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丹青:离题而谈 | 第三季
回到 35 讲 18 世纪英国文学。《文学回忆录》到了上册的后半部,越讲越好,我也越记越好。怎么记下来呢?不知道。现在还行吗?如果有好的讲述者,应该还行吧。
我喜欢哲学教授刘擎,听了他很多音频。去年 11 月,他在乌镇附近的会所有讲座,我就去了。下午 3 小时,晚上 3 小时,全部听完,全是干货。
我飞快地记录,有点跟不上,但顶要紧的话记录了。我记得有一句是“人的困境”,这是 20 世纪哲学的一句名言吧?谁说的?我忘了。
刘擎改了改,他说“人就是困境”,比原句更深刻,我觉得也更准确了。你只要是个人,你就是一堆困境,没完没了的困境。跑不了。
我没有别的本事,就是速记,一边记一边迅速筛选口水和精华,《文学回忆录》就是飞快地筛选,我希望我不是在吹牛。
对不起斯威夫特,对不起张爱玲
回到木心的课,好段落太多,诸位自己找。我通常会找不太会被注意的段落,比如 446 页,他说:
乔纳森·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1667—1745)。我的童年的朋友。 从作品看,他生活得平安顺畅小康,一定兴致勃勃,好心情。我成年以后才知道,他是个很苦命、孤独、乖僻的畸零人,愤世嫉俗,恨人类恨到极点,爱情上饱受痛苦。我知道后,觉得很对不起他。
这是木心说的,我没读过斯威夫特,我要抓住最后两句。他说“我知道后觉得很对不起他”。我想起什么呢?想起木心写张爱玲。
1995 年张爱玲去世,木心就写了蛮长的文章,题目是《一生长对水晶盘》。肯定是有典的,典出自哪里我不知道。这篇文章后来被收录到简中版文集时,好像改成了《漂泊的幽灵》。
中国现代文学木心只讲两个人。鲁迅、张爱玲。说起张爱玲,木心有点吃醋。我看出来的。你看鲁迅生在 1881 年,比木心大 46 岁,俨然文学太师爷,没的说。
张爱玲生于 1920 年,才比木心大 7 岁,等于小姐姐。 1941 年,21 岁的张爱玲出名了,木心 14 岁立刻迷上。
一个牛逼人。跟你隔了代,你会遵从,要是年龄相近,你会吃惊以至于吃醋。
2026.05.14



精选评论
共 15 条一些摘抄和联想。 1.关于“对不起”,让我想到有一次道长讲萧红,说夏志清觉得在《中国小说史》遗漏萧红,是自己不可原谅的错误。 记得道长随后说,“我认为夏志清没有言重”。 2."一个牛逼人。跟你隔了代,你会遵从,要是年龄更近,你会吃惊以至于吃醋。" ---所以当听到陈老师讲自己听刘擎老师讲座的时候,如此郑重而认真的记录,先是有点意外,随后是感佩。 杜尚的事情,让我想到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失败固然可怕,但朋友的成功更令人揪心”。 3.对不起咸鸭蛋,让我想到,在我由衷感慨“香蕉真是个好东西”“黄瓜真是个好东西”的时候,家属不易为然觉得我大惊小怪,但我当时的感觉大概就是,他对不起香蕉,对不起黄瓜。 4."剩下我们俩,他简直眉飞色舞,就聊起来,不知道在我跟前浪费了多少珍贵的见解” 有点理解老师说的对于见解的浪费。如果在一个地方说了某些话,就少了在别处再说的欲望。 5.”世界就是如此,人就是如此,语言毫无作用“ 6."张爱玲名气大到那样,她对她的好几代读者,不曾有过一星半点的撒娇发嗲“ ”论决绝,张爱玲更彻底“ 看到这两句话的时候,居然有点想哭。我想到许多人说到张爱玲死得如何凄惨,没想到木心也会说”不要弄到张爱玲那样子离开“,我理解木心,但我还是觉得木心没有陈老师更能理解和欣赏张爱玲。 也许用词俗气,但我觉得张爱玲是真的酷,骨子里的酷。它让我很动容。
135****3600 :6条,并非木心不如丹青老师理解张先生,而是话要怎么说,“嫉俗如仇”,更不要发嗲讨可怜。
期待张爱玲解读
一出声就俗!
很少读中文书,看到张爱玲对我好像是中文的再发现。先不说她的意思,光是她的用字,用词,就让我惊讶,在我少量的中文阅读中,同样能把字词用的这么好的,我只知道鲁迅。
一连着听下来,丹青老师依旧讲话是很「清潔相」的,这是闽南语,沿袭佛教的说法「清淨相」。
人即困境,一切生命皆为奴役。深切体会张爱玲的逃离。
丹心 :木心和张爱玲在美国的时间线有重合,一个在纽约、一个在洛杉矶,却没有任何交集,都想逃离这人世间吧
一出声就输了。
世界就这么大,各种声音都在排队发声。轮到你,如果不说,而让旁人插队上来说,这对世界是一个伤害。
一出声就俗,我听成:一出生就俗。
看见别人也就看见了自己
期待陈老师的张爱玲
陈老师:爱你爱你,人间尤物
🪞……它不否认“河床”的坚硬,但它证明了“河水”有它自己的源头、自己奔向大海的路径。制度关心的是如何把水分流、筑坝、计费,而“人”通过专注体验到的,是水自身是什么。 那是一种无法被冠姓、无法被登记、也无法被剥削的,活生生的当下真实。守住它,人就守住了自我的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