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方艺术三万年第1季:永恒的古典
导语
中世纪后期,哥特文化盛行。无论是忠贞不渝的骑士精神,还是闪耀着神性光芒的圣母之爱,都传达着一种浪漫动人的美感。这一集就来谈谈,人心观念对于精神品质的推崇,如何塑造中世纪的审美追求。
文稿
听众朋友们好,我是王瑞芸。
这是中世纪的最后一讲,中世纪时间跨度长,涉及的内容多,我们谈了基督教如何让罗马帝国皈依,再让蛮族战士皈依;蛮族对金银珠宝的酷爱,转变成中世纪艺术的主要面貌:
教会的大小物件全都追求珠光宝气和璀璨辉煌;造型上则是变形排挤写实,即使后期哥特式雕塑出现了自然主义风格,但中世纪强大的美学观依然存在。我们这一讲就来看它在绘画上的表现。
哥特文化的美感:从骑士精神到绅士风度
我们先看看什么是中世纪的美学观。一般都知道中世纪的一切价值由基督教建立,但美学观中另有些有趣的,属于人的部分,值得了解。
我们先来看,在12世纪哥特教堂出现之前,是罗曼式教堂,我们对此没有细讲,因为罗曼式不像哥特式那么流行,那么渗透到一切方面。相比哥特式,样式上接近城堡的罗曼式更男性、更严肃、更沉重,也是因为那时的社会也是封闭得多,严酷得多。
哥特式则出现在社会稳定期,教堂放弃笨重的堡垒式样,开始高挑轻盈,可以说,哥特式更女性化,更有浪漫气息。而这种浪漫性在中世纪后期成为风气,无论是音乐、诗歌、传奇、庆典,乃至到服装都有表现。
结果哥特风格已经成了中世纪提供的一种文化类型。直到现代,哥特风格还会被人津津乐道,在西方不同的文化领域动不动就让它小小地“复兴”一下。
我们来探讨一下什么是哥特文化的品质,这里值得来说说哥特文化中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骑士精神。骑士精神听上去好像是提倡勇敢善战。如果是那样,那么尚武、勇敢,肯牺牲这类精神,在其他文化中也有,比如日本有武士道,中国也有侠客道。但西欧的骑士精神相比其他,似乎显得更有美感。
2020.01.09



精选评论
共 38 条背景音乐也是良心作啊,完全能烘托出老师讲解的气氛体现主旨啊,大爱
lhz :背景音乐让我想到陈丹青老师的《局部》,网易云有这个节目的BGM歌单,可以去搜搜看
这篇实在太感动了,我们有了手机爱情被要求天天联络,而那时却可以一生为见一面,将肤浅的语言联系转为信念放在心里…这样爱情的精神性希望我一直记得
最近几天欧洲疫情越趋严重,周围的同事(都是些高学历的人)谈到欧美的疫情大多持幸灾乐祸的态度,刚好又听到王老师讲到欧洲中世纪,被欧州艺术深深吸引。面对缺乏同理心的一群人,听着王老师宁静的讲述,总有种美的东西要被毁灭的焦虑。
今天这讲的内容好温柔,听着人都变柔和了
“为信仰而战,为爱情而战。” 一场场战争被合理化,甚至被神圣化,我想,骑士的内心也是矛盾的,如果他们曾经清醒过,就会意识到自己在一些美好情感的包装下,做一些完全不美好的事情。 和不同信阳的人和平相处,或是为了信仰而殊死搏斗?哪一种才是更虔诚的信仰? 我认为所谓“骑士”,是一个严重被美化,以及被自我美化的阶级,荣誉里又何尝不是夹杂着罪恶呢?伟大从来不会独行。
听王老师讲课真是一种享受
骑士与爱情是中世纪黑暗中的美好~
王老师,第19集讲过“哥特”是意大利人起的带有鄙视性的称呼,意为野蛮。我想问当时建哥特教堂的人怎么称呼他们的风格,为什么哥特这个带有鄙视的称呼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提到哥特,还有野蛮的意思么?
王瑞芸 (主讲人) :当时当地的人只觉得这个是新建筑样式而巳,别人怎么看与他们无关。他们并没有为这种风格命名。艺术史上很多风格的命名都是从鄙视来的,比如"印象派"比如"野兽派"。那些东西反正要有个名字,史学家就照那样一直用下去,当然就不再含有任何贬意了。
love🌾 回复 王瑞芸 :👏谢谢老师。
可能就是陈丹青老师说的天真吧
对呀。但凡诚恳,总会有另一种好看显现
中世纪我一开始不敢看。
妈呀这也太浪漫了。。。但这种浪漫始终活在精神中,所以才感觉如此动人吧。让现在的玛丽苏文学颤抖吧...
原来圣母玛利亚教堂和圣母信仰是由社会需求促成的
感谢老师分享,女公爵的故事很迷人,一直以为,影视剧中骑士对爱人的“绝对忠诚”是艺术创作……听老师的节目,发觉自己的无知也会这样愉悦。
听完内心也变柔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