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没听过的人类居住简史
收听提示
1、“建”和“筑”分别是什么意思?
2、中国古代的皇家建筑和民间建筑为什么这么不同?
3、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夯土技术?
4、为什么夯土技术是中国特有的?
正文
您好,欢迎继续收听《人类居住简史》,我是冯果川。
前面我们讲了在远古时代,砌这个建造动作以及砌出来的居所。在砌出来的民居中,土坯房的比例恐怕是最高的,因为土壤随手可得,做土坯砖的方法也很简单,砌筑起来也不是很累,相比砌筑笨重的石头房屋,那太轻松了。
但是土坯房相比来说,不是太结实,也不是很耐久,所以更理想的砌筑的材料是烧结砖,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砖。
距今5000年前,两河流域就出现了人类最早的烧结砖,可是在那里,缺少成片的树林,没有足够的燃料用来烧砖。你要知道,烧制红砖需要900℃的高温,而且砖坯在窑里要烧上5天5夜,这要烧掉多少木材?
所以两河流域的人,他们只能烧些陶丁、马赛克之类的小玩意儿,把它贴在重要建筑的外面,用作防水和装饰。

陶丁和马赛克
在中国距今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也出现了烧结砖,但是并没有发现用它建造出来的房屋,显然也是成本太高了。土坯砖不是很结实,烧结砖又不容易制造,那在远古时代,土到底能不能造出结实的房屋?答案是能。
一、“建”与九五之尊
今天我们要介绍四个基本建造动作中的最后一个:筑。
最后出场的往往也是最高级的,筑这个动作,对于人类,特别是中国人,那意义重大。今天我们说建筑建筑,里面就用了筑这个字,这就说明筑是很重要的。
建筑这个词它本身是从日语借来的,不过我觉得这个词造得非常的好。为什么?因为建的意思是立,把什么东西立起来呢?当然是梁柱了,所以它就对应了中国的木构建筑。
2020.09.15



精选评论
共 24 条很喜欢这一集!豆浆叔的二分宅是很棒的设计。但是夯土墙为了保证稳固性通常墙体较厚,所以不适合小面积场地,而且这种施工方式抗侧向力的能力较弱,地震多的地方也不适用
梦中建筑人hhhhh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balabalabala哈哈哈哈哈哈哈
早九晚五、打工皇帝😂😂
逾轮 :其实皇帝还真不好当
每个地方的三合土都有其独特的配料,包括但不限于红糖、糯米、蛋清、大枣、核桃仁、葡萄干、黑芝麻、腊肉……(这个人已经不好了)
含蓄的流氓 :荤素搭配的腊八粥配方 🤭
火禾子 :你是开玩笑的吗?
挑大梁 上房揭瓦 日常的词里充满建筑
冯老师啊,节目非常喜欢,就是片头听着有点别扭
为啥不是皇建有极的顺序
冯先生讲的这么好能安排后续2022的课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一集听出了各门学科……
非常喜欢这集🥰
皇建有极
农村土房冬暖夏凉,唯一一点是下雨会临湿,时间长了,墙体上一道道雨水坑,加红糖,猪血是不是就能解决了。故宫的红墙是加了猪血吗?那得多少猪啊!
冯果川 (主讲人) :故宫红墙的红不是猪血
缘分的确是个奇妙的东西,人与人之间是少不了的;虽然不曾与冯老师谋面,但通过音频的逐集推进,越来越觉得,冯老师的可爱了,这集尤其突出;对于一个东北人,听到一个操着东北(沈阳附近)口音
SUPER_Q :可能是东北听谁都带着东北味儿哈,除了内容吸引人以外;口音在我这儿也是加分项。 谢谢道长的推荐,太对我口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