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三季:商品、贸易与物质交换
你好,欢迎收听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这是第三季《商品、贸易与物质交换》里的第四部分。这一部分的作者,是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的刘馨秋老师,她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茶学系。还是由我来为大家转述。
这一讲的内容是一种饮料,也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茶叶。
茶叶风靡全球,与咖啡和可可并列为世界三大饮料。很多国家都把茶当成“国饮”。比如日本和英国,他们把民族的风格和精神都融进饮茶里了,形成很特别的饮茶文化,而印度、土耳其、摩洛哥、俄罗斯、美国,现在也都又饮茶的习惯,是茶叶消费大国。
可是,历史上这些爱喝茶的国家大多不产茶,他们之所以能养成喝茶的习惯,还是因为茶叶曾经是全球贸易中最重要的商品。
那么,茶叶是如何进入全球贸易的?为什么源于中国的茶,到了日本、到了英国,却形成了完全不同的饮茶文化?这与唐宋到明清的饮茶方式大转变,到底有什么关联?想要解答这些问题,让我们先从茶是如何成为中国国饮开始讲起。
茶如何成为国饮
茶起源于中国南方,早在战国时期就有关于茶的记载,到了魏晋南北朝,茶在南方已经进入民众的生活,据说在市场上也很容易买到。
可是在北方,情况却截然不同,也许那个时代南北分裂,北方是非汉族王朝,也许是南方好北方中国本来生活习惯就很不一样,那时的北方,并没把茶当成日常饮品,甚至它只是药物。
有笔记小说记载,隋文帝小时候经常头痛,需要喝茶才能痊愈,所以有人就抢着进献茶叶,希望能因此获得赏赐,这说明一直到隋朝,北方仍然不太喝茶。即使到了唐代,茶也不是马上就普及,成为举国之饮的,事实上在唐朝的前一百年,喝茶在北方都没什么明显的发展。
可是,到了开元年间(713-741),北方喝茶突然出现了高潮。这就奇怪了。如果从战国开始,算到开元之前,茶在北方至少也已经出现了上千年,就算魏晋时南方已经饮茶成风,北方人仍然不感兴趣,那又怎么会突然之间就流行起来了呢?
2020.04.14



精选评论
共 40 条日本主要是学习宋代的饮茶法,茶叶的制法是蒸青绿茶,而我们现在基本都是烘青和炒青。明代散茶的发展诞生了六大茶类,红茶起源于福建,英国人在印度殖民地种植茶叶,并制成红茶,将红茶推广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茶类。另外茶马互市,万里茶道也是很有名茶叶国际贸易,像奶茶就是蒙古草原上游牧民族的发明。
刘馨秋 (主讲人) :现在炒青最多,湖北的恩施玉露还是蒸青,烘青常用作茉莉花茶的茶坯
榛 回复 刘馨秋 :谢谢老师的回答,我也是茶学学生。
如果说英国的行为是茶叶大盗,那中国引进玉米 红薯,是不是可以称之为玉米大盗,或红薯大盗?这种思维明显不符合逻辑啊。
茶越喝越饿,需要吃点心。吃茶就更不会有饱足之感了,吃多了肯定醉。
含蓄的流氓 :所以有了潮汕茶配🙂
早安,一起喝茶🍵
这期节目泡好茶开始听🥰
除了炒青还有蒸青。
刘馨秋 (主讲人) 回复 王仲山 :大叶种吗?属于相当原始的茶种。台湾在17世纪已经有种茶的记载,但是茶产业真正发展要到19世纪初,福建的茶树品种和制茶工艺引入之后。
刘馨秋 (主讲人) 回复 王仲山 :茶树喜阴,遮阴可以增加茶的内含物质,特别是某些氨基酸的含量,使茶的滋味更鲜醇。自古就有在茶园种植林果,有一定遮阴作用,现在茶园用遮阳网很常见。
最近听全球史茶叶部分,我觉得有一个地方有待商榷,和刘老师还有段老师讨论。 音频中提到,茶在僧侣中的流行,可能和古代僧侣饮茶时,连茶叶末一起喝下去,从而起到充饥的作用有关。 末学认为这一观点有待商榷,因为: 1.在四分律中,过午不食(沙弥可随学比丘;女众一样)要求出家人在午后不得进食,这其中涵盖的是所有固体形态的物质,自然也包括茶叶末,茶叶渣;因此,僧侣是不会通过吞咽茶叶来充饥的。换句话说,持过午不食的僧侣,午后不得进食固体,但可以饮水,饮茶等液体,也可以饮用蜂蜜水补充体能,但如果饮品中有残渣,沉淀等物,不可使用。 2.一般来讲,持过午不食,一开始是会感到饥饿,但适应几天后,一般不会有过于饥饿的感觉,除非是身体不适或强体力劳作者。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茶叶渣来充饥,对饮茶文化的流行可能贡献不大。
饮料与宗教的关系密不可分:茶与禅宗、咖啡与禁酒的伊斯兰教、葡萄酒与基督教。
刘馨秋 (主讲人) :茶和咖啡虽然都是无酒精饮料,但都含有咖啡因,人们对“兴奋”的追求倒是没啥区别🤔
孟彤 回复 刘馨秋 :老师,您好,我报了我们学校今年的茶叶经济和茶文化的研究生,可以麻烦您推荐一下学习资料吗?
再来问一遍,瓷器的番外没有吗?
这一节有好几段文字版都没有
茶粥
刘馨秋 (主讲人) :茗粥😊
配合春茶的节目🌱
我喜欢喝茶
泡茶去
有两个地方觉得值得商榷——第一,《茶经》时代,活字印刷术还没出现,茶经在当时的普及度未必高,“因为《茶经》导致喝茶开始流行”,这个结论我存疑。第二,日本天皇当时势力极弱,天皇号召种茶未必有人听,这一点我觉得也需要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