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百家争鸣时:春秋战国经典八部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为大家介绍《庄子》这部中国传统经典作品,我们读的是《庄子》当中外篇的《秋水》。

所谓“无穷”

在《秋水》开头的这一大段当中有两个角色,一个是河伯,一个是北海,当然都是虚构的、想象投射的角色。河伯代表的是我们一般人那种“有限”的观点,而北海则是把这样一个观点扩大成为“无限”“无穷”,或者是“无极”,用这种方式来了解“道”。
所以河伯就代表世俗的观念,问一个极大的困惑,那也就是在战国的时代,中国人开始体会、开始了解,开始追究什么叫做“无穷”,“无穷小”跟“无穷大”。
但是“无穷”并不存在在我们一般的生活经验里面,我们没有办法去经验“无穷”,我们只能够去理解、去推论“无穷”。
所以“无穷”到底是什么?在那个时候,这是一个极大的困扰。
河伯就问,“世之议者皆曰:‘至精无形,至大不可围。’是信情乎?”指的就是大家说有一种无穷小,小到连看都看不到,就没有了,可它就是一个“无穷小”,另外大,大到完全没有范围,真的有这种事吗?
“无穷小”跟“无穷大”,我们到底怎么样认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北海若曰:‘夫自细视大者不尽,自大视细者不明。夫精,小之微也;郛,大之殷也,故异便。’
北海从两个不一样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先从感官上面来回答,从感官上面他告诉你说:其实它是相对的角度。你如果一直不断地从“小”的角度投射去看“大”,你当然看到“大”觉得是没有边际,因为你的尺度是小的。
如果你从“大”的尺度来看,你会感觉到这个“小”的东西不清楚,像是看不到一样。
本集编辑:dy、西瓜
2019.10.21

精选评论

共 22 条
  • 空心阁
    2019-10-22 23:36:19

    老师把庄子讲的很细致,但是里面的道理太深了,我对着讲稿边看边听也很难完全领会,往往听完这一讲,上一讲的道理又忘得差不多了。。特别希望老师能对庄子哲学有个番外从总体上串一下,能针对现实讲几个例子或现象我们该如何运用观察看待它

    吃土豆的人 :我觉得庄子讲的全是数学。

    KandaKyo :你理解不了,也许是现实中你不存在这类问题,也许是好事哈哈!而我能理解,是因为现实中刚好发生了一系列这个主题的事,听庄子,寻找方法应对。

  • sherrycbb
    2020-06-26 11:11:35

    就像是每天的禅坐与行走,跟随杨照老师说经典也加入其中了!

  • 子旬
    2020-04-21 06:54:05

    庄子这里的无穷大♾和无穷小,并由此的“理解”延伸到“大人”的形成,这种认知解读起来比休谟《人性论》有趣。

  • 秋的祈首
    2019-11-09 23:55:19

    就是说人要有包容心,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观点可能有很大的差异,你看到的可能与别人理解的不一样,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

  • 固植
    2025-07-04 08:42:34

    确实太虚无主义了

  • 喵星人
    2025-01-13 23:35:48

    难怪不少人认为庄子是相对主义的唯心论者。

  • kkkkai
    2021-08-28 17:33:20

    有这么“大”视角的庄子真系哲学家,像亚里士多德一样

  • leezh
    2021-08-20 12:07:17

    我将教会你们差异

  • K
    KandaKyo
    2021-02-27 13:30:56

    这篇听得正是时候…解惑!谢谢杨照老师!谢谢远古时代的庄子!

  • 霁Zmm
    2020-11-04 14:50:44

    “以道观之,物无贵贱;以物观之,自贵而相贱;以俗观之,贵贱不在己。”庄子的相对论。

  • 道长安好
    2020-10-25 19:54:22

    万物皆同,万物皆非

  • 〰🦕
    2019-12-15 18:37:00

    我覺得配樂可以稍微少一點

    含蓄的流氓 :这就是差异了😄

    KandaKyo :我倒是很喜欢😂

  • 悟空与八戒
    2019-11-26 09:38:17

    感觉里面讲到的“变”和(道德经)里的核心思想是一致的

  • 爱你是绝对预设
    2019-10-21 21:54:01

    这好像在讲我们不要去judge贵贱、好坏、对错,而是要遵循“自然”。而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意无意地会受到各种约束,如道德或法律;遵循“自然”的前提是不是需要人性本善,但善恶的区分又如同小大之辨。“自然”就是好的吗?好又是什么🤔

    :不是区分善恶,文明和反文明。而是跳出这个范畴,到无上,大仁不仁,你做一件是不去认为对于他人是善恶的,怨亲平等,你做对他人做一件事只是一件事,你做这件事只是需要而不是应该。当然你也可以从反面说大恶不恶,可是你要行恶不是有了个“恶”的目的吗?而在齐物的观点,你与他人都是一样的,平等的,那你与他人就是出于需要有所往来,但是你不会以他人当成你实行“善恶”目的的手段,这便是齐物。如果你的需要与他人的需要不合,那就有斗争,那就是有了是非。如果你天性善良去照顾他人,而他人也需要你,但你却觉得是自己有需要所以去做了,不是有什么仁或善来评判自己,那么你也不会觉得你在施与什么恩惠,你只是在做一件你想做的事而已。说到底是回归个性,尊重个性而已。如果你认为出于你的本性想行恶,那正是你不能看平他人,觉得他人不如你或超过你,所以你想通过行为来超过他人获得什么,那就不是齐物了。当然你可能认为这样对待善恶是双重标准。不过你要行善是基于你认为你有余而他人不足,他人也这么认为,所以你可以损有余而补不足。但是行恶是你认为他人有余或不足,而他人认为的确是相反的,所以你就要强制去做,因此你们的是非就没有同一了。所以有一种情况,你认为他人有余而你不足因此你想让他人补足你,但是他人确不这么认为,那你也不能以你认为的标准要他人向你行善了。当然也就因此可以看出没有社会规定权利与义务,我们人是多么难以一起共事,不过庄子却让我们注意不要让世俗标准吞没,回归个性。

    Xpy :所以反文明倾向。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