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盐铁论》。
《盐铁论》是一场大辩论,辩论的一方是文学贤良,另外一方是负责在汉武帝朝订定国家财政政策的桑弘羊。双方是对立的,而且双方有非常明确的不同的态度跟不同的立场。

均输平准政策造成的分配不公

从桑弘羊的角度来看,他批评文学这些从地方上来的人:你们根本不了解我们在朝廷里是怎么样订定政策的,你们知道均输是怎么来的吗?你们知道平准是怎么来的吗?这些国家政策的用意跟考量,你们在地方没有足够的知识,你们不会了解,我解释给你们听,听了之后你们就应该了解,这是有道理,这是有必要的。
然而文学也尖锋相对,提出了他们的态度、他们的立场。我们来自于民间,我们是这些政策实际上执行之后,看到它的结果(的人)。你不要跟我们讲政策刚开始的时候应该是怎么设计的,我要告诉你的是,这种政策在执行的过程当中,它带来了民间多少的痛苦。
所以文学针锋相对,对桑弘羊说,古时候向人民征收赋税,是根据他们擅长生产的物品来进行征收,也就是实物征收。你生产什么,我就跟你要什么样的东西,(其中)一定的比例作为国家财政的收入。你如果是种谷子的,你就一部分的谷子交上来,你如果是在家里自己有手工制品,你就交上来。
但是现在的状况是什么呢?现在确是舍弃农人跟女工他们所生产的东西,强求他们交出不是他们生产的(东西),所以就造成这样的一个结果:百姓只好低价去卖出自己的产品,高价去买进自己所没有的东西,这不是为了自己要用,是为了要交给官府来满足官府的所求。
这就是说你知道这种现实吗?你怪我们不了解朝廷政策,你难道就了解在底下郡国所产生的现实吗?有些郡国就命令百姓制造麻布跟丝絮,官吏刻意地刁难,要干嘛呢?跟百姓做生意、做买卖、压价,硬是要压低价钱收进来。
你的政策告诉我们说,如果在这个时候是丰收盛产,因为价钱低,所以官府就用低价把它收进来,这样对生产者是有好处的。
本集编辑:小凡、dy
2020.10.16

精选评论

共 20 条
  • 闹闹
    2020-10-17 10:47:51

    桑弘羊光解释他的理念了,也没敢正面回答为什么实行的时候就变成了一层一层扒皮了。

  • 空心阁
    2020-10-16 21:50:12

    国家形态变化经济形态应当也有相应的变化吧……文学贤良一直看古人,却没有意识到汉武帝之后的国家和之前的区别。农业是本,但是放眼世界同一时期商业为本的国家也不少,而且经济形态变化也非无先例,一味守旧不可取

  • 小可以
    2020-11-10 17:11:17

    我的疑问是,国家是唯一的选择吗?是国家选择了人民,还是人民选择了国家,还是其他什么力量的选择?

    小可以 回复 wznmk :感谢您的回应。人类简史,很早就买了,胡乱翻了翻,没细看,经您的提示,找时间细细看看。

    wznmk :可以去看看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原始部落29个人一群最好管理,超过了29人就慢慢有语言文字以及所谓的一个群体目标。目前人类都超过29亿了,该怎么治理?书里面有阐述

  • 天水绿
    2021-07-10 17:23:15

    理念是一回事,具体执行又是另一回事了,

  • ROYZZ
    2021-04-24 20:04:59

    能被辩论本身就是种进步

  • 左山
    2020-11-07 22:16:50

    双方的的辩论,今天看来都非常的可贵。这是多么难得多么难能的激荡与留存。武帝起煌煌二千二百多年,这种争论,哪怕能一个世纪一次都会好很多

  • 🍊0
    2020-10-16 21:21:24

    “这两种社会图像,它后面牵涉到两种不一样的经济政策。”,谢谢老师。国家越大人口越多面临的现实情况越复杂,看发展的不同阶段吧。没有位高权重视角,不成熟的觉得个体真正感受不到所谓宏观经济指标啥的,可能“被平均了”?比较真实的是微观层面,超市食用油最近一段时间涨价最少20%,普通菜市场蔬菜在20%上下波动,煤气换表不需要提前告知消费者原因,家里2G老人用手机突然没信号,一咨询说是升级系统2G信号塔全面拆除,等于手机秒变砖头,同样不需要提前告知消费者等等……哪说理?多看看《新闻联播》吧,“祖国形式一片大好”......

    柯榕 :农业安全是国之本,资本运作是国家的血脉,都要运用好。不同时期,政策也要随着变化。但怎么把权利关在笼子里是前提。

  • 小彬彬
    2026-06-02 23:22:11

    农业固然重要,但工商业也很重要,只是国家的发展不免会造成贫富差距,如何建设一个人人互利的制度才更重要

  • 克拉莉丝
    2024-08-28 23:57:08

    一件好玩的事是,当对方说的比较有道理的时候我方就都开始掰扯书上写了什么或者(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的)古史传说,真就顾左右而言他,文学讲的政策执行中的乱象和恶劣后果明明非常要紧,可惜不见桑弘羊回应

  • 克拉莉丝
    2024-08-28 23:52:21

    还是跟上集的内容一样的问题,不知道到底在聊工商业还是在聊政府干预/宏观调控/国家垄断,辩论的双方都把这这些问题混为一谈了,桑弘羊讲政府行为的必要性,文学该反驳的点明明是那些政府干预扰乱了民众的正常生产,你要宏观调控分蛋糕首先得把蛋糕做大,但你糟糕的政策扰乱老百姓做蛋糕了,我觉得文学其实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只是讲得不清不楚。另外的话,桑弘羊的话其实刚好表明了这些文学孔孟之道没学透,最讲分工的不就是孟子嘛,孟子跟农家的辩论清清楚楚说了社会要有分工,不要人人都去种地🤣

  • 庄表伟
    2024-08-07 18:35:44

    只有定性的辩论,没有定量的分析,可惜了。

  • 欧阳少恭的徒弟
    2024-02-13 21:08:17

    能不能把两种经济政策的优点结合起来,官方视角和民间视角不是都能解决吗

  • Ten breed
    2023-05-22 21:50:38

    “......是好的,可到了执行....”

  • Tiaaaaaaan
    2022-11-02 20:10:10

    彼时彼刻,此时此刻

  • 丢丢love孔侑
    2022-10-06 19:50:07

    桑弘扬想法比较先进,有点像现在的资本主义社会,习惯采用分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