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杨照

本集要点

1.交易的成立条件
2.交易目的与手段的错乱:从W-G-W到G-W-G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在前面跟大家讲过了,马克思他的经济理论基本上是一种失乐园式的,因为他假定早在一切经济活动产生之前,有一个绝对的理想状态。在这种状态底下,人类生活当中的任何东西都是独特的、唯一的,没有办法,也不应该被供量衡量,更不能够被交换。每一样东西都有它自身的价值,只能够用自身的单位来衡量,因而也就不存在叫做等值交换这种事情。

回不去的未异化状态

要进行等值交换,你就必须要假设两样或者更多样的东西之间,可以共用一套价值,才能够衡量它们是否等值。一本书和一顿饭,这可以共量衡量吗?一双鞋和一场电影,可以共量衡量吗?一片海景和一场散步,能够共量衡量吗?然而人类的经济生活就是源自于硬要把这些非共量的东西都纳入到交换系统里面。因此就必须要找到一种主观的方式,把如此多元的物体、现象、服务乃至于感情,来将它们统统量化处理。对马克思来说这不是自然的,这更不是天经地义的,而是代表人类从原始的状态堕落到了交换关系当中。本来不应该被量化的东西都被量化了,每一样东西除了自身具备的价值之外,又在交换的过程当中取得了共量性的交换价值或者是价格。
下一步,更是no return,回不来的堕落,是用金钱货币来整合交换价值——也就是价格,让所有的交换价值都在金钱之下,同时标示出价值高低和倍数,以便于让交换更为容易。将每一样东西都放进到纯粹单一的共量性里面,使人忘记了原初理想状态底下,最原始不可以异化、不可以量化的根本价值;交换价值廉价了原本的内在价值,进而喧宾夺主,放逐了内在价值。
马克思同意,就像人在亚当夏娃被赶出来了之后,就再也回不到伊甸园一样,我们也回不到理想的未异化状态。他承认人的现实就是一个异化之后的状态,因此我们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分析异化之后的现实状态。

交易的成立条件

本集编辑:dy、天真
2020.11.21

精选评论

共 35 条
  • 艾芮思
    2020-12-13 23:05:40

    想了一下 为数字而活的是那些资本家、商人。转念一想,打工人更惨,读书,进修,再深造,只为把自己卖个好价钱,也都是为了别人的数字而活。 啊。。。我只想摸鱼。

    非常娃哈哈 :呃

  • Loyd
    2021-11-15 14:54:07

    W= Ware 货物、商品; G=Geld 金钱

  • 199****9806
    2021-06-05 11:56:00

    但是那些金钱可以换地位、健康、安全。。

  • Solana
    2021-03-16 20:16:31

    确实 ,其实这也是导致金融迷思的深层原因 :人们沉迷于钱生钱,为财富而赚钱,却忘了终极目的应该是创造价值,财富只是价值的回赠。

  • 理想国
    2020-11-21 13:51:03

    想到几点: 1 . 把w-g-w-和g-w-g-首尾连起来就变成了一个圆,多数人(劳动者)是在w-g-w-这一半,而少数人(资本家)在g-w-g-那一半。 2. 为什么马克思喜欢把使用价值跟某一个特定的人关联起来,而不跟全体的人关联起来呢?面包店主当然自己吃不了这么多面包,对他来说多余的面包的确没有啥使用价值,但如果放在一个社区或者群体里,那他就是为大家生产啊,他也是大家的一部份,从这点考虑,那些面包是有使用价值的。如果他做的面包足够每个人吃,那有葡萄酒的人也就会分了他的葡萄酒让大家享受,而不为了如果搞到面包发愁了。就跟住在原始社会里,我去打猎总不能自打自己吃的那部分吧,我打了一头大象回来,难道是我傻?还是我也想大家好几天都不用愁吃的,其他人也可以多去采摘点果子改善一些伙食。

    Vanya :我觉得你说的第一点很有趣唉。其实打工人是没有办法去G-W-G的,只能W(劳力)-G(薪水)-W(生活必需品),完成了增加使用效益的经济活动。但是资本家可以G-W-W,也乐衷于此,去提高货币价值。 关于第二点,我觉得马克思是想强调人和物之间的独特关系,所以使用价值是因人而异的。我特别喜欢可爱的杯子,那么可爱的杯子的使用价值会很大,但其他人可能就不这么认为。

    鸽子上仙 回复 鸽子上仙 :所以为了维持原有wgw的存在,就要打破一个前提:交易导致价值增生。如果gwg交易是个割韭菜的过程,那就不会产生过多的通胀,因为本质上是掠夺。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treelake
    2020-11-23 14:03:28

    为抽象数字而活的悲哀……

    138****7198 :大部分都是被世俗标准活着

  • 卢昊
    2020-11-23 09:33:25

    可是通过gwg赚来的货币最后也可以用来购买对自己来说使用价值高的商品吧。

  • 由厘
    2023-07-26 17:39:08

    有时候反而真正需要、真正能发挥这件商品使用价值的人,因为各种原因买不到这件商品。因为穷买不到,因为有投资价值被别人买光了所以买不到。哎

  • 180****4525
    2022-08-21 18:05:08

    我们制造商品,提高效率,都是为了钱钱。忘了其实我们本来需要的并不多,

    138****7198 :对的,还不是广告,包括微商和我们自己攀比心理所引起的

  • 空心阁
    2020-11-21 21:37:13

    那该怎么办呢……马克思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 摇滚猫咪🐈
    2020-11-21 09:40:31

    周末好

  • chuasuwe
    2020-11-21 09:22:19

    体验,娱乐,学习,审美活动,如何计算使用价值呢?

  • 隐身的苏西
    2024-09-12 14:52:05

    我觉得现代生活最恐怖的是,如果所有人都相信“金钱是万能的”,那么钱就可以买到“所有”。

  • L.Mutzu
    2022-10-05 10:41:25

    首先,要把自己异化为商品。然后把自己卖个好价­钱,拿着这些钱去交换商品。如此这般循环循环往复。

  • 2022-07-17 14:09:07

    某些物品与人存在着某种独特的使用价值,它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因此这些物品之间是无法衡量高下的。而随着交易的出现,物品有了价格成为了商品,而价格是有高低的,所以物品之间也出现了高下之差。但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些物品变得随处都可购买,它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它的独特性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