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流浪是生活所迫还是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
2、露宿者和一般意义的流浪有什么区别?
3、不同地区对待露宿者有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
本集书目

The Big Issue《大誌》2019年1月 Vol.106
内容简介
The Big Issue 是一本创始于英国伦敦的杂志,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经达20几个年头,杂志内容涵括时事、社会议题及艺文资讯,目前于英国、日本、澳洲、韩国等十个国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发行;特别的是,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过社会弱势族群来贩售。该组织是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负责生产和配送杂志到街头的小贩通路,另一个则以非营利组织的形态存在,以帮助这些小贩们解决造成他们无家可归的问题,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权。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2019.03.27



精选评论
共 168 条每次道長都很溫柔的提醒,不要非黑即白,不要有固定偏見。每次都會警醒自己再開闊一點。
宝马小张 :道长的女听众,多
傻不啦叽 :确实,道长是个心很宽的人
道长,我很很崇拜像您这样的人,有一种当代士大夫的使命感,给我们这些在偏远地区的人打开了一扇窗,听了您的节目,看了一千零一夜,我看待我身边的人和事的态度都不太一样了,好像多了一点悲悯,同时又多了一点愤怒,多了对别人的好奇。我感觉自己真幸运,可能我还提不出什么有价值的见解,但是您对我的帮助,就像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告诉我,摆脱无聊的信息投喂,对这个世界有怀疑有思考,感谢🙏
love🌾 :听了梁先生您的讲诉,心里……流泪!也才知道比起路宿者我们每个人都该跟知足的生活……😊,
💃 无言💃 回复 p651 :共勉
最后的那个提问蛮有内情的,其实反应出来的是大陆保险行业的乱相。其情形几乎与传销无异。一些保险公司,包括很大的保险公司,推行的是老员工带新员工,但事实上是类似于上家带下家的逐级销售提成制度,工作内容上并不注重开发好的保险产品,而是用业绩压力逼迫新员工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强卖保险。因此社会上对保险行业有非常强烈的偏见。知乎上有不少帖子讨论此事。希望随着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人们会改变这些偏见。
有一次,我搬家。家旁边的小公园住了一个流浪者,他在那打了一顶帐篷。晚上把小卡车停下来,开始卸东西,用小推拉,不知道我拉第几趟的时候,这个流浪者在他帐篷外,支了一个小桌子,一个软椅子,桌子上放了盘子,里面装着食物,他手里拿着一罐啤酒,冲我一举:“加油!” …
宝马小张 :加油
我的一个德国朋友,大学毕业后和同学为了体验生活曾经做了3年的流浪者。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正经营一个由十几人组成的“汽车设计与解决方案工作室”,主要服务对象是梅赛德斯,工作室建在了一个视野广阔的山顶,全部由他自己设计。我问他那段流浪的日子对他之后的生活有没有不好的影响,他笑说当年太不注意卫生情况所以手上的一块皮肤有癌变,还好是可以控制的。另一个工作认识的“前流浪者”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教授,他和我说年轻时和父亲关系不好,为了表达他对父亲的反叛,于是跑去做流浪汉,期间还混迹在各种政治活动的人群中蹭吃喝,直到30多岁才开始正儿八经的生活,他是前东德人。在柏林,能看到一些外层有大量涂鸦看上去有些破旧的楼或house,打听下来多半是战争遗留下来没有所属权或无人继承的遗产,流浪者会在里面居住。曾好奇进去拜访过,比我想象的干净,除了生活用品还有流浪者做的雕塑和绘画,环境也并不狭促。有些流浪者则住在天桥下,看上去更喜欢独处。流浪者的身边常见陪伴着一只中等偏大体型的狗,可惜忘了品种的名字,朋友告诉我说这种狗要养的好需要和它多情感交流聊天而不是喂它吃好的食物,所以流浪者很喜欢养这种狗在身边。我现在身处的加拿大,流浪者是移动式的。他们多半拉着一个放着所有家当的推车,晚上找一个有遮檐能挡风的地方,钻进睡袋就那么睡,醒过来又会换地方,所以比较受流浪汉欢迎的角落总是住着不一样的面孔。除了两个前流浪者朋友,还有各种各样的理由选择做流浪汉,有些生活所迫,有些不想用现有的社会规则框架活着等等。随着兴致写到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打这么多字聊流浪者,初衷并不是想美化做这种选择的人,也许和我所感受到的在外华人对流浪者莫衷一是的嫌弃与惧怕有关系,客观上流浪者与在社会主流中生活的人相比确实不是那么的可控,选择避开完全能够理解,但也不需要直接当作做精神有问题的人或潜在罪犯来看。
社会应该创造流浪者生存的友善环境。我觉得人是有流浪的情节的,固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让人压抑。拥抱自然,丢弃辎重,做一个流浪者也未尝不是一种可以选择的生活。
落可 回复 看app :你所说的“正常”的标准是怎样制定的?
看app :做流浪汉路宿者起码在大陆还真不会是一种可以选择的生活,就算再融入不了社会的人身体和精神是正常的也不会去做流浪汉路宿的。
这个事情说明现代中国人普遍很少读文化书籍了,所以看到沈先生就非常羡慕,称他们为大师,难道这不是这些人的悲哀么,整个社会的悲哀和可怜
p651 :说明中国人的综合素质还差得很远嘛,所以才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其实在中国,绝大部分流浪汉都是纯要饭的……
宝马小张 :😁,说这话别留真名
大三,因为在台湾设计师聂永真的分享会上第一次知道《大志》杂志的存在,知道了这样一个公益的行为。研三,因为在德国学习,上了为期一学期Homeless的主题课,第一次发现流浪是一种生活态度,也关注到这样一个多元的存在,流浪是一种社会现实的反映。当时拜访了当地关爱流浪者的公益机构,兼具庇护和帮助功能的场所,看到了一个社会对于一个群体的态度。在这个观察和介入的过程里,我知道陌生人可以旁观流浪者的生活并且冷漠没有态度,流浪者也可以不屑甚至拒绝他人给予的善意帮助……会发生无数可能。好希望当时上课就有道长的这一期节目,现在听也感触颇深刻。
道长真是有慈悲心的人。难怪我那么喜欢他。😄
道长永远这样温暖
流浪没关系,只要保有独立精神
菠菜选手 回复 看app :您有点极端,极端到我认为您在歧视流浪汉。
R :破案了,道长这一期白讲了😷
没有人想问问,流浪汉是怎么产生的?
道长的每一期节目都帮助我”看见另一种可能“,谢谢道长,希望我越来越不狭隘地看待这个世界
Yolanda :祝好~
App老是播放暂停
看理想 (编辑) :本周内与四月初会发布新版本优化播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