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平等:权力、身份与社会分配
编者按
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在今天这个时代,大家还读纸书吗?当我们的生活因为电子阅读、算法、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而快速发生变化时,我们又该如何理解「效率」这件事?「高效」真的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值得追求吗?所谓「老派文艺生活」,是否仍有必要呢?
本期看理想世界读书日番外,我们邀请到《不平等:权力、身份与社会分配》节目的主讲人谢晶老师,与我们聊一聊她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收听提示
在今天,大家真的都不读书了吗?
把读书说成是一件必要的事情,本身有可能也是不正确的
对于我(们)来说,读书到底意味着什么?
越来越高效,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不想为了追求效率,就放弃掉自己的「老派文艺爱好」
很多所谓的高雅艺术,曾经也都是「俗文化」
在消遣中追求「快进」,我们到底获得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现在的小孩子,无法再忍受时间流淌的过程
凡事追求效率,我们还是「活生生的生命体」吗?
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我们不希望它很快就做完
本期摘录
在很多的社会里面,在很多的历史时期,大部分的人都不读书的,并且哪怕是在我们这个社会,大部分的人是不读书的,这是一个常态,大部分人的不读书是一个常态。所以我们讨论下来的结果就是,把读书说成是一件必要的事情。本身有可能也是不正确的。这个言下之意好像你不读书的话,你好像缺了点什么。但是不读书又怎么样呢?这是一个其实需要讨论的问题。
/
比如说一本书,其实对于我来说它就像一个生命体一样。我想要认识它,我一定是想要认识它的全部,我不是说只是想要知道,哦ta提出了一个什么样的观点,我想要知道ta是怎么会得出这个观点的,这个才是有意思的过程;或者说ta是怎么看这个世界的,那么我肯定想要去比较完整地看到ta呈现出一些什么样的视角,ta经历了什么事情。比如说人类学的书,我肯定不是说只去看结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我想要看看这个人类学家ta是怎么样进入这个群体的,ta经历一些什么事情,等等等等。所以这是我们读书的方式。
/
沉浸在读书的过程里面,是让自己的思想去变得更丰富,让自己的思想去哪里也去溜达溜达,跟着比如说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去到很远的地方去旅行,让我们的经历变得丰富,也让我们去理解这个世界和叙述这个世界,理解自身的经历、叙述自己的经历的方式也变得更丰富。对于我来说,读书是这么一个过程。
/
但是现在很奇怪的一个怪象,就是我们不再问这个高效率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是在高效地追求幸福吗?是在高效地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吗?对啊,我们在高效地干嘛?这个问题我们不问了,其实是使得我们今天高效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单一的。因为这个问题你不问,有人在代替我们回答,就是高效地生产出来各种各样的东西,然后高效地去消费它们。这个真的是我们要的一个结果吗?
这个就是你再高效地获取信息你都没有办法回答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必须要我们自己去思考、去观察、去商议、去争辩,才会慢慢慢慢地在越来越多的人之间是不是可以达成一个共识,然后看看我们是不是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面,再来讨论我们到底要高效地办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
今天其实让我挺担忧的一个现象是,我们明明可以让自己沉浸到一件事情里面,从中获得一些乐趣,其实也是挺简单的乐趣——看书的乐趣、散步的乐趣,明明可以获得这种乐趣,但是我们把大量的这种娱乐的时间、消遣的时间,就放在那种很快速地快进、要翻篇,或者说很快速地要消费,买买买、吃吃吃这种,去追求很快的这种乐趣,我们到底获得了什么?到底又失去了什么?
/
我是觉得这里面真正的区别是我们和自己的身心、和这个世界的关系、和时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它不是程度上面的变化,它是性质上面在发生变化。读书也好,散步也好,去剧场里面看一场剧也好,我们是把自己放进去,沉浸在里面的。但是我刚才举的那个例子,那个小孩子的例子,他让我甚至于有点痛心的,因为那个孩子那么小,ta已经在管理自己了。Ta不是用自己去体验这个世界,ta是说我的时间要怎么用?Ta在对自己做一个微观的管理:我应该完成什么任务?我应该这段时间是干嘛的,那段时间是干嘛的?
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和自己的关系、和世界的关系。一种是说我作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体,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主体性也好,人格也好,反正我作为一个活生生的、有活人感的这么一个生命体,对吧?我沉浸到一个东西里面。它可以是一本书,可以是别人讲述的故事,也可以是一个很长的聊天的过程——真正的聊天的过程也是很长很长的,沉浸到别人的话语,沉浸到别人的思路里面去,然后交流,各种各样的互换嘛。还有一种是说把自己就当成一个东西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东西,包括我自己在内,然后东西怎么用?它怎么管理?它怎么样再榨出一点效率出来?
/
我不想做太多的价值判断,但是我其实挺想呼吁一下大家来想一想,我们到底要什么?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身体?什么样的心灵?什么样的和世界的关系?这些问题是要想的,不能被效率这样一个关键词给带跑偏了。
2026.04.17



精选评论
共 7 条又听到谢老师了,还是那么有趣和有启发。
很喜欢谢老师提供的时间。读书本身就是件很美好的事情,美好的事情不应该担心会被替代,如同美食
感觉不是没人问这个问题 只是大家作为个体没法改变 只能被资本裹挟高效向前。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变得很奢侈。工业革命时期也是这样的吧。欸…
谢老师说的特别好,纸书不仅是作为信息的载体,纸书本身就有它美好的属性。
有没有可能杂技真得很难看。。因为它是“假的”。草发芽,蚂蚁搬家,鸟做窝,反而会有意思。
Natalie :杂技怎么可能是假的。。。魔术才是假的吧……杂技都是实打实的真功夫!老师也说了演员在台上翻来翻去很精彩的,说明她也没有觉得无聊啊。连看人做高危刺激的东西还觉得无聊的话,怎么会对你说的那种超慢节奏的事物感兴趣……
吴三生 :也不尽然,要看表演的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