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梁捷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番外。上一期跟大家讨论了贵霜帝国的钱币,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南洋地区的钱币
南洋范围很大。一般而言,我们说的“南洋”主要是指今天的泰国、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印尼等地。这些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错综复杂,也都曾受到殖民主义的巨大影响。
探讨这些地方的钱币,我们要注意几点:第一,要认识这些地方本身的自然资源禀赋。东南亚大多数地方都没有什么金银铜矿,可以用来做货币的贵金属很少。所以我们等会要讨论瓷币,甚至漆器、玻璃器制成的钱币。第二,一个地区的货币要考虑它的主权。比如印尼长期流行荷兰东印度公司所铸造的银币,虽然印尼本身与银矿都没有关系,但是荷兰作为宗主国,完全控制了这个地区的货币流通。第三,我们还要考虑一个地区的人口结构,尤其是移民所导致的影响。东南亚地区移民十分普遍,而外来的移民往往会携带大量他们所熟悉的货币。如中国移民会带来铜钱,而印度移民会带来金银币。一个地区往往同时流通很多种形态的货币,相互竞争和补充。

中国钱币下南洋

众所周知,“下南洋”是中国近代移民历史上的三个方向之一,另外两个是“闯关东”和“走西口”。下南洋,恐怕是人口流动规模最大的一个方向。事实上,下南洋这样的移民行动很早就有了,往前一直可以追溯到唐代、宋代。而伴随着人口下南洋的进程,另一股潮流常常被忽略,那就是钱币下南洋
爪哇岛人口众多,农业发达,历史十分悠久。这个地区大约从公元9、10世纪,也就是中国唐末宋初,开始出现对小额货币的强烈需求。爪哇岛深受南印度的影响。我们今天去到古代爪哇的中心地区,也就是日惹,一定都会去参观著名的佛教遗址婆罗浮屠和印度教遗址普兰巴南。这些遗址在公元8、9世纪就已经存在了,可见当时爪哇国力之强盛。
本集编辑:夏夏
2020.11.19

精选评论

共 20 条
  • 梁捷
    2020-11-19 09:06:43

    这两期番外是不是太冷门了。不过都是我很感兴趣的内容,所以一定想找个借口分享给大家。

    绿岛 :虽然对很多人来说这是很冷门的知识,但是对我来说,这一期却超级亲切!祖上好几代之前的爷爷就是因为欠债后下南洋“卖猪仔”去了泰国,带走了家里的二儿子之后在那边又娶老婆生孩子,现在那边的家族人数比国内的人还要多。家里的老人讲,泰国的亲戚会经常寄钱寄好吃的回来,是在上个世纪苦难的日子里为数不多的快乐了~

    小普 :很有意思!谢谢老师!老师讲自己喜欢的内容特别生动,我们也听得很开心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绍博
    2021-11-20 14:08:55

    老师,对宋朝钱币走私外运有点不大明白。出口了钱币但也交换了南洋的货物,这和正常贸易也什么区别呢?难道当时宋朝以不能对外出口将铜币回流吗?或者说所谓的钱币外流就是今天的经常账户长期赤字

  • A
    Anita Deng
    2020-11-19 09:30:27

    瓷币第一次见,稀奇。平时逛博物馆好像也从来没有见到过

  • 太守
    2024-02-29 21:02:55

    金庸在《鹿鼎记》中的虚构了天地会陈近南,他的原型是历史上的人物陈永华,郑成功麾下的谋士。陈永华出生于福建省同安县一个书香门第,他一生坚持反清复明。陈永华后人迁到漳州月港。月港在明朝是全国最大的假币制造点。陈的后人通过造假币来反清,可是清帝国越来越强大,于是陈的后人决定到南洋闯一闯。 荷兰东印度公司voc在台湾被郑成功干趴后,voc就把总部迁到爪哇岛。 爪哇岛一路来都是农业社会,没有什么工业能力,还在宋朝的时候,没错宋朝的铜钱下南洋,成为爪哇岛的流通货币。(这个不奇怪,现在伊朗人用敌对国的美元呢。) voc来到爪哇岛就发行印有voc字样的Duit。劣币驱逐良币,中国铜钱退出爪哇。 在东南亚,当地人发不出D的音,就像厦门人台风、台轰分不清一样,爪哇人把Duit讹成Luit。现在,其他中国人管钞票叫钱,而闽南人叫Luit镭。 阿陈因为来自月港,铸币专家啊,很快就成为voc的供货商,发了大财。 清嘉庆4年,voc破产,有一个叫玛丽亚的少女,她的爸爸是voc高管,也破产了。 因为和17岁的玛丽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陈帮玛丽亚一家还清了债务,还买了船票送他们回荷兰。 回到荷兰后,玛丽亚一家并没有过上好日子。 来自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统治的力量,影响着荷兰的方方面面。于是她们举家迁往在宗教、文化和政治上存在共同的利益的波兰。 清同治6年,有一个小女孩在波兰华沙出生,名叫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Maria Skłodowska)。 后来小女孩成为化学家,她把自己发现的一个新元素命名为"镭":纪念曾祖母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现在如果你参加中小学生家长会,发现教室墙上挂着居里夫人的头像,不要奇怪啊,她心里装着我们呢。。。。。

  • 太守
    2023-05-13 17:42:07

    荷兰的这种最小面额的铜币叫Duit,一般正面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符号VOC,还有年份,反面是各种狮子图样。所以马来语里管钱就叫duit,在闽南很多地方的方言里管钱就叫lui,写成中文就是“镭”,这些称呼都是从这种荷兰铜币来的 原来我们闽南人的Lui是这样来的,哈哈哈哈哈哈

  • 1
    139****6071
    2023-03-16 02:59:22

    这货币霸权还不要

  • 136****7755
    2023-02-13 21:54:11

    我一直以为南洋就是指新加坡

  • 丸尾同学
    2020-11-22 13:44:33

    我来晚了,老师

  • Alia
    2020-11-20 17:19:29

    梁老师,我现在正在追您的节目。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和本档节目交叉在听。在“一平方公里”里面,您提到了“麦当劳难民”,请问国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可否推荐一两篇论文给我呢?

  • Brenda
    2020-11-19 22:38:59

    哈哈,想不到梁老师还是一个历史学家和古钱币研究专家啊。 终于可以来梁老师的经济学节目了,我是一个穷老师,买不起看理想那么多节目啊,加入理想家以后就可以来听看理想的所有经济学节目了,作为一个热爱经济学得女生啊,真的太好了!

    梁捷 (主讲人) :非常非常感谢支持

  • 闹闹
    2020-11-19 17:41:31

    好听,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