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本集经文
“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须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须菩提!譬如人身长、大。”
须菩提言:“世尊!如来说人身长、大,则为非大身,是名大身。”
“须菩提!菩萨亦如是,若作是言‘我当灭度无量众生’,则不名菩萨。何以故?须菩提!实无有法名为菩萨。是故,佛说:‘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须菩提!若菩萨作是言‘我当庄严佛土’,是不名菩萨。何以故?如来说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须菩提!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文稿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时间终于来到了2026年,回想起4月份开始更新这个节目到现在,一晃已有近八个月了,而这个节目也即将到了尾声,仍然会有因缘奇妙的感觉,能够在一个公共平台上和这么多听众一起分享和交流《金刚经》,简直就如同一个奇迹。因为十年前,佛教经典的讲说其实只局限在非常狭窄的受众群体当中,而在今天,《金刚经》的思想或多或少能够激发起大家的共鸣,说明时代的某些因缘正在快速的转变。
或许有人会疑惑,为什么在这个节目当中,我没有完全聚焦在《金刚经》的文本上,而是不时会讨论一些大的社会议题,比如前一讲所涉及的亲子关系等等。这其实是因为,就算是佛陀当年说法,也无不是针对他所面对的时代情境而说,比如释迦族的灭族,阿阇世王的弑父,或是在歧视女性的社会环境下准许女性出家等等。
2026.01.08



精选评论
共 23 条夜来一梦。自己在艺术展厅布展,其中一个系列作品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手指指向月亮”的海报。在作品面前久久思索成庆老师讲过的“以手指月”公案。今早听到这档节目中也提及了人工智能。嗯,先吃早餐去。
谢谢成老师
想提问老师,鸠摩罗什有一句话叫:“但采莲花,勿取臭泥。” 意思是修行应重法轻人,切勿因人废言,但现实中我发现我很容易因为一个人过往的言行举止就对他整个人的现在和未来产生全盘否定的想法,如果是网络上就以取关/拉黑的方式,现实中就想办法断绝来往,学了《金刚经》以后我意识到这是一种很极端的分别心,而且理智上也知道这样会让自己的世界变小,但心里有时就是过不去过去那个相,像这种情况,要怎么去练习转念或培养自己的真正的接纳包容心呢?
绿色中潜泳的躺荷 :😭😭同样的困扰,发现有很强的法执,一遇到观念不同的,就无法交流了。对立心太重了。
老师,我最近有一个很困惑的问题是,要怎么理解“生活/社会/职场会惩罚努力认真的人”这一句话呢? 可能因为我自己就是做事情会非常认真的人,我看到或者听到大家都非常认可这一句话的时候,会非常的困惑。 做事情认真原本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做事情认真的人,即便本身没有奔着一个“我必须要求得什么必然好的结果”去做,但是反而说社会、生活或者职场会去惩罚他,这件事情让我觉得非常难以理解。 这里的难以理解是指,我知道它好像就是一个自然结果:比如在公司裁员的时候,不认真干活的人(或者能力不那么突出的人)会被裁掉,但是他即可以领到大礼包,也不影响他继续找下一份工作;而留在公司里面相对来说更认真干活、更有能力的人,既不会涨工资,又会需要承担人员减少后更多的工作。 它好像呈现出来的事实就是这么个状态。 可是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的呢? 为什么做了好的事情会被“惩罚”,或者说认真做事情却会走向一个普遍来看不好的结果呢?
成庆 (主讲人) :我下次番外回答一下
占淡客 :这个利益底线指的是“有限付出”。认真努力的人,对于工作,对于其它事情,往往都容易过度付出,因此,设立一个底线,并坚定地执行,至少能自保一些。
老板脸色的例子太贴近生活场景了,也许太过愚痴,目前只能去当面问问为什么今天心情不好,让自己心中的妄想不至于纷飞。感觉头脑的这些妄想给人一种无比真实的感受。庆幸的是,我所以为的都不是真实,我所恐惧的,真实生命都没有上演。那些相呈现出千变万化的姿态。我以为社会上的人不友好,可是我感受的都是涌动的善意。我以为的不是我以为的。
出发点是好的,但回到金刚经本身去释义也许会更好;用经意去解释现事,这本身就带有个人的意念。
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感觉回到金刚经本身去释义更好一点;用经意去释解现世,这本身就带有个人的意念。
配乐好熟悉的感觉 是叫啥
啊我来看一下先(最近真的好忙好烦..)。
谢谢老师的分享,今天把金刚经读了一遍,但这是第一次读,是识字的感觉去读,发现跟听的感觉也会有不一样,结合今天听了老师这一节,可以听懂一些字,不用时时刻刻盯着屏幕了,嘻嘻!然后其实目前的我想要锻炼自己的专注力,老师这边有什么建议方法吗?
谢谢老师,想求教一个问题。要怎么逐渐破除我相,也就是老师讲的能所中的能。因为我感受到总有一个“能”在向外抓取什么包括记忆。有些时刻,我能感受到暂时使它在什么都不抓取的时候,它也蠢蠢欲动的似乎就在那里。老师,我要怎么逐步的破除呢?卡在这里有段时间了,我能想到的唯一一点是,察觉自己的念头本身也是一个念头,所以还是能所相对产生了我相。缘起而成的,没有所缘就没有能缘。我这想法有错误吗,并且要怎么做呢?求教老师,谢谢🙏
150****4405 :同样问,能观所观总分離。
最近突然发现我在做什么任务时很期待结束的状态,因为结束意味着我终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但过程中也没有很分心,真到结束那一刻可能也没什么具体想做的,隐约感觉这种状态不大对,要从哪开始转变呢
晚上在喝熟普 暖和舒坦~
谢谢
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