的 :一分钱一分货😁

  • myyyy.
    2020-12-26 11:00:32

    所以现在感觉有些餐厅过度服务也会让我觉得不舒服,上个洗手间还有人在旁边嘘寒问暖的

    jscloud :那个低头哈腰的成本提现在价格里了,不是普遍现象

  • 黄金马桶骑士
    2020-12-29 20:34:48

    德国人的服务意识真不是盖的。有一次我们十几个人聚餐,催了几次服务生小哥就建议我们去吃自助了。

  • ice
    2020-12-26 13:45:36

    我还记得小时候在家附近的商场大厅里挂着“顾客就是上帝”的大字标语,当时我就感觉很奇怪,为什么要把顾客比作上帝啊?后来我在工作中遇到领导要求给不同职位制定SOP,我当时也很困惑,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不同岗位只有职责要求,为什么连他们怎么说话都有一套流程,把人完全当成工具,人性禁固在所谓的标准流程和程序里,对人和人的劳动没有半点尊重。

    默默 :思想就是在这种文化环境下潜移默化受影响的,经营者“内卷”也很严重,如果服务不好的话,顾客肯定被服务好的吸引了。

  • 阿卷
    2024-06-22 00:42:21

    今日这个首页推荐完全是回应最近热点的一个有力角度,在普遍不受尊重的被剥夺感之中建立起来的“权利”意识最终虚弱地倒向了“权力”意识,我们在争取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正当权利时,搞清楚我们到底是在向谁争取

    一只鹭 :人是环境的产物,触不触及法律、道德、伦理等某种限制性时,行为一般同样受意识调控,至于意识到什么就又回到内外环境上。铁路工人集体罢工或服务业集体内卷现象本质一样,同一战线个体或群体在争取生存改善权益是团结对外或向内挤压,意识指向和真正的目标对象常有偏差,何解?改变“环境”,东西方文化思维的差别在于解决问题的定位及方向不同吧

  • Ella
    2024-03-27 10:43:47

    德国劳动者阶级意识可太浅薄了,仅对本国人本国服务有效。。。。对外国人就是另一套嘴脸!比如最近汉莎罢工导致航班取消,我申请的理赔就一个多月没有回应,同等情况下德国地址的申请就一周赔偿完毕。再比如我朋友之前工作过的德国公司,他们的德国员工在东南亚,对服务业的各种吹毛求疵,没见他们包容过同为劳动者阶级的失误啊。或许民族意识高于阶级意识吧!

  • 189****9024
    2022-07-25 13:59:39

    去兼职做了服务生。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以“服务者”的身份工作过的人,深刻体会到这份工作或者说,服务性质的工作从业人员付出的代价。 我不赞同“职业素养”、“本职工作”这种概念。 存在的事情不都是是应该的。 前面一上来讲的就是价值和价格的异化,“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标价、买卖的”,我认为服务业把人的尊严拿来买卖了。 不止如此,给的报酬太低了。 消费者可能会说没少花钱。但是真正付出了尊严和劳动的人拿到的报酬只够温饱,甚至还不够温饱,只能勉强维持生存。

  • 1
    170****3342
    2021-11-17 13:05:18

    他们是真正把人人平等的概念刻在心底。当你以消费者自居,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的时候,你就承认了阶级差距。而把自己放在阶级的体系内,也就不可避免地会遭遇上层阶级,此时自己就变成了弱者。享有不平等带来的优势,也就必然遭遇不平等带来的劣势。

  • 酥酪七
    2020-12-26 15:00:22

    杨老师说的这种对比感受我出国以后也感受到了,以前在国内不自觉地就潜移默化的习得了对服务人员很凶的态度,但出国久了就发现在国外对服务人员很客气,别人服务了我我应该感谢人家,就算是商业礼仪,但这种客气也是很社会氛围和谐必要的吧。

  • 小石头
    2021-04-07 22:25:35

    很好奇,当罢工的权利和受教育的权利冲突的时候怎么办?教师罢工无人授课

    樸塵 :我自己作为服务行业经营者,说句不客气的话,其实只有那些来要发票的会非常拽非常不客气,并且报不了帐像你欠他一样,其他客人都非常友好平等,从这也能隐约感到我们难道不是由“内烂到外”了吗?联想到别的许多问题很无奈真的很希望他们能把那双陈腐的老眼“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