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大讨论:10次重要的经济政策争论
梁捷
你好,我是梁捷。很高兴看理想给我这个机会,在世界读书日回答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务实地说,你觉得在今天读纸书是有必要的吗?如果换成电子书,对你来说差别在哪里?
那我个人觉得,读纸书其实没有那么必要,尤其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更没有那么必要。
我这一代更习惯读纸书,但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因为我小时候学习、受教育的时候,只有纸书,而且要获得一些纸书也没有那么方便、那么容易。但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一代,尤其是Z时代来说,根本就没有这个包袱。Z时代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有屏幕了,所以他们从小到大获取的绝大多数知识,都是从大大小小的屏幕上获得的。对他们来说,读电子书可能比读纸书更自然。
那有些人会说,读纸书我可以在书上写写画画,甚至有些人有些习惯这个书动不动折个角什么的。但是我觉得在今天,电子书也没问题,电子书你也可以写写画画,你也可以在旁边做笔记,甚至电子书能够检索一下子就检索到了,比你纸书的检索要方便得多。
那就我自己而言,我很早就开始下载收藏电子书了。我也不知道我有多少电子书,因为我去年刚刚换了一台电脑,所以在回答问题前我刚看了一下,那我这台电脑上就有上千本电子书,所以如果我找出以前的电脑硬盘什么的,我估计我的电子书的总量肯定是有几万本的。那这个数量远远超过我的纸书的藏书量。因为大家知道,藏书你要超过一万册,那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庞大的一个数量。我有一些老师朋友,他们热爱藏书,我去参观过他们的藏书,那我知道有几万册藏书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对我自己来说,这几年我已经想办法尽可能地少买书、不买书,当然免不了还是会买一些,再加上有一些出版社朋友会给我寄一些书,或者有一些老师朋友他们出版的新书会给我送一本,所以一年下来,我觉得我新增加的书怎么样也得有个几百本,就怎么处理这几百本书真的就让我非常非常地头疼。
所以我觉得电子书它更环保、更省地方,这是电子书的一个很大的优点。我当然不反对年轻人继续读纸书,但是我觉得读电子书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第二个问题:如果把纸书和手机上的信息流进行对比,你觉得它们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对我来说,纸书它最大的优点和最大的缺点都是它的信息是有限的,你必须开动你的大脑,你必须要脑补,就是大量的信息不是书上这些文字它本身含有的,是你自己脑补的。所以读书的过程就是与书上这些文字搏斗的一个过程。
我会回忆起在我年轻的时候,或者大多数时间在读纸书的时候,其实让我挺怀念的。那时候比如说我在咖啡馆或者在教室里面拿一本纸书,一看可以看两个小时。在刚刚开始看一本纸书的时候,有时候你就觉得很难进入,尤其看一些法国哲学,或者看康德什么的,然后就觉得非常非常困难。但这个时候你就只能提起精神要跟它搏斗啊。可能第一个小时你真的看不进去,但是看着看着,过了一个小时以后,你逐渐进入状态,你能够跟作者对话,你知道ta是什么意思,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你进入了“心流”的状态。
然后在看书的时候,你的大脑高速运转,然后你会冒出很多很多想法,你也不知道这些想法对不对,可能是对的,可能是不对的。那时候也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脑,所以你看书的时候只能是看书,只能是发动你的想象力。所以我会拿本子或者拿张纸把一些想法给记下来。然后呢,你看纸书你也看不了太久,你看个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你总会觉得疲惫,你总要去吃饭,对我来说这个时候那我可以把书放下,然后去吃饭,或者是拿着我刚刚做的笔记,找到电脑上去查一下,看看我的想法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还可以补充。所以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很快乐的一件事情,这是我那时候从阅读纸书当中获得的快乐。
而在今天手机上的信息流对我来说获得信息就太快、太容易,大脑不需要跟这些信息来进行殊死搏斗,所以你的大脑没有充分地运转起来。你虽然也获得了这个知识,但是你从中获得的快乐我觉得就要少了很多。这是纸书和手机上信息流的最大区别。
 
第三个问题:近几年你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注意力、阅读方式或者理解事物的方式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对你来说是问题,还是一种适应?
那对我来说,我的专注力当然被极大地分散,但没办法,你只能适应啊。
我们说在过去——就是没有微信的时代,我还挺怀念的,因为那时候联系通讯只能靠写Email、写邮件,当然更早的时候可能只有打电话。但对我来说。我非常喜欢写邮件,因为写邮件你不需要马上进行回复,就是你收到一封邮件以后,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思考。当然有些邮件你可以马上回复,但有些邮件你可以拖着,因为你假装在做其他事情,没看到,你并不会每时每刻在刷你的邮箱。所以我每一次回复邮件,我已经习惯了一开头都是这个“某某兄,迟复为歉”,虽然我这封邮件可能是他一发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了,但是我总是要拖几个小时,然后回复的时候“迟复为歉”。
但到了今天,在微信时代,那你就不能拖太久了,你就不能“迟复为歉”了。人家早上给你发个微信,然后你在中午回复,那还是可以的,你可以找个借口,我正在上课,然后我没看到,但你不能拖到晚上。所以我觉得这个精力一定是被耗散的,你得时不时地打开微信来看一看,但对此我们只能适应。
信息技术一直在变化,那我们的阅读或者是学习的方式就跟着进行调整。比如说在没有播客的那个时代,我们走在路上那可能只能发呆,在通勤路上可能只能听音乐。但现在有了播客,那我经常在通勤路上就听听播客。那现在又有了AI的出现,那我觉得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啊。比如说我现在经常是在吃饭的时候,我就让AI帮我翻译一本书,帮我翻译一本我完全没法看懂的西班牙文的书,然后我吃完饭以后,它的翻译也就做完了,然后我就能够看一本我以前从来没想过我有机会能够看的书,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进步。所以技术在变化,那我们的学习方式或者生活方式也只能跟着它一起来变化。
 
第四个问题:相比搜索或者是直接向AI提问,读书可能是当下最低效的获取信息的方式之一。如果一个人在追问答案或结论的时候,越来越习惯走那条更短、更优化的路径,越来越偏好跳过过程直接得到结果,你觉得会有什么问题吗?这构成一个问题吗?
这个问题我觉得问得很好。你直接问AI,然后它直接告诉你答案。而且AI的特点是问一答十,它可能是给出一个你想都没想到的答案,或者是比你预期水平要高得多得多的答案,它的水平很高。
那么对我们来说这是不是有问题呢?那我觉得是有问题的。问题在哪里呢?也是我自己的经验,那就是AI回答的所有的这些问题,没有经过你的大脑思考,你就直接得到结论了。所以你一直在用AI来进行问答,生活当中大多数问题是吧,遇事不决你就问AI,久而久之,你的大脑其实用得就越来越少。AI是告诉你了结果,但是这些结果是没有经过你的思考的,你的大脑就像完全没有用过一样。
所以我们获取答案快还是慢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类似于比如说你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你想要了解这个城市,那当然有两种不同的方式。第一种那就是打车,你跟司机说我先去A景点,再去B景点,再去C景点,然后只要一天时间,那可以把这个城市的所有的景点可能都逛个遍,这没问题。但是你对这个城市是不是真的了解?那我觉得未必如此。
但如果换一种方式,比如现在流行的citywalk的方式,那就是你用步行的方式,你用两条腿来丈量这个城市,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走。那你在一天的时间里面可能走不了多少地方,可能没有办法把ABCD所有的景点都看到,但是你在走的过程当中,你对于这个城市它的了解、你获取的信息量,和你打车闲逛这个城市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结论是,看你更在乎什么。如果你更在乎结论、更在乎答案,那么你应该走捷径,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更在乎你的大脑健康,那么你就应该慢一点,你就应该读书。
 
第五个问题:你觉得人有必要刻意去保留那种更慢、更不高效、更复杂的经验吗?还是说顺着高效的方式走就可以了?
我是觉得大多数人很自然地会选择更高效的方式,而要刻意保留更慢、更不高效、更复杂的经验,其实是挺难的。
就比如说交流的方式。我挺喜欢手写信的,因为手写信我觉得它比微信或者Email来说更有质感、更有温度。如果我收到一个朋友的信是手写的信,哪怕是一张手写的明信片,那我都会反复看,给我的感受到的温度和我收到一个Email或者微信上的一个表情包肯定是完全不一样。但是现在手写信是非常非常少的。所以更慢、更不高效、更复杂,它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又比如你说,在过去我们朋友当中说请朋友到家里来吃饭,其实是一件挺常见的事情,因为到家里来吃饭是比较省钱的,大家也可以很亲切,可以很放松。但是到了今天,要请朋友到家里来吃饭,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非常奢侈的事情。请朋友到家里来吃饭,那是比请你吃米其林更高的这样的一种规格的款待。
所以只要你觉得有价值,你就会选择慢的方式;如果你更追求效率,那就表示你觉得这件事情没有很高的价值。
那就比如说现在,假如我要从上海到北京,那我可以坐高铁,那很快,五个小时就可以到了,但是高铁五个小时从上海到北京,对于整个沿途的所有的城市都是一晃而过。但是如果我很想很仔细地看看中间的某个小城市,那我就应该选择慢的火车,然后到这个站我可以下来,我可以看看,那样的话你就不可能花五个小时就到北京了,但是你在这个途中你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所以速度更慢比速度更快它要更贵。
 
第六个问题:假设专注、耐心、对世界的立体认知、人的复杂经验,这些都是有价值的,那你觉得一定要通过读书来获得吗?你自己的方式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觉得,读书当然很好,但是不一定非要读书啊。古人就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就是说,古人都觉得读书不见得是唯一的获取知识的方式,那行万里路它也是获取知识的方式啊。
我们归根溯源为什么要读书?因为读书是获取知识的捷径。就是你一个人你自己的体验是有限的,但是你可以通过读书,用二手的方式来获取别人的体验,来获取别人的经验。只有通过文字、通过书本积累,人类的知识才能够逐渐地累积,然后越积越高。
但是我觉得到了今天,技术手段有了很大的进步,你不一定非要读书,其他的一些手段也可以给你带来知识,而且可以给你带来更丰富的知识,比如说视频——长视频、短视频、Vlog等等。
比如说,我自己从来没有去过南极,也没钱去南极,但是我在各种视频网站上——B站、油管上等等等等,我看了很多关于南极的视频,那我觉得通过这些视频帮助我很大程度的了解了南极,比其他的关于南极的那些书给我带来的知识更为丰富,然后我对于南极的认识也更为立体。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不一定非要读书。在有些方面读书可以给你带来很多信息,但是在另一些方面,那有可能视频或者其他的一些方式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信息。
 
第七个问题:你会不会担心一个人的兴趣、判断越来越被外部系统,比如说算法、信息流塑造出来?这构成问题吗?还是一种更高效的分工?
那我觉得这当然是一个问题,但也是一个无可避免的问题,因为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信息茧房。在信息茧房里面,你觉得你自己其实什么都知道,但是你就不知道这个茧房的存在,这才是最糟糕的事情。
那么我们仔细的思考一下,一个人的兴趣、判断它是怎么形成的?没有什么兴趣和判断它是天然的、自然的,生而知之。一个婴儿ta本身就已经有这样的兴趣、有这样的判断,这是不存在的。Ta一定是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有的人喜欢音乐,有的人喜欢舞蹈,有的人喜欢写作,那为什么会这样呢?一定是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
那我觉得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你可以选择受到哪些外部因素的影响?既然同样是受影响,那你可以选择受这个影响,受那个影响。你可以选择只受抖音的影响,你也可以既受抖音的影响,也受书籍的影响,也可以到国外去走走,环游世界各地,然后受到那些外部因素的影响。
所以对我来说,每个人其实ta一定是生活在某种意义上的信息茧房里面,但是如果你的信息茧房足够大,你的信息茧房能够容纳整个世界,那也就不存在信息茧房了。
所以我并不担心一个人的兴趣判断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是我只是担心ta受到质量很差的外部因素的影响。所以每个人要想的是,你应该去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你应该选择哪个刷视频的平台?这可能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第八个问题:在你自己的生活里,有没有一件你明明知道没那么高效,但是还会做的事情?
对于这个问题我就在想,所有需要身体力行的事情,所有需要你自己去做的事情,其实往往都没那么高效。就比如说像旅行这件事情,那在我看来更高效的事情,那就是你去刷一下B站,刷一下小红书,或者是以前古人说的这个“纸上卧游”,那不是很好吗?你干嘛要亲自去旅行呢?你自己去旅行肯定是没那么高效,但是你自己亲自去旅行,你获得的知识、获得的感受和刷视频获得的感受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
又比如说你自己吃饭也好,刷剧也好,它都没那么高效啊。我觉得更高效的方式是到视频网站上去找一下那个五分钟说透什么什么剧,那也可以,你就了解了这个剧的剧情,但是和你自己刷剧去感受这个剧情里的喜怒哀乐,我觉得是完全不一样。
又比如一些娱乐方式或者游戏方式。对我自己来说比如说,有时候会在网上跟别人下围棋。你说下棋的过程,那就是从棋盘上一个棋子都没有,到最后摆满棋子分个输赢,然后这盘棋结束,下一盘又从头开始,又从零开始,这其实也没有什么高效,没有什么意义。或者有时候不想在网上跟别人下围棋,比如说我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找一个魔方来玩这个魔方,那么玩魔方的过程就是把魔方从一个混乱的状态最后变成一个规整有序的状态,然后就结束了。但是你下次玩的时候你又会把它弄乱。然后又从头开始。
所有这些事情在我看来都没那么高效,其实说出来也挺无聊的,但是你会从这种游戏当中获得一些莫名其妙的乐趣,所以你还会坚持去做。
 
第九个问题,也是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可以选择,你会不会把自己的生活或多或少地交给更高效、更省力的方式去安排?你能接受自己或者自己的生活被优化到什么程度?
我自己觉得我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离不开AI,很多事情的过程都是有AI参与的,但是最终的体验、最终的结果是你自己的。
就比如说我出门打个车。这个车怎么开,这个路线导航它其实就是AI设计的。那对我来说这件事情是无可避免的。你想不用 AI 吗?那也可以。如果你不想让 AI 导航,那你就亲自导航,然后你跟司机说前面左转,接下来右转,然后怎么怎么样……那对我来说这个工作还是交给AI,我相信AI做得很好,没有问题。我自己不认路,可能我的效率还远远比不上AI。
对于自己的生活能够被AI优化到什么程度,那我觉得可以在这里向大家做一个汇报,就是除了前面说的吃喝玩乐以外,我们生活当中我自己觉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阅读。但对于阅读这件事情,我自己的态度是,我会在更多的时间里面把AI当作我的老师,让AI指导我的阅读,尤其是一些我不熟悉的领域,或者是一些我知道体量巨大、让我望而生畏的一些书,或者那些让我一知半解的书,那我觉得AI它会读得比我更好。
但读得比我更好没有意义,我更关注的是我自己能够怎么理解这些知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会让AI来指导我的阅读。因为我自己知道自己过去读过哪些书,没有读过哪些书,书架上有哪些书我还从来没有摸过,或者哪些书我自己是曾经读过,但现在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我自己是知道的。而AI它是一个很好的导师和教练。也就是说,AI它可以教给我新知识,AI可以指导我读全新的书,同时AI也可以帮助我复习旧知识。但归根到底,如果我有一点进步,那最后得到好处的是我自己,而在这个过程当中AI占不到任何的便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其实很感激AI。
本集编辑:ZY
2026.04.17

精选评论

共 7 条
  • Leslie
    2026-04-21 10:43:28

    与文字殊死搏斗 很妙

  • 巫师的手
    2026-04-26 18:10:20

    梁老师,纸质书可以抽奖送给听众😅

  • 凌星碎语
    2026-04-26 00:03:59

    太惊喜了🌹🌹🌹

  • 五四六一
    2026-04-18 14:11:21

    我觉得微信没有已读功能真的很好,有时候我看WhatsApp上同事已读不回也会有点淡淡地失落… 其实我也经常已读不回,但不会拖太久。有时候慢点,其实蛮好的。

  • 2026-04-17 09:57:33

    “自己身体力行就没那么高效”,绝对是:减肥。视频里几分钟而已哦😂

  • 2026-04-17 09:50:09

    终于等到😃

  • 小钻风
    2026-04-17 09:32:54

    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