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曾经江湖:重读金庸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跟大家聊《天龙八部》。
陈世骧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天龙八部》写得那么乱,不是因为金庸失手,不是因为金庸不会写、写不好了,是金庸故意的。借着这样的一个提醒,我们来追溯一下金庸到底在《天龙八部》当中要写什么。
容我再提醒大家,首先,金庸他是一个大才,意思是说不能用我们看待一般人才、一般人的标准去想象、衡量金庸。金庸在十几年的时间当中,写出八百万字的经典武侠小说作品,我们当然觉得已经太了不起了。但是你不要忘了,在写这些八百万字经典武侠小说的同时,金庸还在做其他许多的事情:他经营一家报社,他写时评……他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
上次在节目里为大家大概、简要地介绍了一下写《天龙八部》的时候金庸另外在做些什么样的事情,就有朋友留言说:金庸这个时期工作量大得惊人。的的确确很大,但是我讲的简要的介绍仍然没有完全涵盖这段时期当中金庸他认真、用力去做的所有的事情。

《天龙八部》的“非人”世界

其中还有一项,当我们读《天龙八部》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在意,我们不能不知道的,那是什么?这个时期金庸还很认真、很用力地在读《佛经》,在学佛。那么忙了还读书?是的,那么忙金庸还读书,而且读很多书。
更重要的是,这个时期,他读的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佛经。而且他读佛经的态度跟方式不是随随便便翻一翻、读一读,或者听老和尚讲讲经,不是的,是认真地去学习最复杂、最艰难的佛经,去读、去探究、去弄清楚佛经的道理是什么,以及佛经为什么用这种方式写成这种样子。
因为这个时期这样认真读佛经所带来的影响,让我把话稍微说得重一点,就使得金庸这个时候他决定要把武侠小说写成佛经。
稍微涉猎过佛经的人,可以来想想看,佛经跟武侠小说能比吗?其实,从一个角度看,佛经跟武侠小说有那么不同吗?佛经里有很多“非人”,也就是不是人的角色,佛经用各式各样的方法帮我们刻画、描述人以外的那个世界,或者是在人的世界里存在着非人的其他成分。对比来看,那很容易,武侠小说写的各个的角色、角色跟角色之间的关系,这不都是非人的世界吗?
本集编辑:dy、天真
2020.04.08

精选评论

共 24 条
  • k
    kelley7540
    2020-04-10 12:24:16

    天龙八部是我最喜欢的金庸作品,但每次读来又很苦涩,脑中一直有被一个问题困扰:我是谁?我需要去寻找出答案吗?小说中苦苦追寻答案的萧峰,却害死了自己的养父母和至爱。但如果我都不清楚自己是谁,那我该以什么身份活在世上呢?追寻是执念,不追寻又不知何以为人。好难

  • 罗比
    2021-06-23 09:23:04

    fo2 经哈哈哈哈哈

  • 1
    131****1170
    2020-07-31 09:29:38

    杨照老师的问题值得探讨 我觉得人是介于神和兽之间的一种生物,所有神圣的行为和兽行都可能在某种状态或者特定的时间空间里出现,那都是非人的。佛经大概就是要教我们怎样脱离人的苦而成为非人吧

  • 追求更好一些
    2020-04-14 00:26:23

    尝试回答老师的问题,自己也不过是20岁的,所以,希望以后会有更深的体会。嗯,我首先觉得人与人之间无法彻底的理解,所以我不能分辨谁是人,谁不是人。但我希望回答哪一种行为是人的,哪种又不太像人。 我以段誉为例,(这个被人称为书呆子的人)最初,段誉面对对方的比武,却大讲无量的意义,却同时坦白自己不会怕输怕痛;在陷落危险之地,却细细品赏茶花;更不要说对神仙妹妹的由爱生痴;面对四位妹妹,都一一专心对待,更不要说在磨坊之后,反思自己动机的纯粹(“可是没想到其乐融融,是我段誉之乐,其实是王之悲......)虽然新修版结尾的改变,(个人不喜欢)但个人觉得以上都表现了“正常”与“不正常”。 《阿甘正传》中的阿甘母亲,一面说我们都一样(对阿甘),一面说我们都不一样(对校长);后来阿甘认为理所当然并身体力行,对他人来说是傻的,但回应到“Stupid is as stupid does”;所以什么是“正常”与“不正常”。

  • Stasi
    2020-04-10 16:37:38

    ballball快点更吧,从早等到晚等的好难受啊

  • Oldwing
    2020-04-09 13:24:26

    老师的问题很有趣。已开始重读《天龙八部》,慢慢读慢慢想――如果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天龙八部的某些特质,那这八种非人其实也是人的一部分了。如果毫无八部特征,那样的“人”大概应该叫作佛菩萨或者阿罗汉了吧😊

  • 茉麟
    2020-04-08 12:38:40

    老师,我的问题是,什么是人?里面我觉得很人非人的一个是游坦之,一个是扫地僧。特别游坦之,凡此种种,还复一命,再也难找第二例出来。

  • 178****2464
    2022-06-01 13:42:53

    我竟没有办法回答,但是做人不应该被框架束缚,越出框架又不能伤害别人,活的像个人没办法有对错吧,每个人际遇不同,会随着环境而改变。但是像个人怎么看也应该是最低标准吧

  • 理想国
    2022-05-10 09:54:00

    活着像人、首先就是自立吧、尽量的不靠别人不依赖别人、那已经基本像人的样子了、我最粗浅的想法;如果再往上、那就尽量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不影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如果还能往上、如果真的有这样的能力、那就帮助一下需要和值得帮助的人吧……

  • fanw426
    2021-02-21 02:12:44

    说真的要不是小时候读金庸的小说根本就不知道西夏,吐蕃,契丹,燕国这些国家,还有襄阳之乱,明教这些历史。。。

  • 迷雾下山
    2020-09-27 22:46:33

    我讀得還是淺,只能認出很少一點「非人」的面孔。晚上剛讀完倒數第三章,段正淳與五姝俱死,為情到如此地步,可算是非人;而慕容復一介公子名聲在外,自從敗於段譽之手後卻愈發變得陰邪至極,這全是為了他的大燕皇帝夢,也不可不算是非人;段延慶為復太子帝位奔波半生,不惜墮入邪道,在發現段譽是自己的兒子之後卻前怨盡釋,也可說是悲喜皆空的釋家道理⋯⋯

  • 张凯
    2020-07-27 19:39:27

    这期太精彩了

  • 2020-06-09 21:49:59

    我就觉得我有点活得不像个正常人

  • 2020-05-25 22:15:41

    4月10日听了这一集才开始读原著,到后来已经看完《笑傲江湖》和《鹿鼎记》(这两部都是连续读完)才重续这本,今天终于读完了。再看这八篇文稿并做笔记,慨叹天龙八部里非人的众生相,受困于各自的贪嗔痴;到底什么是“人”啊!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无法克服这三毒,一生都在各自修行。 现在看完最后三部,可能会再看前期的作品,但相信是无法超越这三部了,如果非要选一部书买来珍藏的话,我应该会选《天龙八部》。

  • 追求更好一些
    2020-04-14 00:27:49

    《红楼梦》中的宝玉,从开始的冷子兴开始,到他哭时,旁人的评论......当真是乖僻邪忸,不近人情? 嗯,个人觉得人是很多方面的,丰富的,去极端的突出,只是为更好的了解那一方面,而且活得像个人,感觉就像坐火车,看见周围的火车都在自己的铁轨上行驶,至于对错,很难说,或者不应该评断。至于行为,我觉得更像是一条路,一双鞋袜,以及跑这个行为,这种像是自我精进的过程,以前以为以自己意志做是不正常的,以其他人期望行事是正常的,可是我觉得这不是很对,个人觉得就像西夏国的征婚,在这个看似正常的过程中(选个最优),最后却用不正常的方式(直面询问三个问题)的方式...... 最后,分享一个阿甘说的:“到底人生是偶然还是必然,我想是兼而有之吧。 老师做的这八集很好听,自己也赶紧再次重读,收获颇丰,但我还是觉得老师没讲完。自己浅见,还望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