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与痛:从痛苦中松绑的30次尝试
文稿
大家好,欢迎收听《爱与痛》,我是杨芮。
截止到上一周,包括导言在内,我们一共更新了 6 集的内容,通过这些内容铺垫了一些关于爱与痛的基础理论和科学知识,接下来从第二章开始,我们会带着这些内容来理解和讨论更加庞杂的、深刻的影响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些社会问题。
那在这个间隙,我觉得今天很适合有一集番外,去回应和回答听众在前面几期的留言和问题。我真的很感谢很多朋友都分享得这么真诚,让我有机会把关于爱的问题放在更具体的情境里面去思考,也是帮助我更好地构思后面的节目。
接下来就今天在这里回答几个我觉得也许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可能也是其他朋友会有的问题:
“181****2157”:
我感觉我似乎对讨好他人成瘾…感觉从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讨好老师,一直到现在(快大学毕业了)还是会对“老师”以及在我之上的某种权威感到恐惧和紧张和忍不住地讨好…甚至从高中开始陷入过一段很长期的不平等的师生恋…虽然实际上没有发生任何亲密接触,但还是感觉给自己带来了无数的精神伤害…
这集(5. 刷手机、熬夜、停不下来......我们都是“意志力的失败者”?)节目里说的那种不规律的刺激更容易强化成瘾,我真的是深有同感…因为我尤其控制不住自己去讨好那些对我忽冷忽热的人…而且沉迷于分析揣测他们的想法和行为的成因…
其实我真搞不懂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的原生家庭其实很和睦,爸妈很相爱,然后我从小成绩就非常好,即使老师会在班上特别特别凶但是也一定是把我当正面例子,就感觉自己一直以来总是很想要别人的肯定和关注…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这么虚荣…
2026.03.12



精选评论
共 69 条我大一上我一直在研究“意志力并不靠谱”这一议题,发现意志力从来就不是唯一的上瘾的原因。 在现如今“意志力不足”横行的主流叙事中,我作为这一理念的反对者之一,坚决反对将一切不能让我们坚持的事物称作没有意志力或意志力不足,并且我认为意志力它本身的存在就是个伪命题。 我们在广义上对“意志力”的定义是什么?意志力是对抗抑制我们定义不好的东西的一种力量,我们说你没有意志力,说的是什么?你没有认真、坚持。更深层的是什么?说的是否定个人的话术,贬义的意思。 但是我基于对人性的了解和心理学的微妙变化以及对行为设计的思考与实践,应证了我的观点的合理性和对“意志力的反驳” 当你在刷视频的时候,系统背后的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心理学家、行为设计学家与你的“意志力”的博弈,在这一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意志力”真的不堪一击,但我在这里并不是要打击大家的自信心,觉得既然如此就摆烂,不是的,在这里是为了了解为什么单单“意志力”无法支撑长期行为(习惯)这一观点,下面我们引入一个概念。 你认为习惯是什么?我认为习惯是一种长期的行为,那么既然习惯是长期、行为构成的,那么这些要素怎么被支撑起来,我的答案是行为设计 通过系统性接触行为设计学,并应用这一理论,发现动机、能力、提示的权重是相当的。 我们通常认为“意志力”是依靠自己意志对自己行为的管制达到行为的产生,但实际上,这并不靠谱,尤其是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 意志力可以作为动机的一个小分支看待,但单靠这一小分支我觉得不够,信仰、梦想、愿望、反馈、可得性…都可以作为动机的变量,(意志力之所以不可靠,因为意志力仅仅是动机的一个小变量,但动机的变量非常多),在文章前我说过动机、能力、提示的权重是相当的,这是我实践的结果,但为被广泛实践,有兴趣看看BJ福格行为设计学,那里有详细的介绍。 就单单意志力是动机的一个小变量这一观点我就认为,试图将一切过错指向意志力,这一观点的不合理性。
美美与共 :同意你说的。同时我也不相信什么好习惯。坚持300天,也不能形成习惯。只要不是主动的,自己觉知有利于自己的,都不能形成。
谢谢阿芮老师~ 还有每个小伙伴的问题~ 让我受益颇多。我也喜欢唱歌,常常听菲姐的歌,这首执迷不悟我以前并没有听到心里,但今天阿芮老师唱的时候听到心坎上了❤️ 也送大家一首治愈的歌,夏川里美的「泪光闪闪」,来表达我现在被温暖到的心情: “翻着泛黄的旧相册, 我轻声地呢喃着谢谢。 总是存在于我心中, 带给我勇气的人啊~ 不论晴天还是雨天, 都会浮现你的笑容。”
我全部听完了。作为一个焦虑三年多的人。老师这期说的非常感受深。我们就是身心分离了。药物可以在必须的时候用,可以帮助缓解稳定情绪,理智脑上线。这个时候就可以好好地利用这个机会进行认知重建。没错,老师说的很对,我们的神经回路不是一出生就这样,也是经过很长时间才形成,只是我们没有觉察到,既然能养成就能改变。多练习正念冥想,及时觉察到自己的情绪,不要逃避拒绝它,然后接纳它。你会发现,往后的世界大不同了,就像蜕变重生一样。我是自己通过听相关音频、看书等。PS:老师的声音好好听。
136****7755 :补充,我现在已经对自己不喜的事物可以用觉察接纳的方式看待了,这或许就是正念吧。做到那一刻,身心愉悦。
老师说到“这不是一个线性的可以去按部就班推进的过程”。也有点到我,在我日常思维的方式里,我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就下意识想要解决,所以我会提出那样的问题。 我会刻意少去很多体验或者感受情绪的过程。或者说,通过把我的感受跟“解决”分开,是我逃避感受的方式。 “这些练习,它们能带我们走到哪里,不只取决于我们有多努力地思考,也取决于我们当下能够承受多少真相。” 这点我很骄傲地分享下,我咨询师也很信赖我,她说“凡是咨询师讲理论出主意,都可能会变成来访者的自我批评,我们要特别害怕的一件事,就是特别小心的一件事情去做。”(有call back) 但我能很好的处理和区分,也能面对很多真相,嗯我真棒哈哈哈哈。再次谢谢芮芮老师🥰🥰🥰🥰今晚真是太幸福啦,我会记得的。
感谢老师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我用小号留言的🫢听到你说的小树苗比喻,我一下子就理解了,可能真的是这样,谢谢老师。最感动的是听到老师的祝贺和祝福,我的确从前几年开始看很多很多心理学、社会学方面的书籍,也听了看理想上几乎所有相关的节目,非常努力把焦点转移到自己的感受上,才慢慢地长出了说不的勇气,以及问出这个问题的勇气。其实真的走了一段很长很长的路…“成长都是从脆弱的时刻开始的”,但愿我可以一直成长,尽管可能会有伤痛。
来听歌啦😁
马上来学习
好听好听~出专辑吧哈哈哈哈
好好听!!
太好听啦!!
唱的真不错啊
老师你的歌声!
感觉有被开导到一点……但我现在不是纯焦虑了,而是处于一种“流转于弹唱钩织读书写文种种爱好,就是不能为期末抱佛脚复习”的拧巴状态,然后自食其恶果。不幸中的万幸,已经在调整混乱的作息,争取为下个月的考试提前计划准备复习了。好讨厌,厌倦这种竞争方式,却又逃不了,还自己把自己逼到下位……
哇~一开口真的以为是梁静茹,好好听!!!哈哈哈😄
真的好像梁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