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死之间:10堂课学会如何与疾病共处
大家好,我是Harry。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和疾病有关的污名。
什么是污名?先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场景——
生病时,我们常常会问医生:为什么我们在这个时候会得这个病?是不是因为我吃得不够健康,作息不够正常,还是我想太多?当我们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心里会想:生病是不是我们自己的错?
觉得“生病是一个人的错”,就是对疾病的污名,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当一个社会开始出现价值信念系统的时候,污名就会同时产生。我们会在这节课分析“污名”是怎么样产生的,社会怎样将疾病污名化来规训社会里的人,再讨论它怎么影响到疾病的治疗。

我们先回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疾病是什么?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疾病是一种客观的事物。比如说感冒,一个人鼻塞、流鼻水、发烧、喉咙痛,医生透过一连串的诊断方式,得出他有感冒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会感冒呢?因为他上呼吸道被病毒感染。
这些致病的机制、疾病的成因,在科学上都是可以客观验证的。这意味着什么?就是疾病应该是中性的,它只是我们在身体里面发生的各种生理的反应而已。可是我们都知道,在现实里,病人常常因为生某一种病而受到特定的对待,有些患者会觉得自己生某个病是很屈辱的,所以疾病总是和一些价值判断联系在一起。这种现象可以用“疾病肖像”这个概念来描述它。
2020.02.14



精选评论
共 42 条因为抑郁症休学半年后情况稳定,学校同意复学,却被班主任赶出教室。他叫我爸带我走的时候,我就知道,生病的,不仅仅是我。
洛洛の梦想 :原来我们一样大——曾经听看理想电台的抑郁症相关节目,发现自己也曾经在边线上走过一遭,于是似乎能够感同身受——虽然现实总有缺憾,但也总有惊喜。一起加油吧!
水晶石 :期盼你现在已经好了。
我的一点不成熟的理解是:排斥大多源于对未知的恐惧。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是学医的或者是患者,普通人对疾病了解太少,不知道什么病有传染性、如果有该如何合理防范。很多人(包括我)对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等知识都知之甚少,更何况这些不太常见的病呢?产生恐慌也不是不能理解。只是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一块,也能多一些专业人士对这些疾病进行科普,对我个人而言则希望能多学习一些医学方面的知识。有了解才能减少恐惧,减少歧视。
Werther :同意,因为没有概念所以无法独立思考,只有知道和了解更多医学的相关知识不会无所适从地趋于他人的价值。
疾病是客观的、价值是中立的。不这样做,承受后果的都是病人。要回到医学本身看待疾病,不添加隐喻。谢谢老师
去年带妈妈看病,哥哥总是说,是妈妈想太多。我认为不可以这样对病人说,但是无力沟通。谢谢老师来跟我们分析其中核心原因,这一节对自己触动很大。
边缘化人群的价值标签与生理健康既息息相关又毫无瓜葛,取决于我们是否有正确的理想的认知。谢谢老师,学到了。
这篇文章,真的可以感同身受..
讲的真好,生病了更不应该背负不恰当的自责
《疾病的隐喻》
“当社会的主流价值想要规范人的道德和行为的时候,污名化一个疾病是一种很好的手段。”,社会化贴“标签”如“剩女”等等,不以人为目的的社会自然产生的社会问题结果。不去探索社会现象背后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习惯把复杂问题简单话,用一套简单的模具去套所有的人,结果就是制造面目全非的“活死人”?
麻风病人会被排斥不仅仅是因为对异己的排斥,还是对社会福利制度的不信任吧? 如果我们生活在福利制度完善的社会,我们肯定会相信那个麻风病人已经被治疗过了,我们要善待他;但如果在某些国家地区,你不得不怀疑他会不会还没看过病,会不会生活所迫所以谎称治疗了然后出来打工维生....“我是不会传染你的”,这一信息的在某些区域实在太难传递了。因为不信任,而且不信任的对象不仅仅是对方,还是更大的社会体制。
Harry的节目讲得真好,娓娓道来,现在是我在这里最想听下去的节目了… 过去在看一些关于身心统合治疗的书的时候,疾病的社会价值这一点一直使我很困惑,到底关于这些价值的思考、自我观想和自责对疾病会不会带来改善呢,听了这期好像有理解到多一点… 如果九讲结束后还能听到Harry老师关于疾病的更多讲解就好了,非常有启发
回到医学本身去看疾病,不添加任何的隐喻。
人啊 很喜欢归类贴标签 和自己不一样的 就是weirdo 歧视一直在 大大小小 没歇过
2020 2/14 北京 雨加雪 11:17分
推荐《澄沙之味》,不止关于麻风病人,更多的是关于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