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文学作品,就无可避免的要谈余华的《活着》。然而这本书谈“文革”的篇幅却非常少。余华作为“先锋文学”的代表作家,在早期进行了怎样的语言实验?他最重要的作品《活着》却为何一改之前荒诞、残忍、血腥的先锋特点?
精彩摘录
“先锋文学”的特点就在于它够先锋。它整个叙述方式让人看不惯。它喜欢打乱故事的时间次序,人称变化也很复杂,让人得费很大的心思。语言上也用大家习惯的语言,有些遣词造句都让人觉得很古怪。
先锋文学让人看起来觉得很荒诞,因为这种荒诞恰足以掌握“文革”之中的荒诞。荒谬年代的荒谬事实,就要用荒谬的方法来表达,才足够掌握当时那种情绪、气氛,以及人对那些事情的感知。
先锋文学除了叙述上的技巧,它还是刚才一个语言的实验。余华觉得那个年代所有的文学和语言,里面的腔调都在说谎。最可怕的是,说了谎之后,它还会反过来塑造一个谎言般的现实,这是他无法接受的,所以要彻底的打破,干脆颠覆传统说故事的办法,颠覆传统的语言,它的模式、腔调、用词,于是就出现这么一拨先锋小说作家。
余华的写作很精简,寥寥几笔,一个人物的形象就出来,你觉得彻底可信,完全不觉得他过于地简略。
语言有一种魔力,它不只可以反映现实,它更加能够塑造现实。而文学,就是让我们揭穿这种魔力的秘密工具。——梁文道
2018.08.28



精选评论
共 94 条道長的笑聲有點兒恐怖..
来一杯冰啤酒 :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游马 :嘿嘿嘿
我真的看到了这个app的用心,很文艺又安静,内心感动😄
嘿嘿嘿嘿嘿,这大半夜的,道长,你吓到我了!赔钱!
少了《一百个人的十年》啊😭
Robert :剧集标号都是连续的呀
Robert :这是什么? 我都反复刷了好多遍。没见这个呀……
听得我起鸡皮疙瘩
当时看到友庆死的时候 ,哭的根本不受控制,我爸这时候进屋了,好像是训斥我之类的,但是我当时根本没听清爸爸说了什么,所以现在我总想问问我爸 ,还记不记得
前两天又看了一次电影,下定决心再也不看了,再也不看了,再也不看了……哭的一塌糊涂……
《活着》看了之后彻夜失眠
听到有庆死的段落,心里还是一阵不舒服
看电影版《活着》,有一幕场景印象深刻:枪毙地主龙二的时候葛大爷在电线杆子那里撒尿,枪声传来,葛大爷那颤抖的背影……神演技。
美国有个哲学家说“我坚信,人类对于他人的不幸和痛苦有一种并非轻微的快感。”这是某些“正能量”的来源,看别人的不幸聊以慰藉自己的不幸。
道长的嘿嘿嘿嘿是真的恐怖
活着是一部历史书
看过了之后觉得很愤怒,无奈,还有就是觉得富贵这一生太悲惨,总感觉一个人怎么能这么背,可能是那个时代贫苦人家都是如此?
一点 :吓死人了
道长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