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中国如何迎接变化:清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中国是西方列强的“次殖民地” 

孙中山在《三民主义演讲稿》中,对于中国的民族情况提出了一个观念,说一般人认为当时的中国是“半殖民地”,不过孙中山却主张中国是西方列强的,叫做“次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意思是还没有沦为殖民地,只是在某些方面被以殖民地的方式对待,而“次殖民地”则是连殖民地都不如。
中国不是任何国家的殖民地。一个殖民地就必定会有母国,由母国派遣军队占领,并且派遣总督来进行统治。总督及其领导的政府没有独立性,更不是要服务殖民地人民的,而是追求母国的最大利益,遵循母国政府的指令行事。中国在政治上绝对不是这种状况。
孙中山的洞见是:中国不是殖民地,但实质的处境比殖民地还更不如。殖民地只有一个母国在压榨它的利益,而且毕竟还能够得到母国的保护,同时也就不受其他国家欺负。当时的中国却是被好几个国家压榨,中国的政府——从晚清的朝廷到后来的北洋政府——都被列强任意支使,没有独立施政的能力,结果就成为替列强服务的工具。
这样哪有比较好!不从表面看殖民地的形式要件,而去追究实质运作的话,那么中国的情况和殖民地真的没有差距那么远,更不必然比殖民地好到哪里去。
清朝的最后几年,很明显地它的政府能力,尤其在保护国家经济利益、运作国家财政方面,远远不如许多由英国、法国所创建的殖民地政府。甚至如果将比较的时间设定在1900年到1910年这十年间,那么清廷在这些方面的成绩,甚至比不上日本在台湾的总督府。
从一个角度看,清廷传承中国过去的政治结构,原本就不具备因应现代经济与财政的机构能力。换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还会看到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整个世界局势的变化,又快速提高了对于政府经济与财政政策的要求,连西方国家在这段时期都必须挣扎着改造自身国家体制,才能够维系足够的统治力。原本就缺乏基础、原本就落后的清廷,在每一个新的转折变化来临的时候,于是就变得越落后越远了。
 

永不加赋、小国寡民的长期影响

本集编辑:小蝉
2026.01.06

精选评论

共 3 条
  • 露娜
    2026-01-23 09:07:44

    缫读sao,一声,指‌把蚕茧浸在热水里抽出蚕丝的工艺,照理这个词不涉及棉麻加工,仅指对丝。

  • MSN克特
    2026-01-15 15:23:55

    人类社会的劳动方式一直被改变…… 时至今日,又会怎么变

  • 等待黎明
    2026-01-07 22:59:27

    沙发,杨照老师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