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不完美世界的博弈:契约经济学35讲
聂辉华
你好,我是聂辉华。
最近,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名单让很多网友“扎心”了。在公开显示的48个岗位中,拟聘用人员清一色全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硕士或博士毕业生,其中北大毕业生38名,清华毕业生10名。
你可能很好奇,这是什么“国字号”单位,居然能吸引这么多顶尖人才?你错了,这只是杭州市某个区的招聘。按照行政等级,杭州市一个区就相当于一个县。只不过杭州作为副省级市,它的区比普通的县高半级。
更“辣眼”的是,这次面对“清北”招聘的岗位中,有8个岗位属于最基层的街道办事处。例如,一位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去了南苑街道办事处,一位北大生物学博士去了五常街道办事处。
杭州余杭区招聘公示(部分)
想想看,如果你老家的县政府及其下属乡镇,一次性招聘了48个清华北大的研究生,会不会亮瞎你的眼?
此事在网上流传开来之后,当地有关部门(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出来回应:第一,这是2018年的招聘公示;第二,这不是大材小用。但是,在我看来,这些回应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带出了更多问题。

问题1:清北博士去街道是不是人才浪费?

先请有关部门回答第一个问题:清华北大的博士去街道办事处上班,是不是人才浪费?
请注意,“浪费”的意思,不是说清华北大博士能否干好招聘岗位的本职工作,而是问其他学校或其他学历的人能不能同样干好这份工作?这其实是经济学中最基本的概念:机会成本。遗憾的是,某些部门的人看起来没有理解这个基本概念。
街道办事处是干啥的?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基本上都是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家常事务。
如果一个待人接物比较得体、做事比较踏实的中专生都可以干,那么让一个研究生来干就是浪费;如果一个普通研究生能干,那么让清华北大博士生来干就是浪费。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本集编辑:丫丫、香芋
2020.08.28

精选评论

共 49 条
  • 🍊0
    2020-08-28 08:54:52

    谢谢老师。魔鬼在细节,街道办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显性隐性收益比较其他行业激励机制优势明显?加之身份地位优越感十足,一切尽在不言中......?问题是公共服务姓“社”还是姓“资”?问题是谁替民问责?自由裁量权解释权有边界吗?“DANG”是任性护身符?依法行政任重道远……

    niehuihua (主讲人) :你问得太深刻了😄

    Xianwei :深入浅出,说得很有道理,也很有社会责任感,老师您是经济学界的王刚:-)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萌妹不是我的
    2020-08-28 08:30:58

    哈哈聂老师骂得好。人才浪费问题太过普遍 看的我时常也很心痛 但我觉得很大原因来自于供需不平衡。大材小用是因为很多人都在被过度教育 而他们被过度教育恰恰因为工作太难找了 不把学历读高就缺乏竞争力

    niehuihua (主讲人) :经济形势下行是一个背景,经济越难,大家越想去体制内

    金大夫 :这集讲的很清楚也很有道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管事猫
    2020-08-28 10:15:47

    这样的招聘背后一定有它的社会背景,除了聂老师说的地区差异,新疆和杭州没有可比性这样的问题,还有另一点就是国家与民营企业分蛋糕的不公平竞争,民营企业生存环境非常恶劣,中国向来都有毕业向国家单位就业的传统,而进入民营企业就会遭受社会歧视,被认为是“打工”,所以就造成中国比较优秀的民营企业缺乏人才,而政府的街道办都可以是清北,我承认民营企业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社会责任不够,太有责任有时会导致公司经营成本上升而削弱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也就是与企业一起会不稳定,年纪大了会被裁员等等风险,而在“街道办”则没有这种风险,政府相对还是铁饭碗,所以我觉得中国最大的问题仍然是体制问题,政府仍然是铁饭碗的问题让很多人趋之若鹜,而从市场角度看,任何职业应该都有风险,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一个社会的活力和竞争力!

    niehuihua (主讲人) :嗯,两个方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民企就业风险;减少国有单位的铁饭碗,让人才流向市场。

    135****1283 :聂老师,股票市场,运行三十多年了,还有那么多的猫腻,老百姓99.9%被伤害。这种金融市场环境,还能相信“以房养老”这金融产品?看看“个人商业保险”,真到赔付时,就是另一嘴脸,个人商业保险,运行效果并不是太好。

  • Herbs
    2020-08-28 09:19:46

    深圳的很多中学的招聘老师的名单也非常华丽,很多学校开的薪酬比深圳的大学还高,差不多有40-50w。这样算人才浪费吗?纳税人的钱也是钱,taxpayers matter!

    niehuihua (主讲人) :对,群众也不是铁板一块,有利益分歧。但凡有人以人民的名义行事,我们都要倍加小心!

    niehuihua (主讲人) :是不是炫耀,关键看实效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t
    tlsd2008
    2020-08-28 08:14:00

    说的很对,很多领导就是为了炫耀,实际谈不上爱才

    niehuihua (主讲人) :有的地方考核高学历比例

  • Roroy
    2021-06-15 13:15:48

    我认为问题的点不是有关单位为什么招聘名校人才,而是为什么名校人才去竞争这些岗位……其实,如果讨论有所回避,那这个讨论就还差了点意思

    逾轮 :供需双方两个维度,这里是从供给侧谈的。

  • xjx1992
    2020-12-28 10:07:17

    有时候国有单位不上高标准,就会优先把低标准但有关系的人弄进来。

  • 山有扶苏
    2020-11-29 21:43:34

    嗐 说实话 我感觉现在自己就在一个教育的通货膨胀时期

    niehuihua (主讲人) :学历贬值一直存在,有人写过《文凭社会》

  • hoo
    2020-10-16 14:08:05

    人才评价标准的单一化:只要名校毕业就可堪大用。就像科举制下文章写得好就能治国。一种生活经验的“整体论”:学问皆世事洞明,文章即人情练达。

  • sohuzl
    2020-09-21 17:39:13

    老师分析得一针见血,全社会热衷考公务员真是悲哀啊

  • 1
    135****1283
    2020-09-20 20:09:25

    聂老师,现正是大学生就业招聘季节,某大型国企,招本科生,985、211毕业生入职就安家费10w,但其他学校毕业就没有。这算不算上学校歧视呢?

    658718 :是不是歧视只要看看985、211学校高考录取线和其他学校相比有没有歧视,是否和其他学校一样公平公正呢?

  • 汀大人
    2023-06-07 15:59:22

    聂老师就像手持手术刀冷静清晰剖开社会问题毒瘤!太牛了!膜拜!听到老师的这节课是我的幸运!

  • 1
    130****8095
    2023-03-16 08:42:47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如果说人才浪费还可以,说就业歧视是不存在的,因为你无论找什么人总是有个标准,那对其他人也就歧视,如果只招大学生,是不是也是就业歧视?

  • 1
    136****4757
    2022-04-06 18:58:12

    这一期太好了!犀利的聂老师!

  • 山河
    2021-07-22 15:04:43

    好惊喜,咱们文稿里居然有注释了,还是选的很好看的暗金色,夸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