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用现代社会的眼光看《伊索寓言》,里面很多故事好像总在鼓吹一种奴隶的道德——教大家面对暴力、强权不要反抗,要顺从。但其实不然,我们在读寓言的方法需要有点颠覆性,究竟是怎样的颠覆呢?
精彩摘录
当年的希腊老百姓,尤其是底层之所以那么喜欢伊索寓言,原因就是因为伊索的故事替他们出了一口恶气。但是伊索的故事不只是在平民大众之中受欢迎,连在上层社会识字的人里面也都很喜欢。为什么那些家里养了一大堆家奴的主人阶级、贵族阶级的人也都爱看?因为在那样一个层级分明的社会里面,你底下有一帮下人,你当他们是家奴,但你在更高的领导面前你也是家奴。所以很多官员觉得自己也是弱势群体。所以他们就很能认同弱势群体之最伊索,他自己凭着智慧,摆脱奴隶状态的故事。
同样一个文本,其实我们读它的时候会有完全不同的读法,不同的时代背景和不同的社会阶层,可能读到完全不同的讯息和内容。
人的确跟动物相似,但人跟动物到底不一样。《伊索寓言》里面的动物,你说再多的道理,讲再多的哀求、感情都没有用,拥有暴力和力量的人,就要把你弱小的人无情地压碎、碾压。但是那是动物啊,人跟它们是不一样的。人要讲理性,从理性开始我们讲公正,讲正义,这才叫做人是理性的动物,之所以人又是政治的动物。
它里面好像鼓吹一种:你做奴隶你就好好听话。它叫大家面对暴力,面对强权、面对专制,你就别反抗了,这果然是奴隶的道德。但真的是这样吗?——梁文道
2018.08.27



精选评论
共 26 条再来复听一遍。
因为人跟人生来是平等的,而动物生来本来就不一样 比如狼和羊,狐狸和母鸡…所以我们人类应该相互有爱共存!哈哈 我的拙见
蹦蹦跳跳真美妙 :人跟人也和其它动物一样 在群体中不是绝对平等的 朋友
听了道长讲到结尾恍然大悟,我终于搞明白我小时候奇怪“为什么把动物拟人写出故事就是世界名著?”而且有些故事的道理好像很落伍,“让动物都开口说人话不就是把人的行为换上了动物的名字而已,这很高深吗?”,今天才明白“人是理性的动物”是因为区别于动物,看了不在于你多早接触到经典,你理解不到位的话并不会有收获。
每晚深夜听道长的节目都停不下来…
听好几遍
小羊的故事在小学课本里有过
我小时候就看过《伊索寓言》,觉得里面的故事很有意思。印象最深的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原来是小时候读过的这些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现在的我。太感动了。
种草这本书,以后要讲给我的孩子
太棒了,听道长讲故事哈哈
法农的仇恨哲学,对于暴力只能以暴制暴,和平斗争是行不通的。
原来伊索寓言是动物的寓言,为底层奴隶发声。
重听第32夜音频。这一讲格外扣人心弦。
了不起啊。这本能给孩子讲吗?
请问节目快结束时的背景音乐是什么呢
晚安😴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