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一千零一夜
梁文道

导语

余华的《活着》讲了一个福贵全家死绝的故事,但是书名还叫《活着》。为什么福贵经历了的坎坷凄惨的人生,却还能微笑着诉说如此不堪的往事?很多人对《活着》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说它充满正能量,有人却说它叫人认命,极度消极。这其中究竟展现了中国人怎样的人生哲学?

精彩摘录

《活着》里面的福贵,他毫无还手的能力,他根本不能说在对抗谁。他对抗的是“天”。在很多像这样的底层社会的老百姓,一些乡村的农民,他经历过去中国几十年种种巨大的变动和灾难。对他而言,这一切,他只知道是身不由主。他把这些遭遇都理解为是命运,是老天爷的天意。对他来讲,一个上头的政策也是个天意;一个自然灾害也是天意;两个政党抢政权、打仗,这也还是个天意……他没有那么多的能力去分析什么,更不要说能够反抗什么了。
余华说:“幸存”和“生存”是一个铜板的两面。我们从外边人的角度去看,福贵他是幸存,全家只剩他一个;但是从福贵自己的角度看,他觉得这叫过日子,这叫生活、生存。
这本小说在余华写作生涯之中是一个分水岭。为什么余华忽然之间变得那么规规矩矩,从头到尾的好好讲故事,再也不颠覆了,叙事也不乱来了,结构也不倒错了?那是因为他要展示时间的力量,时间就是这么浩浩荡荡地一路数下来,而人在时间之中,就只能跟着时间走,没有人能够逆行。一个人不会返老还童,他只会看着越来越多自己身边的人,随着自己的老去,而一个一个离开自己,这就是时间。对福贵来讲,“文革”也好,大灾荒也好,“大跃进”也好,土改也好,这都是时间,仿佛是一种天然的力量。
这就说到了我们中国人的生存哲学。中国有五千多年历史,常常说是一个很悠久的、很辉煌的文明。但你仔细看,这里面是一把辛酸泪。历朝历代多少的兵荒马乱,多少的自然灾害,多少的人活得非常不幸……但是到最后中国文明还是挺过来了,就跟那些人的命运一样,我们中国其实就跟福贵一样,最重要的是活着。你也别跟他说什么人生理想,你也别跟他去谈人活着为什么。活着就为了活着。
人是有了存在,才去想人的本质这件事的。那么由于人是存在先于本质,因此我们可以说,人的生存目标是由人自己把握的、界定的,不是神界定的。再推广而言,可以说其实人生存根本没有任何目标,没有什么人生意义。人活着干吗呢?就为了要活着,就这么简单。
哲学最重大的课题,就是要了解生命的意义。而我们中国有一套独特的哲学,那就是活着,活着就好,人生不需要意义。
——梁文道
本集编辑:灰灰
2018.08.28

精选评论

共 64 条
  • S
    Stone
    2018-10-16 19:33:22

    这个APP真的很良心

  • 王小伦
    2019-02-24 15:54:37

    余华的书一拿起就放不下,这书我是一口气看完的,当时才十几岁,看了难受死了,到现在十几年了都没敢看第二次。

    xiachina :一样,颠覆了我少年时的世界观

    无名之辈 :一样

  • 中央美术学院
    2019-06-14 18:14:31

    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

  • 爱吃海鲜的小章鱼
    2018-11-22 17:18:15

    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看到这个软件,真的很好!

  • 奶茶飘香
    2019-11-24 11:59:12

    说的太好了,以前的事都不要去在乎了,活着就好……这就是中国的生存哲学,这也就是中国人为什么对自由,对平等,对普世价值可以毫不在乎,因为,中国人只想活着……

  • v
    v_Jenny
    2019-03-09 17:47:07

    初三的时候在语文课堂上偷偷看完的,还记得同桌当时看完后流眼泪,不停的说难受死了…而我没有流泪,却也是内心堵得慌,现在同桌在做医生,应该逐步磨练出一颗强大的心脏,看淡生死了吧……生命没有意义,活着不需要理由……感谢道长的分享。

  • 刁刁
    2019-01-07 09:09:26

    梁文道老师讲的太好了!感谢梁文道老师!谢谢您!

  • 沈丫丫
    2019-01-26 08:43:42

    余华的文章真的很残忍

  • 少侠你醒醒
    2019-07-15 22:20:21

    活着就好……听完背后一阵凉 换句话说 世界上的弱势群体谁不是活着?

  • p
    perrisfair
    2019-12-03 10:29:54

    活着就好,人生不需要意义。

  • 鸿祥
    2018-11-06 10:50:05

    我也要活下去

    春立禾 :万青!

    几清明 :你的头像是万青!

  • Zhuoer
    2022-02-22 08:37:55

    道长讲得太好了,借一本书,解了我困惑好久的人生意义疑惑

  • 安河桥北听安河桥
    2019-09-30 08:45:59

    受教

  • Sonnet18
    2021-09-23 11:51:59

    外婆和外公只记得战争时期亲人的死亡,家园的破败,生活的颠沛…… “就这样呗。”他们老说这句话,偶尔流泪,偶尔沉默。

  • 2019-09-09 11:54:41

    不知从何说起,说不清楚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