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计划时代生活史
李甜
编辑注:本期番外内容来自“看理想圆桌”第433期,首发于2026年2月5日,原标题为“漫谈年味:计划时代的春节长啥样?”。

 

引言

为了在年味越来越淡的今天给大家营造点过年的气氛,这期邀请看理想节目主讲人段志强、梁捷和李甜三位老师,从我们前阵子上线的一档节目《计划时代生活史》说起,聊了聊计划经济时代人们过年的细节,三位老师又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相关回忆。
 

收听提示

17:18 计划时代可以粗略分为三种春节
30:52 计划时代年货准备需要多长时间
49:20 粮站是段老师的童年噩梦
01:03:44 关于一段鼓励多工作少消费的时期
01:20:06 年味变淡又如何
 

本期参与

|嘉宾|
段志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副研究员,看理想“普通中国史”系列节目策划人
梁捷,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看理想《大讨论:10 次重要的经济政策争论》等节目主讲人
李甜,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博士,看理想《计划时代生活史》节目撰稿人
|主播|文案|制作|
颠颠,看理想音频编辑,播客「看理想圆桌」制作人&主播
 

联系我们

商务bd@vistopia.com.cn
小红书@看理想圆桌
本集编辑:粒子
2026.02.06

精选评论

共 21 条
  • 2026-02-10 17:21:50

    将段老师所说他与他父亲最大的“噩梦”转述给我知青出身的母亲,她立即补充了“公粮”“口粮”的区别、粮店特殊构造的“漏斗”,我突然意识到“上山下乡”的一代人,他们很多人是同时体验过“交公粮”“用粮本”这套制度两端的生活的,更理解母亲为何因这个话题落泪了…

  • 3
    324****091
    2026-02-11 17:49:59

    以前的年味儿是三十那天在爷爷奶奶家,看着一大家子人忙进忙出的热闹,闻着饭菜的喷香,听着七嘴八舌的拌嘴,埋怨着春晚电视旁麻将桌上的嘈杂。爷爷奶奶去世后,亲戚们一下失去了相聚的理由,年还是照过,七零八落地过。原来没了年味只是因为没了家里主心骨曾经凝聚起来的味儿。

    vickyhyuan :我们家也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在了,年也不热闹了

  • 丸尾同学
    2026-02-06 17:47:57

    非常喜欢三位老师,和颠颠

  • silverrrr
    2026-02-10 19:46:58

    突然回想起上中学时候,每天下午学校喇叭都要放《宁夏》

  • 空心阁
    2026-02-07 00:49:43

    哈哈哈,多厨狂喜~真有年味了,计划时代过年就想着拿压岁钱和伙伴放炮去了,印象里大人们在厨房里忙忙叨叨,屋里热气腾腾……

  • 小岛
    2026-02-10 20:13:03

    有个电影《打掉你的牙》就是演的粮站收粮的工作人员的生活。

  • 噼里啪啦蹦
    2026-02-08 12:25:15

    现在村里也都有大喇叭的

  • 小蘑菇蕾蕾
    2026-02-08 11:03:49

    听了段老师做周礼维护者的感受,突然很想看看看段老师穿了古装按照古礼来一套仪式哈哈哈

  • vickyhyuan
    2026-02-07 13:47:36

    要是换了一个人,说自己是长子长孙,周礼维护者,就老登;段老师说就好可爱,好欢乐😂

  • vickyhyuan
    2026-02-07 13:38:48

    段老师说给压岁钱要破产,我想起来了我小时候从来没有压岁钱:亲戚朋友都给,但都给我妈没收了。她的理由也不是“给你存着”,而是“你收压岁钱,我也要给别人,最后差不多收支平衡”,我小时候很傻,听着觉得有道理,就上缴了。

  • vickyhyuan
    2026-02-07 09:54:05

    这个节目每次都能让我回忆起儿时!我是80后,对于过年凭票排队只在父母的回忆里面听过。但是因为家里人大部分是体制内的干部,所以过年“计划”的那一部分还是记得很清楚的:要安排员工的年货,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实物,比如腊肉腌鱼风鸡,后来变成了购物卡(一段时间是现金,后来查小金库,就换成了购物卡;要看望老干部和家庭困难的职工;要安排春节期间的值班,注意节日火灾安全,等等。不知道别的地方怎么样,我记忆中爸爸就职的国企是要一二把手在除夕和初一初二值班的,所以我们家的年夜饭吃到一半爸爸就去值班了。现在在美国,感恩节晚饭吃到一半,在亚马逊/沃尔玛运营工作的家人也需要去加班,天下都是一样的。我小时候过年很少去亲戚家串门:我的爷爷奶奶是大家庭的家长,他们的兄弟姐妹都上他们家拜年。叔叔姑姑们,舅舅姨妈们,也是在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家聚会:吃饭,打牌,看电视,聊天。父母辈的朋友圈也是在饭店聚的多,一般不会去家里。 颠颠说那时没有催婚催生,我觉得不是特别准确。那时候默认你到了年纪就该结婚生孩子,所以不是过年的时候才问,是平时一直都有这个期待/压力在。

  • 翘小指的熊
    2026-06-11 07:45:24

    我还以为段老师要说打牌

  • 寇蕾
    2026-02-28 19:14:21

    段老师终于帮我解释了儿时的谜题,我一直不明白为啥一说一两饺子是6个……原来如此,刚才我也讲给我爸妈听了,哈哈哈

  • 寇蕾
    2026-02-28 19:07:56

    家里现在还保存着当年的粮油票,有的上面写着“全国通用”,我爸说那种的就可以在外省用。

  • t
    turf
    2026-02-22 19:55:14

    长子长孙周礼维护 但前面好像还听到了“催生” …是这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