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中庸》。
宋明理学为何重视《中庸》?
《中庸》由朱子把它分成了三十三章,其中的第一章当然非常地关键。
看第一章,我们就可以进一步了解,为什么宋代的理学家会特别把《中庸》这一篇从《礼记》当中标举出来,认为它如此地重要,以至于朱熹特别说:“此篇乃孔門傳授心法,子思恐其久而差也,故筆之於書,以授孟子。”
(朱子)特别发明出一个传承的系谱,认为这本来是“心法”,“心法”意味着是口耳相传,老师用讲的方式告诉弟子。后来到了孔子的孙子子思,就担心这样继续口耳相传传下去,会讲成不一样的内容,才把它写下来。写下来,也由子思亲自传授给孟子。所以是孔孟之间用这种方式,密切地连接在一起。
他们为什么觉得《中庸》那么样地重要,尤其是为什么是特别的“心法”?就在于第一章特别讲到了“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而且特别联系到叫做“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这就构成了宋明理学当中的一个大题目。
这个大题目要去探索什么是“喜怒哀樂之未發”?以及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去发现、去体会、去理解“喜怒哀樂之未發”?在人没有任何的情绪之前,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们要用什么样方式才能够去除所有的情绪,回到那样一个状态,去了解那样一个状态?
在这里其实它就联系到了宋明理学的对面,他们重要的、庞大的对手,那就是佛教,尤其是佛教当中的“禅”,这种禅修的工夫。
因为有了《中庸》这样一段的字句,因此就要探索工夫。这工夫就从慎独更进一步联系到静坐,就可以把佛教这一套工夫的说法连接上,更进一步地就可以表示儒学到后来变成了理学,也有这种内在深层工夫的一面。这是第一章非常特殊的历史地位。
《中庸》不是同一个人写成的
2020.05.24



精选评论
共 11 条终于体会到了中庸的意思,并不是长久以来被误解的庸碌而保守的概念。中国的古代智慧不是迂腐,
绛绛 :(还没打完…) but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感谢杨照老师。节制和体会生命中平常的每分每秒,让我想到了一个讲插花的日本电影:日日是好日。开始并不能理解为什么主角要去学插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一样的东西。慢慢到了后面体会到其中的真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中庸》就是一篇巫术,实在听不下去了,千方百计吹捧统治者的美德,经过春秋战国的启蒙时代,中国怎么会倒退到这种程度?倒退成了原始人,比非洲还愚昧。
18届同事的微信名称,一个慎独,一个中庸。
中庸,由于这个词里面有个“庸”字,所以很多人对中庸不以为常,甚至有人认为中庸就是让人成为庸人的意思。这种理解是对原意的误解和扭曲。中庸其实倡导的是“中”和“庸”两个字的含义。 “中”是指一个人能够不受外界情绪的影响,在任何外界刺激情绪的时候,都能做到不偏不倚,客观地看待降临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平静地面对所有事情,这就是“中”。 “庸”在古文中其实是日常、平常化的意思。所以,中庸合起来,就是一个人要每天都想方设法地保持自己的平静和宁静,而且要像日常行为一样,在不经意间就能保持这种平静和宁静,同时又能保持谨慎。想要维持这样一种看似矛盾的状态,难度非常大。 因此,在看待“中庸”这个词的时候要意识到,想要养成一个习惯,往往人在习惯养成后就容易轻视这个习惯。比如说,人每天都会很自然地喝水、吃饭,但这也意味着人不会太重视喝水吃饭这件事,不会在喝水吃饭时特别谨慎,也不会多一份觉察,认为喝水吃饭时可能发生什么状况。这样一来,人在喝水吃饭的过程中就容易丧失很大的觉察力。 觉察力和觉知力同理。如果真的把“中”养成了一种习惯,把它变成了日常生活中一种自然而然的宁心静气的状态,那么这个时候,它实际上并不完全满足“庸”的状态。因为“庸”这个状态其实代表着,哪怕是日常化了,也仍然要抱着一种谨慎的态度。因为松懈随时有可能发生,而且这种松懈有可能会以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被合理化。 比如说,一个人他可能很平静,但实际上他平静所付出的代价是,他在平静的同时,把自己的很多负面情绪都发泄到了别人身上。他发泄的方式并不是直接大吼大怒,而是直接拿自己的钱去买打手去打别人。那么这种情况下,当然不能算是中庸,因为他已经丧失了对自己的审慎思考,而且是拿别人泄气来让自己“平静”。所以,真正的中庸是既要做到能够保持淡泊宁静,又能在将其日常化的过程中随时保持觉察。这非常难,但是一旦做到,那也确实就离圣人很近了!
也許不必把「道之不行矣夫!」從第五章移到第四章,如果去掉四五章之間的分段,連在一起讓「道之不行矣夫!」成為第四章的最後一句,一樣是通順的。
还是《论语》有意思。
反复论证“中庸”的困难: 仲尼曰:“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子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 子曰: “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 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 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 子曰:“道其不行矣夫!”
确实难!
学习心理学时,老师提到,需要认识到,日常我们得到的一切,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感觉和“庸”很契合呢~
德本财末,日常中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