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了不起的国乐
杨春林

收听提示

1、音乐为什么会有雅和俗?
2、这种区分最早是谁做出来的?
3、我们对音乐的审美,从何而来?

正文

你好,欢迎收听《了不起的国乐》,我是杨春林。
我们在上一集节目,快结束的时候,和你讲到了音乐的“雅”和“俗,当然了,我们知道,咱们现代社会里也有“高雅音乐”与“通俗音乐”之分。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里有点不对劲儿呢?
因为,音乐本身就没有什么确定的形态,也没办法用语言文字进行解释,那这个“雅”和“俗”的区分是,怎么来的呢?“雅”和“俗”,又是怎么定义呢?
其实啊,“雅”和“俗”这个概念来源已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含义跟分类,今天这一集节目里,我就主要和你讲讲这个话题。

1、最早的雅俗之分

最早啊,“雅”和“俗”里的“雅”,其实是来自宫廷,是一种音乐的形式。
在宫廷音乐里呢,我们通常把音乐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典礼性的音乐,包括朝拜啊、祭祀啊等等。因为宫廷音乐,要彰显王室的尊严,直接参与到宫廷的各种活动里,所以,这类音乐大多数都比较庄重、威严、肃穆、典雅。所以,我们把这类音乐叫做“雅乐”。
第二类音乐呢,属于生活娱乐的音乐,比如吃饭时听的音乐,叫做“宴乐”,宴是宴会的宴,后来演变成了“燕乐”,改成燕子的燕。
在清代,除了汉族音乐,还有“番部乐”,就是少数民族音乐。因为宫廷的特殊地位,宫廷音乐的名称,在民间是不可以随便用的,所以,雅乐就变成了宫廷的专利,雅乐也就成了高雅音乐的代名词。
当然了,我们现在看,早期音乐里,对于“雅”与“俗”的分类,是有明显的社会涵义和人为意识的,而不是从音乐本源出发进行的分类。
那什么是从音乐的本源出发呢?
所谓从音乐本源出发,就是我们在谈论音乐的分类时,应该避免和排除任何人为的、阶级的意识,而应该按照音乐本身的物理属性进行分析。

2、音乐本源上的雅俗

本集编辑:大壹
2020.09.03

精选评论

共 34 条
  • 王粲
    2020-09-04 15:39:14

    强烈建议在音乐节目里,节目中加入的背景音乐,在节目末尾文字给出曲目信息,为听众检索提供参考。

    李杨 :同意

  • 酥酪七
    2020-09-03 18:53:16

    之前听另一档节目讲日本音乐也经历过认为自己民族音乐很俗不上档次觉得西洋音乐就更高级的阶段,到后面又慢慢找回自己的音乐传统。西方音乐也有吸收各民族音乐进入的过程。音乐也需要这样相互交流影响,求同存异吧。我也是成年以后才接触中国音乐了解到中国音乐的魅力,以前一直没找到很喜欢的音乐类型,流行音乐一直不是我的菜,直到遇到古琴。可想很多人不是不会喜欢中国音乐,只是他们还不知道这其中趣味在哪罢了~

    左介太河 :古琴真的好

  • 白莲花女主
    2021-04-17 00:10:39

    我作为古琴演奏者,非常骄傲!🤗

  • 木兰
    2020-09-05 19:43:59

    我上小学的时候在电视上看了完整的锁麟囊 露天电影看的卷席筒 杨三姐告状 秦香莲 特别好看 还有一个电影叫梅花巾说的是唱评弹的双胞胎姐妹

  • 木兰
    2020-09-05 19:38:28

    我是70后 小时候电视节目广播电台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都有 外国的歌剧芭蕾交响乐 国内的民乐民歌地方戏曲舞蹈 各地的曲艺快板书京东大鼓琴书三弦 评弹 多了去了 就是少有现在的流行音乐

  • 刘颖 Ivy
    2020-09-06 19:54:06

    确实是,因为高雅艺术有一定的门槛,我们普及西方艺术比普及传统艺术多多了。想要年轻人对民族和传统艺术感兴趣需要像您这样的老师和很多年轻的从业者共同推广。现在这样的节目也慢慢多起来了,是好现象。

  • 王粲
    2020-09-04 15:37:24

    关于味觉,视觉和听觉的审美区分,非常有意思。 我想到了,其实味觉和视觉如果追根究底,也与个人经历和经验,后天学习很有关系,如果所处地理环境环境构成基底影响,后天的个人探索习得也是极为重要的。举个过于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不习惯吃辣的广东人如果经常吃辣子,他对辣子的感受度就会提升,口味就会扩展。 视觉审美方面,我觉得欧美妆和日韩妆对比下,我更喜欢日韩妆,关于化妆的审美,我们可以说世界趋同吗?貌似也受多重因素影响。

  • 梓辰
    2020-09-04 15:22:47

    我是90后,小学的时候学校有民乐团,我也参加了,学了三年的二胡,可惜的是后面被我妈硬生生送去学奥数了,后来学校的民乐团也没了,现在想来太可惜了。当时民乐团就一个很严厉的女老师,组建乐团很不容易,就她和她的儿子教我们,二胡、扬琴、琵琶、阮、笛子很多种乐器都是她自己教,而且我们有大提琴,老师负责整首曲目的演奏安排。现在想来她应该是对民乐有很多坚持的人吧。可惜后面没有民乐团,再比我们小的孩子根本就不会听民乐,不欣赏,甚至不认识几个乐器

  • 月光下的我
    2020-09-03 10:42:36

    哇,强哥的唢呐

  • 胡大鱼
    2020-09-06 00:31:50

    特别应景文化自信

  • E不小心
    2020-09-04 20:30:44

    雅和俗,实在是没有好听或者不好听之分,或者高下之分。而是性格之分。是两种不同的性格两种氛围。听的都有不同的感动。雅乐听着更亲切些吧。

  • 刘颖 Ivy
    2020-09-06 19:57:33

    老师在多次课里提到了声部这个概念,而且把这个作为西方和东方传统音乐的一个明显区别,能解释一下什么是声部吗?为什么声部这么重要?

  • 止关愚
    2020-09-03 22:59:56

    我九五后老师

  • 大山
    2020-09-03 13:32:36

    好,一听,让我回忆起小时候村里的老爷爷聚在一起奏乐的画面

  • 兔子小姐的歌唱
    2022-10-05 09:50:08

    我脑子不好用了。一见钟情→一件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