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诗意:关于新诗的三十种注脚
廖伟棠

导语

新诗和古诗水火不相容吗?人们说是。爱读古诗的人给出的理由是,新诗太没有音乐性了;爱读新诗的人给出的理由是,古诗也太过迂腐了。
廖伟棠说,新古相通,古诗里有先锋、有实验,新诗里也有思古之幽情。这一集他要以周梦蝶的《善哉十行》为例,与你聊聊新诗如何复活古意。

文稿

你好,我是廖伟棠。我想你肯定是基于一种对诗、对美的爱,才会来收听这个节目,那我们就从爱说起。
有的爱令人宽大,有的爱令人狭隘,但很不幸,我作为一个新诗写作者,在敝国经常感受到爱古诗的那些人,出于对古诗的爱,他们对新诗人那种质疑的态度,甚至带有某种恨。因为他们觉得古诗已经是完美的、至高无上的,他们一提到古诗就沉醉得一塌糊涂,恨不得动辄就背出《全唐诗》来。但一提到新诗,那就是一鼻子不屑,觉得多读几句都会玷污他们对诗的想象。
这样的态度,不但在民间的诗词爱好者里常常会见到,有时候在某些高知识分子或者说研究古典文学的教授所写的文章里,也常常流露出这种扬古抑今的态度。比如说,我前两年看到过一篇文章叫《诗歌是个人朝圣,与集体无关》。按理说是一篇很专业的文章,但里边也夹杂着一两句刚才我所说的对新诗的偏见。
比如他说:“在我看来,首先诗歌应当具有音乐性,要能背诵。现代诗大多是分行散文,只能看不能读。”这两句话很能代表公众对新诗的偏见。
其实新诗和古诗,尤其是好的古诗和好的新诗,它们之间真的是这么水火不相容的吗?归根到底,还是两方面读者的爱所导致的。爱读新诗的人,总是觉得旧诗太陈腐了,旧诗离我们太遥远了;而爱读古诗的人总是觉得新诗太新了,这么新的东西怎么可能沉淀出来诗意,怎么能够令人发思古之幽情、意在言外等等,所以双方面其实都有误解。
我就经常在一些古诗里面读出非常强烈的实验性、先锋性,当然,我也会在很多新诗里面读出它们是怎样跟古诗相通的,而且除了相通,它们还要为古诗“招魂”,让古诗翻出新意来。比如说,我现在就拿公认最像古人的一位新诗诗人周梦蝶先生为例好了。
本集编辑:hyl
2019.03.14

精选评论

共 67 条
  • s
    stickfish
    2019-03-17 14:46:47

    废名说古诗的结构是诗的,内容是散文的,现代诗结构是散文的,内容是诗的

    zlf :感谢!!!

  • novalis
    2019-03-21 13:21:43

    “微微微微,一热一跳一热”,感觉心里顿了一拍,有点感动,有点想哭。

  • 心一
    2019-04-21 23:42:18

    另外,粤语读诗这件事我并不十分赞同。我认为语言,尤其是口头语言,目的是沟通,而不是给自己听的。也许你会认为用粤语读更美,他觉得用法语翻译之后读起来更美,但作为听众,听不懂是最不美的。这是一个音频节目,目的是为了带听众发现新诗的美,如果我连诗都没听懂,岂不是这个节目最失败的地方吗?希望所有说粤语的朋友们客观的想一想,你们到底是想说给自己听,还是真的想要和你的听众,你的朋友沟通。

    Blue 回复 阿潘 :是的,正因为第一次听时只听见音律美,不去在意文字内容,反而收获了陌生语言的美感。大概快节奏的东西总是易于理解的,我一点不明白粤语,因此会听完以后打开文稿自己念一遍,其实诗歌自然要念的,或许能听懂的话,我就因为懒惰不会再念,而正因这种幸运的不解,我收获了许多。

    150****9022 :觉得粤语读诗很好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2019-03-15 19:27:45

    推薦 《他們在島嶼寫作》

  • Henry Yu
    2019-03-15 01:04:47

    竟然能听到用粤语念的诗,瞬间被感动了

  • 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2019-03-27 17:26:17

    第一次觉得粤语读诗这样美

  • 朵拉
    2019-03-17 12:47:52

    非常感谢看理想,给我们带来这么丰富美好的精神食粮😘

  • 凌乱的king
    2019-03-17 10:06:42

    我是一个古诗新诗都爱的人

  • 三书
    2021-01-11 01:28:21

    我在大学教古代文学,但也很喜欢新诗,古诗新诗只要是好诗都很美,不必画地为牢厚此薄彼。廖伟棠先生讲到的某些人的偏见,我在不少周围人身上都见证过。其实那些嚷着只爱新诗或只爱古诗的人,我真觉得他们根本不懂诗,所以才大声站队掩盖自己的无知。真懂诗的人根本不会那样说。非常感谢诗人廖伟棠,这些节目太珍贵了。感恩遇见❤

  • 河落喵喵
    2019-03-27 19:09:08

    刚想说老师你用粤语吧,老师就吟诗了,感人~

  • 一个棒
    2019-03-17 22:10:05

    古典国画里有诗意这一内涵,听听看看有什么启发

  • 加菲
    2019-03-17 18:52:35

    等到了这么好的节目

  • 星屑-
    2019-03-15 19:29:09

    读的好棒啊 配乐也很棒 坐等优惠券

    槐序 回复 段赟 :哈哈哈

    星屑- 回复 hyl :穷就一个字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饭炒蛋
    2021-08-27 08:56:14

    粤语完全听不懂 一到读诗就出戏🐷

  • 那年秋天🎈
    2021-03-20 12:14:17

    开通了理想家,这个节目是我最想听的节目之一 太爱廖伟棠老师的声音,对诗的爱,对诗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