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今天我们来聊一个有趣的问题,女性与经济学。
虽然不知道看理想的听众中女性的比例有多高,但是我相信这个比例绝不低。具体落实到我们这个节目,女性听众的比例恐怕也不低。由于主讲人本人是男性,所以也许整个节目不可避免会更多一些男性视角,而对于一些女性更关注的问题探讨得相对少一点,甚至可能自己都意识不到。所以我们必须专门做一次节目,专门讨论一下女性与经济学的关系。
男性在经济学中是否占优?
第一个问题,就是女性是否适合学习经济学,女性是否能学好经济学?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再简单不过,当然可以。但由于多年来的刻板印象的偏见,使得我们总以为女性不容易学好经济学。经济学研究充满数字,对数学有较高的要求,这一点就吓退了很多女性。
另一方面,我们打开任何一本经济思想史的著作,看到的那些名字从斯密、李嘉图到凯恩斯、哈耶克,几乎都是男性而没有女性。我认真研究过,经济学历史上的重要女性确实极少,经济学在发展过程中,本身更具男性色彩。这个现象在很多学科中都存在,比如哲学史,数学史,政治学史等等都是如此,经济学也不例外。从历史维度看,在经济学成型的这几百年里,整个欧洲社会也确实存在严重的性别偏见。
但是很多经济学家本身又是重要的女权主义者,为争取女性权利做出过重要的贡献。这里我想简单介绍一位经济学家对于女权主义的贡献。19世纪的约翰·斯图亚特·密尔(又译成穆勒)。密尔是斯密和李嘉图之后欧洲最重要的经济学家,是一位集大成者。他与马克思几乎是同一时期的人,但在当时光芒远远压倒了马克思。密尔把斯密和李嘉图的理论高度完善,形成了体系。一直到19世纪末,发生了所谓“边际革命”,经济学才走出一条新路,发展到了今天。

约翰·斯图亚特·密尔
2020.09.08



精选评论
共 36 条女性听众留个名
186****9020 :+1
Jojo :+1
关于女性和经济学,常被忽略的一点是性别歧视和分工除了长久的思想文化因素,还有顽固的经济基础。社会经济生产一大生产要素就是劳动力。劳动力再生产成本,包括生育、抚养、老病照护长久以来被排除在市场之外,具有“外部性”。这一成本被推给家庭,准确来说是家庭中的女性。女性长久承担经济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生产要素的再生产,而却没有被承认或补偿。这也是当代经济发展之后女性普遍晚婚、少育或不愿生育的原因。不从社会经济基础上变革,只谈提高思想觉悟,怕是难以从根本解决性别歧视和分工问题。
我发现,现在拥有亲兄弟的女性似乎比独生女儿更有“性别意识”,更会去选择那些传统上被认为属于女性的职业,比如幼儿教师等。而且她们会更加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女孩,会区分什么是“女孩该做的事”,什么是“女孩不该做的事”。
Solana :确实和家庭教育分不开
既然女性和男性在体育竞赛中混合比赛不公平是因为客观体格差异,那么只有女性能够生育,并且因此损失了额外的加班时间,不能从事更为危险的工作源于照顾后代和家庭的考虑。怎么这些因素就在劳工市场里同工不同酬就成了客观价值呢?这难道不也是不公平的吗?并且生育这件事难道不比体格差异更显而易见吗?男性社会教育女性服从并且以规避风险为美德,在她们尚未形成完整社会观念的时候就加以打压洗脑,难道不是目前大量女性难成气候的根源吗?
突然想到日本有种鱼,当她发现族群里公鱼数量显著少于母鱼时,她的性别上会自动变成公鱼,以此自动调整族群男女比例平衡。。。这是真的,同时,更像是个隐喻。 经济学从来都没有新发现或新创造什么,只是验证自然与社会原有的真理。其实只要细心观察自然与人类,再附以经济学常识,那么很多道理都是遥相呼应的。
海中类人猿 回复 Solana :今天又涨知识了——去 自然博物馆 说是 这是 常见的“低等动物中的性别逆转”
Solana :哇喔~涨知识了
作为女性,虽然我不是搞经济研究,但也经常因为拥有经济思维而有额外收获。疫情期间,留学生家长急召海外的孩子回国,我则与先生一起,鼓动原计划英国毕业后去欧洲工作的孩子马上申研(大环境不好的时候,自我增值的机会成本更低)。
女人是天然的管理者和经济天才🛸
Solana :哈哈可能吧
有一点点庆幸🤏,至少目前在作判断、处理问题时,自己可以处在一个无需太多考虑男女两性现实差异的境地。当然,这已经是生活带来的某种代价的结果。感谢梁捷老师意识到了对女性的关注😂
各种学科发展过程更具男性色彩,这件事的大部分原因就是性别歧视吧?长期以来女性能够接受教育和接触知识的机会远小于男性?
Solana 回复 Solana :虽然这种差异背后也有长期的隐性歧视在😂
Solana :不能简单归为“歧视”吧,因为这是个主观的词,但事实上在一些机会均等的领域仍然是女性主动放弃的,那这种应该归为一种客观差异
不要女权 平权即可
最后一篇研究太精彩了!
是不是正说明社会家庭在男孩与女孩的教育和观念影响下导致的结果呢(波伏娃在《第二性》中就阐述了从幼儿时期男孩与女孩就被区别对待)
希望这一集不要被喷
我们学校大一微观宏观男女大概1:1.25。到了大三非必修的数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就3:2了。到了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上的高级微观高级宏观就变成可怕的4:1了。而如果你没上高级宏观高级微观,在加拿大基本就申不了很好的研究生了。假如其他学校男女比例也是这样,还没上研究生,还没有接触学术,男女比就已经极其不平衡了。
Solana 回复 sheldor :我也没说你说啊,我只是解读一下这个现象😂
sheldor 回复 Solana :我哪里说女性智力差了???
国内学财经类的大学生好像女多男少
梁捷 (主讲人) :是的
Solana 回复 sheldor :对的,很多父母就觉得女孩子学个会计又稳定收入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