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开学七问:我们今天需要的人文素养
梁文道等
30年前,当我还在念大学的时候,我们那时候一群念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喜欢玩一种“谁更没出息”的游戏。 

“没出息”的人文社科

这个游戏很简单,就是比较一下谁念的那一门专业本科将来是最没有前途的。首先因为我念的是哲学,所以我通常以为我这个游戏肯定要赢,要最后拿到冠军,笑到最后一刻的。
可是我发现,原来强中自有强中手,有一些念别的学科的同学就会跟我比较,他们的学科为什么要比我学的哲学还要没出息,还要没有前途。
比方说念文学的朋友就会告诉我说,你别看念大学的中文系英文系,录取分数在当年是比我们这种念哲学的要多一点要高一点,但其实他们的出路也无非就是将来继续当个老师,这是他们的主流市场。
那么我们念哲学的,好歹好像还有人能够将来转行念法律或什么的,但是他们念中文的,不晓得为什么,一进大学念中文,将来注定就是一个当老师的命。那么当老师当然也没什么不好,是不是?但反正他们就嫌弃就对了。
然后再比较下去,念人类学的朋友跟我们说,你们念哲学,这叫将来没有用吗?我们念人类学的怎么办?所有人一听说我们念人类学,都以为我们将来是不是一定要去非洲或者是南太平洋某个岛屿上面,跟一些当地的原住民混在一起住个几年,然后最后人间消失。
再来还有一些比如说是念经济学的朋友也跟我们说,他们念的东西很没用。那么这时候大家就都笑了,就凭你们经济学也敢跟我们比较,说你们念的东西没用,今天不是全世界都很看好经济学家吗?你如果专门做经济学,你搞一个自媒体弄个公众号,说不定将来还能上市。
当然,我们那时候没这些,但反正那时候做经济学家也是挺吃香的一件事儿,为什么念经济学都觉得自己没出息?
原来是这样的,他跟我们说,很多人以为我们经济学家仿佛有一个定海神针,或者有一本神机妙算的指南,能够告诉大家经济循环景气的规律,于是我们大家就能够趋凶避吉,像算命一样。但其实很多人都晓得,经济学家去预测未来的经济趋势,几乎可以说是一百个人预测要错掉99个。那么你说经济学还有用吗?

念人文社科有用吗?

本集编辑:天真
2019.08.31

精选评论

共 133 条
  • 影山
    2019-09-09 19:25:59

    中文系开学第一课,老师说了这样一段话,我记录了下来。每次读到都心头一动。他说:“很多人追求现实效益,学计算机,学金融,违背着自己的意愿成全父母的想法,觉得学中文没有前途。但是细细算来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东西是你可以永远拥有的呢,不过就是你自己的精神世界罢了。很多人关注日常世界,那就注定了这个人的不可持续发展,因为追随生活就意味着具有顺从性,你必须跟着生活跑,一旦有什么变故,你就垮了。但是如果你追求精神世界,让生活跟着你的思想跑,你就是主宰者,在面对别人的荣华富贵的时候可以从容而冷静。欲人所不欲,无欲则刚。 人文学科就是关注价值世界,别老盯着日常世界,在日常世界做到真善美就行了,价值世界呢,有个词叫超凡入圣,就是要你舍去眼前所以鸡毛蒜皮的事。这是一个冗余的时代,实际上你需要的东西是很少的,而你最需要的东西通常你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搞明白。 现在说你们有个性吧,其实也没有,因为你们追求的目标是一样的,和很多人都是一样的。过度关注一些形式上的“高上”,却忽略了精神上的高尚。文学是我们对抗世界无聊的一种方式。你们来这里就是要去学会如何应对无聊的物质世界,我们不能教你赚钱的方法,不能给予你有用的技能,甚至在你人生困难的时候都无法施以援手,但是我们教你们自救。你们要向书本,向知识,向生活学习,要有对一件复杂事情持续关怀的耐心,别天天看手机,这里面全是垃圾,随便一本大部头的书都比你看的碎片新闻教会你的东西多得多。人要找到自己是一辈子的事,成功对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定义,在我看来找到自己就是成功了。自由是最可贵的。你们不该被控制,被自己控制,被父母和社会控制。”

    秋雨梧桐 :所以智慧的中国古人年轻时建功立业舍生忘死,达到入世之极致。顿悟后追随老庄,最后随性而为,出世笑看万丈红尘

    荒野小蠹鱼 :2021/8/22看到偷走,你应该已经要大三了吧?你在哪所学校?好幸运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1 条回复
  • 2019-08-31 15:08:48

    求全国巡回,不能让帝都垄断一切啊😭

    Natalie :+1

    星光灿烂 :求全国巡回!

  • 美猴
    2019-08-31 17:25:47

    学经济的我感觉突然中枪,家里人想买个股票都来问我哪只股票好,我要是知道岂不是早就发财?

  • HesterTrelawney
    2019-08-31 16:53:27

    明天去大学报道了,社会学大一新生前排打卡√😃高中弃理从文,到如今一头扎进社科的大坑,我的原动力大概就是好奇心和对智慧的追求吧w

    阮徵 回复 HesterTrelawney :我也是理科转向人文社科hhh也是在上海离北京好远TT

    Frank 回复 HesterTrelawney :打扰了 大佬。。。。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贝壳奋奋
    2019-08-31 16:33:18

    支持这样的课程。 一门学问,先别问有用没用。只要这个成本是你可以负担的,那就学。你学会了,就能用上。 比如,我曾经花了一个月跟着APP学习广东话。虽然我还是不会听、说,但是我掌握了一些词汇啊,我能看懂了​。我觉得在文字的世界里,我又多了一点自由。只是花了一个月,20多个小时,已经是高收益了。 马云嘲笑马斯克的火星计划,他说,改善地球上的生活不是更有意义吗?马斯克回应:我们现在只需要使用地球资源的0.5%到1%来做太空探索,为什么不试试呢? 人文知识可能对你没啥用,但是只要听七集,反复听也不过十来个小时。这又算得上多大的投入?万一将来有用呢?​

    CCCCCCC :朋友,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逾轮 :这个社会通行的有用无用理论其实根源在于钱,权,名,说了半天都在强调这个目的,可是文学也好,宗教修心也罢终究跟这些无关却有关,无关在于它们不会直接让你明天多赚钱,有关却在于它们会改变你的心态、观念,影响你的行为方式,你的行为方式变了,人生轨迹就有可能改变升职加薪这些钱权名世俗的物质也就有可能因此获益,所以这就是既有关又无关,既有用又无用,所以有用无用看你站在什么层面去理解去定义。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柿蘑菇
    2019-09-06 17:12:40

    “知识的剧场”,喜欢这个说法,的的确确在看理想收获非常多快乐,像是有许多门被打开了,让我可以看到更丰富的世界,感谢看理想❤️

  • 霁岫
    2020-03-22 16:59:50

    让看理想崩溃的男人

  • 酥酪七
    2020-03-22 16:53:08

    谢谢道长赠送的礼物!

  • 墨迹
    2019-09-07 14:34:56

    道长说办看理想的目的很切实,我都能在家看理想的节目中感受到道长的理念,感谢!很多与自己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都有可能会影响到人的一生!

  • 依然很难听
    2019-12-25 21:47:18

    没有人文主义的进步,不是进步

  • 世界拼图大师
    2020-03-22 18:53:24

    b站观光团!道长真的很用心的在分享知识,免费的部分都非常用心!希望app能越办越好

  • 然而
    2019-09-01 20:03:04

    道长,欢迎来大武汉

    momo :武汉道友

    然而 :还没听说要来,所以只能呼唤一下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毛妹
    2020-05-12 08:05:49

    看理想能不能出个学英语的节目啊?

  • 毛妹
    2020-05-12 08:05:32

    历史真的是,教科书的历史让我厌倦。

  • 飞一般的特步
    2019-11-13 22:26:14

    学习不是为了有没有用处,而是有趣,我只想去获取我感兴趣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