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抗生素不管用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2、“超级细菌”是如何产生的?
3、病菌的抗药性问题为何成为全球公共危机?
4、日常生活里潜藏着哪些抗药性危险?

本集报告

作者:联合国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特设机构间协调小组(U.N. Interagency Coordination Group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内容简介

抗药性病菌感染每年都会夺走 70 万人的生命,其中有 23 万人死于抗药性结核病。对人类、牲畜和农作物滥用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的做法正在加速危机的到来,然而公众对危险知之甚少,各国领导人也大多对此视而不见。如果我们不采取一致行动,到 2050 年,抗药性感染每年可能会使 1000 万人死亡,并导致全球经济放缓、重蹈 2008 年金融危机的覆辙。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本集编辑:7x
2019.06.19

精选评论

共 130 条
  • C
    Cyberpunk2071
    2019-06-19 13:49:08

    10:08 人类对动物生命,对自然生命的蔑视最终伤害到了自己。

    七起启气 :一语成谶……

  • 贝壳奋奋
    2019-06-19 14:34:48

    现在我国抗生素管理已经非常严格了。药店里是买不到抗生素的。我们的社区卫生站也没有抗生素。医生开抗生素之前,必须要病人验血。 我上次扁桃体发炎,连带着耳朵都痛,但是白细胞在标准之内,医生不肯给我开抗生素。我跟他说了半天。第一,你的确看到我扁桃体发炎了。平时依据验血报告,是因为不能直接看到炎症部位。第二,有些特殊个体,即使严重感染,白细胞也在标准之内。第三,虽然我的白细胞在标准之内,但是,和健康时候的我自己相比,可能已经升高100%了。第四,我已经四年没用抗生素了,用一次没关系,我自己负责。 医生见我太难缠,才勉强答应了​。现在,在上海杭州,医院滥用抗生素,这种情况基本没有。 至于养殖家畜家禽,滥用抗生素几乎是必然的。这就是便宜的代价。一个养鸡场有几万只鸡,不可能一只一只检查喂药。药都是放在饲料里的,要吃一起吃。一鸡得病,全班吃药。 其实,停药一周,肉类的抗生素基本已经代谢完毕。但问题是,现在养殖的动物,每周都得吃抗生素。不吃就容易病死,养殖成本就增加,肉价就会走高,就影响销路。 所以要吃便宜的肉,目前只能就着抗生素一起吃。

    独行 :对,我们这边也是抗生素随便买,我妈也随便就喂我弟弟吃

    无他 :我们这随便买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3 条回复
  • 爱搞事的行者铭
    2019-06-19 23:56:08

    提一个问题不知道道长看得到嘛:道长在音频中强调了两次不把抗生素的疗程吃完是非常自私的行为,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没有讲的太清楚。我可以理解这个对于自己个人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但是怎样的机制导致了它变得“自私”呢?🤔

    流徽照影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你想灭了你的对手,但没有灭干净,剩下来的复仇欲望更强烈、更针对你。

    辣包菜 :去查看肺痨抗药性问题, 你就知道这问题有多严重。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amber
    2019-06-19 16:10:35

    听前面还以为少吃肉就没事了,听到后面直感到绝望

    mincoffee :哈哈哈哈 我跟你一样 但是应该有剂量问题吧 我药监局朋友说化学品先了解剂量

  • Stella
    2019-06-21 04:52:36

    这几年为了雾霾的问题不让烧秸秆,都打碎了埋土里,大批的虫卵得以保留到来年,导致农药用量高很多

    牧牧 :拉回家在粪坑里做成肥料

  • 佩枪林黛玉
    2019-06-19 14:56:20

    xu畜牧业🙈

    赵以清 回复 沉默如谜的呼吸 :那应该是念chu吧

    沉默如谜的呼吸 :粤语就读cu牧业

  • 一狗
    2022-01-29 19:16:09

    现在看来,持续了3年的新冠简直是一种绝妙的讽刺,庆幸自己从不追热点,习惯做一个落后份子,才能更透彻地理解道长传递的观点和世事人情。

  • 夏夏
    2019-06-19 17:20:24

    有啥办法,我们科室从上级医院ICU回来的十个有八个是多重耐药的。不用感染控制不住,用吧可能还会耐药,总不能看着患者在哪硬挺着吧。现在临床的问题是矫枉过正了,控制太严格了,稍微好点的都要主任医师和主管院长签字才能批准使用。而且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医生有时候和患者家属解释也有不理解的。医生也是很难办,哎……

    ECHO :我们这里药店阿莫西林这类消炎药随便买,医院开完药也没人说过要吃完

    为啥一定要起名 回复 流徽照影 :总还是好的,我觉得还是向好的方向改变,从没人关注到关注过头再平衡回来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awf
    2019-06-19 18:56:21

    在这个世界每天能顺利活下来都应该感到高兴😂食品药品天灾人祸

  • 月竹白糖
    2019-07-03 01:57:30

    生物的抗药性是先天存在的 只是人类使用药物对其进行了选择淘汰 存活下来的那些细菌必然会把它们更强大的抗药基因遗传下去 这是无法避免的 我觉得滥用抗生素其实是人类自大本性的体现吧 抗生素的发明和应用让现代社会的人类已经忘记了曾经被疾病碾压式统治的恐怖 其实从事医药工作的人都知道 药品行业永远是滞后的 人类从来都没有资本去认为已经战胜甚至是能够控制细菌病毒带给我们身体的威胁 现在我们对于医疗所能做的确实比过去进步了很多 但还是远远不够的 远远不足以让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万物失去敬畏的心情 只是很多人意识不到而已 沉迷在人类狭隘的自满中 总有一天将会沉溺

  • quin-akane
    2019-06-19 20:53:21

    但是现在一些药店又产生出来了另外一个产业,就是在线开处方药的有医生执意照,黑医生……

  • 黄敦敏
    2019-06-29 13:15:29

    西方医学的对抗之路是难以持续的。 根据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可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今天现代医学家们,运用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在实验室当中为了生物圈中的单一物种——人类的所为健康着想,想以绝对化的方式,去杀灭所谓病毒与细菌。孰不知“生机”是杀不灭的,若是“有幸”,杀灭了生机,人类也就完了。 人类作为自然界的一份子,与所有的生物在可否生存这一机会上都是平等的。但到了这个时代,人类居然愚蠢到对自然界的各个层面都起了杀机,特别是这里说的微生物!那么作为自然界的长子微生物,便一定会借助人类的方式——实验室兆亿次的生杀下而成长起来的微生物,来教训人类及其被动地附着于人类生存方式的整个状态,来告诉人类,你只是个自以为是的小弟弟。 为什么我认为人类一定会输呢?因为根据地弱代偿原理,人类的生存度相比于微生物低的太多。举个例子:人类毁灭了小强不一定会毁灭,小强毁灭了微生物也不会毁灭。 解决之道:大禹治水——在于疏通,而非堵漏。既然是人的身体健康问题,便从人本身入手,以自然疗法治愈(运动、饮食、交谈、冥想、去地之害、针石、汤药)

  • okissa
    2019-06-20 19:53:00

    感觉听完这期节目整个人都不好了……吃草也没用了,水也喝不了,头都不能洗了,除了移民火星,似乎没有活路了

  • 黄河鬼棺
    2019-06-19 21:16:04

    药物起到自然选择的作用

    hh小竹 :对,没有抗生素一个小小的感冒都能要很多人命,真抗药性死了那就真该死了.....

  • 魅影
    2019-06-19 13:38:18

    滥用抗生素,使人类的最后一道健康防线被逐渐摧毁。

    王仲山 :耐药性结核病挺可怕,看了一个报道,结核病一旦没有彻底治愈变成耐药性的很难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