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没理想编辑部
看理想新媒体部
🐕‍🦺好久不见,我们终于缓缓复工。本期来聊聊小红书上看到的新词“喜恶同因”。
 
一种性格特质,总是有好有坏,一体两面,比如说高敏感人易内耗,但往往具有好的交际能力。一个生活决定,同样有好有坏,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
 
做人与做事,都是有凹就有凸,有正就有反,有光就有暗(?)。当我们陷入执着时,不妨看看硬币的另一面。
 
👇收听指北👆
00:37  什么是“喜恶同因”?
10:42  细数我们身上的人格凹陷
25:33  高敏感可能是种优势吗?
34:50  不可能有人又抗压又高敏感
36:24  从小被教育要有主意的女孩,会长成啥样
41:16  人生处处是“不可能三角”
47:19  接纳自己、情绪管理,与珍惜时间
54:04  性格真的能改吗?
 
本期提及的小红书文献在此🔗: https://xhslink.com/o/9u1kEckE4Jf
 
🎤本期主播:荞木、Jiarui、思臻、林蓝
✂️剪辑:二文
🎵BGM:"Ready, Steady, Go!" - Harry Styles; "yes, and?" - Ariana Grande
👋🏻欢迎关注🍠@没理想的编辑们
本集编辑:林蓝
2026.03.07

精选评论

共 20 条
  • Zin
    2026-03-13 23:46:38

    好喜欢这一期呀!“yes and ”哲学有启发到我蔼!先接受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状况,再力所能及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 1
    183****2803
    2026-03-09 23:30:39

    推荐《异国日记》~

  • 丸尾同学
    2026-03-08 00:01:47

    节日快乐

  • 吴三生
    2026-05-10 01:35:53

    看的《唐朝诡事录》吧

  • 占淡客
    2026-04-25 15:59:14

    是的,那些大作家大导演的作品呈现出来的不是逻辑,比如诺兰的《记忆碎片》、《盗梦空间》等电影,呈现的就是网状直觉形态,不同于常见商业片的线形叙事逻辑,因此很多人觉得看不懂,除了相关素养的因素,另一原因就是他们试图用逻辑去理解这些电影,自然看不懂,而且他们往往不是高敏人。但正如佳锐所说,高敏人不是没逻辑,而是不想只用一套逻辑标准去理解世界。或者说,高敏人觉得逻辑比较低维,本能反应就是应用直觉,但直觉其实也是人类演化过程中经验逻辑的总和,是高度压缩的大脑打包算法,所以有时候人的“第六感”往往比逻辑更准确,甚至能预判某些灾难场景因而逃生。至于高敏人与抗压性似乎是一对矛盾的问题,我感觉高敏人的抗压能力也是可以历练出来的。

  • 随机试验
    2026-03-19 12:04:06

    吃饭听到这里刚好旁边坐了个烟人,马上大声咳嗽

  • 青皮子🍊
    2026-03-15 09:00:13

    都重点……但应该很喜欢那个面包,才在失恋后第一时间去买吧,所以先是面包……但会先问“你还好么”˙ᵕ˙ᰔ

  • 艾窝窝
    2026-03-10 19:36:13

    又是一年三月三~

  • Rossetti
    2026-03-08 19:44:00

    听这个前奏 我脑补了编辑部在跟着节奏动次打次的画面

  • owmo
    2026-03-08 12:57:10

    又一次用Harry styles的歌!

    林蓝本蓝 :发新专了

  • 寻常
    2026-03-08 09:39:52

    在医院看护爸爸,看到更新,怎么眼框湿润,太需要你们了

    马克叔 :早日康复!

    布衣 :祝爸爸早日康复

  • CHVVII
    2026-03-08 08:59:53

    节日快乐🎊,先给我妈发个红包🧧哈哈哈😄

  • 高兴
    2026-03-08 01:17:23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吧

  • 2026-03-08 01:12:46

    大家妇女节快乐!

  • 一个欧维
    2026-03-08 00:08:16

    可算等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