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传染病与人·20讲
刘绍华等

收听提示

1、欧洲人是如何打败数量庞大的美洲人?
2、是什么导致美洲人口锐减?
3、战争之后的传染病,会带来什么影响?
4、在瘟疫之后,美洲为什么没有出现“文艺复兴”?

正文

你好,欢迎收听《传染病与人·20讲》我是李尚仁。
我们在前两集的节目,为你介绍了黑死病,这个改变欧洲历史的重大瘟疫。
今天,我们在节目里要来跟你谈谈,传染病扮演的另一个关键角色,那就是在人类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事件里,传染病究竟做了什么。

1、欧洲人如何以少胜多,征服美洲?

我要先和你从欧洲殖民美洲的历史讲起。
欧洲殖民美洲的历史,我们都知道,那是在1492年,哥伦布率领舰队,让欧洲人首次抵达了美洲。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1451年-1506年5月20日)探险家、殖民者、航海家,出生于中世纪的热那亚共和国(今意大利西北部)。
在这之后,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船舰,就带着探险家、传教士、掏金者和那些想要发横财的亡命之徒,一批又一批地来到了美洲。
这些人在16世纪,开始对美洲殖民,占领当地的土地,攻击当地的原住民,包括现在位于秘鲁的印加帝国和在墨西哥的阿兹特克帝国,最后,这些欧洲人殖民了美洲。
所以,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今天看到,在美洲大部份的国家,人们都是信仰天主教,讲西班牙语的呢?这就是当年,西班牙人和殖民巴西的葡萄牙人带来的影响。而巴西遭到葡萄牙人的殖民,所以巴西是讲葡萄牙语的。
这里就有个问题了,其实,在十六世纪,前往美洲的西班牙人——这些所谓的“征服者”——在数量上并不那么多,有多少呢,顶多只有几百人,最多也就几千人。
但是,我们都晓得,美洲是个庞大的大陆,而且,印加帝国和阿兹特克,又是两个既强盛又好战的帝国。那么,人数那么少的西班牙人,是怎么打败数量上远占优势的印地安人,让印加和阿兹特克两大帝国屈膝,征服整个美洲的呢?
本集编辑:大壹
2020.04.27

精选评论

共 18 条
  • Yanzhou
    2020-04-29 04:59:07

    这集有一点不是很懂。我们今天大部分接触到的农作物如土豆,红薯,玉米,辣椒,胡萝卜,咖啡,烟草....都是美洲的,怎么说美洲的农作物少呢?另外动物跟人类接触接触久了,不就知道人类了么,接触总有个时间,人类迁徙到美洲也有万年了,为什么就美洲的大型动物被杀光了,而人口更多的欧亚大陆没有呢?不是很明白

    含蓄的流氓 回复 Yanzhou :嗯,可以去接触一下 枪炮 一书的观点。 欧亚大陆是横向板块,美洲是纵向,地形、气候等的原因,传播、迁移没那么容易

    Yanzhou 回复 糖衣 :有道理,谢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王仲山
    2020-04-27 12:52:07

    火的记忆

  • 虎妞妞
    2020-04-27 10:52:55

    人是最残酷的动物。人类最终是自己作死的。

    จุ๊บ小轩 :寄生兽里右说人类才是地球的寄生兽,比所有的物种更接近恶魔。

  • Sherlock
    2020-05-04 12:03:41

    之前看枪炮病菌与钢铁的时候,也看到这段材料,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美洲大陆的病毒没有征服西班牙人呢?一种解释是西班牙人更早的驯化了动物,动物身上的病菌早已被适应,但美洲大陆上难道就没有一些特殊的病毒么?

  • 青皮子🍊
    2020-04-27 19:33:24

    被割裂的拉丁美洲

  • 大树
    2020-05-03 21:41:16

    催更 太慢了

  • 含章
    2020-05-01 16:57:29

    希望一周更新两集

  • 我挺好
    2020-04-29 14:28:40

    只有3集吗?

  • 爱的迷途
    2020-04-27 12:20:57

    比较客观和全面的解读

  • 杨飞
    2020-04-27 08:04:37

    啊!刚学完 威尼斯帝国 为啥不能保住“铁王座” 😂 可怜的人儿 大航海家主要还是意大利人🇮🇹 ir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