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读《大学》。

什么是“恕道”

在《大学》当中强调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是非常明显来自于孔子的教导,在孔门一路延续下来。孔子非常重视的是“恕道”,这个“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在《大学》里面,把这个道理讲得更完整。这个完整就是告诉你,所谓“恕道”,它有各种不同的面向;所谓“恕道”,用我们今天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叫你不要换了一个屁股,就换了一个脑袋。
什么叫做换了屁股,就换脑袋呢?在不同的位置的时候,你就有不同的立场,你就有不同处理的方式,可是在完整的人际秩序里面,这是最糟糕的,因为这就是双重标准。
当你在开车的时候,你就希望路都是你的,行人不要来妨碍你;当你走路的时候,你就希望这个路上没有汽车,你可以爱过马路就过马路,这都是非常简单,而且非常普遍的现象。正因为简单而普遍,所以基本上我们每天都在犯这种毛病。
一个好的社会要培养大家具备有这样的修养,尽量减少双重标准,订定一个不管你换在不一样的位置上,你都认为应该是对的一种行为的规范。这就是“恕道”,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恕道”的不同面向

而《大学》也特别强调,好几种双重标准可能产生。
例如说我们是在一种合作关系里,在这样的一个合作关系里,你承担这一部分的工作,你就觉得别人应该来配合你;可是把你换到另外一个位置上,你又觉得那个位置或那个工作比较重要。这在《大学》里的说法叫做“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这是合作关系上的提醒。
另外还有一种是上下的关系,那是发命令的人就很讨厌底下的人质疑、希望可以改变你的命令。可是等到你自己听人家命令的时候,你又觉得上司给的这种命令,没有脑袋,没有想清楚,也没有考虑到我可能会碰到的各种不同的难处,这就是我们很容易有双重标准的地方。
本集编辑:dy、LinQ
2020.05.15

精选评论

共 8 条
  • E不小心
    2020-06-10 07:27:20

    越来越显示出对“君主”个人的倚重。可惜个人总是令人失望。这让我想起我的父亲,在我眼里我父亲就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君子。他从事管理工作,一直致力于的工作就是进行企业的制度建设。在我年轻的时候,大概是看到又在推举宣扬劳动模范,他对我说中国就是太过依赖个人的品行能力,而忽视制度本身。我当时真的是很觉得震撼!可是话又说回来,如果没有他这样的君子之才以及他的领导个人对他的器重提拔。他们当时的制度改革的工作可能都没办法进行。放眼当前世界之乱局,什么才能成为破局的力量呢?好像是扯远了!

    DUTCH pig. :父亲👍

  • 朱家乐
    2026-02-23 17:46:18

    早在千年前的儒家经典中,孔子就强调,一个好的统治者一定要与民同好同善,能够讨厌民众所厌恶的事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下属发自内心地听从并拥戴统治者。 这种态度放到今天同样适用。比如,一个公司的管理者如果想要上下同心,仅仅维持高高在上的姿态,不理解下属的困难,很显然会导致员工离心离德。即使表面上规章制度很严格,没有人敢不服从,实际上员工可能会通过摸鱼、懈怠工作、减少工作时间,甚至在厕所待更久等方式来反抗老板。最终,这样的老板即使再严格,公司也无法真正强大,反而会不断亏损,士气低落,员工对抗情绪加重。 反过来,如果老板能够换位思考,用同理心站在员工角度考虑,比如员工上班很累,老板可以设置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小时的休息时间,并允许员工自由决定如何使用这段时间。 说白了,就是允许员工自由安排休息,只要完成工作任务就行。这样的老板,自然而然就能得到更多人的拥护。因为他理解员工的工作状态有多累,他们也需要休息。 当老板做到这点以后,享受到这种合理休息的员工,很多人反而会不好意思在一天工作中只休息。他们一定会做一些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以保证自己至少不辜负老板的换位思考和同理心。 所以很多时候,作为管理者,你越是不去严苛管控,反而管理得越好;越是收紧,越是不去理解下属的感受,就越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因此,做一个好的管理者,也一定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一个具备强同理心和同情心的人。否则,很难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

  • 霁Zmm
    2021-07-13 07:54:49

    “乐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之。 德者,本也;财者,末也。 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

  • 1
    12345678
    2021-01-28 10:46:24

    xie(二声)絜矩之道

  • 天马星空
    2020-12-09 14:33:08

    每次读到《孟子》也是这种观点。但最后是法家思想指导的秦国统一中国。

    DUTCH pig. :法家更现实吧

  • 李爱兰
    2020-10-13 10:17:00

    几遍下来,才懂一点点,谢谢🙏理想国,谢谢🙏老师,我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