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为大家介绍《礼记》。

暧昧:放置明器的心理考量

在《礼记》当中有一部分的内容在探讨明器。明器,就是放在棺材里面下到坟墓里面陪葬的东西。为什么要有陪葬的东西呢?我们把什么样的东西在人死了之后把它放在棺材里,感觉上陪着他,或让他使用的呢?通常陪葬之物是人活着的时候就会使用的器具,但是它又不是真正的器具,会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例如说到后世最极端的那就是用纸器,用纸折了一个房子,用纸折了冰箱,到了现代还有用纸折的手机,甚至是汽车,到时候烧了就认为说要给死人(去世的人)可以使用。
有没有想过说,这种用人活着的时候会用的东西拿来陪葬,这是什么样的道理?于是我们看到《礼记》里很精彩,孔子又是回到心理上面来解说,甚至进而借由我们为什么要放明器,以及明器的性质。首先,告诉我们这种陪葬的东西,好像想象要给死人用的东西,为什么叫做明器,是明白的明。另外,还是用这种方法来探索人的深层的心理。当我们遇到了像亲人死亡的这种巨大的挫折跟巨大的打击的时候,我们到底在想什么?
孔子这段话乍听起来很怪,他说,“之死而致死之,不仁而不可為也;之死而致生之,不知而不可為也。
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死了,你就当他死了,那是没有感情的。一个人死了,你觉得他从此就没有任何的知觉,一切统统都结束了,什么都没有。没有了就是没有,死了就是所有一切他的这个人生的完全的终结。如果你用这种方法去想象死亡,尤其是死了的是你的亲人的话,你没有感情,这叫做“不仁”,不可以这样。我们不可以说一个人死了,死了就是死了,从他的去世的那一刹那开始,他就不存在,他也不会有任何的知觉,孔子说,不可以这样。
本集编辑:dy
2020.04.26

精选评论

共 44 条
  • Ys.Booker
    2020-04-27 23:25:08

    我是90后,在大学担任图书馆员,举办读书会和放电影活动,微信编辑。我对自己工作的理解是启发心智的“第二课堂”,做一个“播种者”,可能是广义的教育工作者吧。前面十几年的教育普遍都是“教书”,我这里想要能够做到“育人”。所谓教育,说来容易,但是最迷茫的却是自己。

    Ys.Booker 回复 weihan :产生了奇怪的联想.gif

    weihan :大学图书馆员?!苟富贵,勿相忘!

  • PikaLiiiiii
    2020-08-31 20:39:37

    我是一名自由职业家庭教师,教英语和日语,在体制外,我更希望通过外语教学和学生一起探索这个世界,了解更多不同的文化

  • 乐乐
    2020-05-11 13:38:18

    我是幼儿园老师,非常喜欢杨照老师的课,您的《呼吸》我反复听了很多遍!谢谢!

  • 宋小布
    2020-04-26 15:11:40

    我的工作与教育相关,可以说与教师相关,是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国家级媒体。教育的问题不是单纯学校的事,是关于人的探索。许多教师更多耽于事务性工作,每天疲惫不堪,找不到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教育中的问题,周而复始,仍旧是老问题,但没人愿意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 傅立叶
    2020-05-11 22:05:47

    想到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在你离开学校后忘记了学到的一切,最后剩下的就是教育。

  • 棉花鱼
    2020-07-14 20:56:24

    我是流水线工人一枚,很喜欢哲学,历史,但我越来越觉得我们的教育改革应该不仅仅从家长开始,更要从党课开始,从教育局自己开始,我们现在最大的矛盾时先进公民意识与愚民教育的矛盾

  • 郭冠
    2020-05-05 10:10:23

    我是音乐老师 有时候怀疑自己是让学生更喜欢音乐了呢 还是更讨厌音乐

  • 灏瀛
    2020-05-01 13:37:28

    我是研究生,教本科哲学。教学很难。教人更难。

  • 独行杀手
    2020-04-27 20:35:10

    我是一名飞行员,最近刚晋升为飞行教员。在保障航班安全的同时,还要承担教学任务。原来的想法是把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给后来人,但是感觉教学还是有很多学问与方法的。如何因材施教,如何提高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都值得思考。

  • 大江
    2020-05-11 09:12:15

    我是老师,在线给小朋友们讲古诗

  • 小小燕
    2025-10-14 19:15:14

    钢琴老师迟到的报道

  • 方小涣
    2020-06-28 20:28:07

    我做少数民族教育公益

  • 2020-04-26 20:35:21

    太好了,《学记》刚看完不久,教学相长的观点很有启发性。

  • 朱家乐
    2026-01-22 21:39:19

    今天其实人们给逝去的人烧纸,并没有细想这个烧纸的习俗究竟是怎么来的。但实际上,这里面是有很大渊源的。 古时候,比如在周朝,之所以愿意给逝去的亲人烧纸,是因为在周朝时期,人们对于人死后是否有灵魂是半信半疑的。这个时候会给死人烧一些他们日常生活中能用的东西,但又不是完全能用的,因为这必须表达出他们对于死后是否有灵魂的一种怀疑。 从这里也能看出来,礼的形式本身就是对人情绪的一种体现。不同朝代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不同,自然所表达出来的礼仪也完全不一样。 比如夏朝,坚信人死后没有任何灵魂,人死如万物,灯灭什么都没有。所以,夏朝相关的下葬礼仪就没有任何陪葬物,这也符合夏朝人当时对死亡的认知。 而商朝则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人死后一定有灵魂,一定能去往另一个世界。所以,商朝会把人生前最重视的东西和他一起埋葬,因为他们相信灵魂在死后能够使用这些陪葬物。 周朝则相当于采取了一个折中的态度。不管哪个朝代,底层逻辑都是一样的:利用自己情绪、理性中对“礼”的理解,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来规范相应的礼制。 当然不是倒过来的。越到后世,其实越是本末倒置。越到后世,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所谓理学家来说,什么必须要严格遵守礼仪,必须要将硬性规定的礼全都给完成。但这其实就是完全忘记了,礼本身应该是人对于一件事物的看法和心情的反应的这么一个产物。 如果就僵硬地去执行礼的话,那很多时候不仅不能反映一个人的情绪,反而其实是在把他逼向相反的一面。就比如说,一个人可能本来还很爱自己的母亲,但是你却非要让他天天被母亲训斥,那可能久而久之,他对母亲就怀恨在心了。这就是礼的典型错用。 所以在看待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去看看它诞生的目的是什么,它为了反映什么东西,这样才能通过表面看本质!

  • 逍遥子
    2025-10-20 21:22:27

    我是大学思政课老师,我很喜欢杨老师的课,在听杨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我有了许多体会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