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本集经文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则非菩萨。所以者何?须菩提!实无有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然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然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然灯佛则不与我受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灯佛与我受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何以故?如来者,即诸法如义。”
文稿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过去十年里,我在不同的地方,面对不同的听众,完整地讲解过好几次《金刚经》,每次对于内容的发挥都有一些差异,而这次在看理想的讲解,我仍然采用了《人生解忧》的写稿方式,也就是边写边更新。讲到这一集,我才发现,这次对于《金刚经》的讲解和过往相比,有了一些明显的差异。
其中最大的不同,是这次的讲解开始将禅宗公案融入到《金刚经》当中,这主要是因为,禅宗公案本身有浓厚的日常生活气息,相对那种哲学味道浓厚的,严丝合缝的逻辑推演,可能更适合大部分当代中国人的思维习惯。
2025.12.18



精选评论
共 26 条周五上班路上可以享受成庆老师的心灵马杀鸡,心里舒服了,感恩老师!
睿儿0815 回复 丸尾同学 :是的,最近单位里职责不清再加上事情非常多,感觉到精神非常焦虑和痛苦,还好还有成庆老师。
丸尾同学 :我也是
难得成庆老师这样的善知识,当然要继续前行了!
成老师好,在听这一期的时候正好尝试解决一个难题,我发现通常对于喜爱之物——得不到似乎也能慢慢接受,但在人际关系中,内心的执着却非常之深,而且调整起来也更加困难。之前我将原因主要归结于“人我执”,试图通过破除“我相”而减轻内心的控制、占有欲,但却在不知不觉间树立起一个“我相”必须去破除,结果是——如何能破除一个本来就不存在的东西?这一期当老师讲到“并不是得到菩提去消除烦恼,而是看到了烦恼并不实有的当下,烦恼自然就转化为菩提”时,忽然间转变了对“烦恼”的看法,即使仍然能感受到强烈的情绪或喜欢或讨厌,但是我不再觉得它们是需要被连根拔除的对象,而是意识到它们并非实有之物,就这样我依然感受着自己的感受,但它们不再成为无法驱散的“障碍”,而只是一种暂时性的感受而已,因此内心的紧张感明显减轻了许多,不知道这样用功是否正确?感恩老师!
成庆 (主讲人) :目前用这样的方法就可以的。另外要注意的是,复杂的理论思维是为了应对相对思考比较复杂的人,如果本来你并没有看到自己思维里纠结的地方,也不必动用那么多的理论去说服,去压制。也就是说日常先观察自己在哪些境界会有情绪烦恼,然后直接觉察这些情绪烦恼,如果发觉这些境界会反复出现,你可以去思维一下为什么这些境界会让你不断的起烦恼,比如对方做的哪些事情让你很容易动怒,你为什么这么在意这些境界?这时候可以用你比较能接受的观念去做思维,比如无常的思想,缘起的思想,但这些理论尽量要回归到现实经验里去理解,而不是只是调用一些概念。
notebook 回复 成庆 :感谢成老师!我尝试改变了思路,通过对自己感受、认知的观察,发现他人之所以让我觉得烦恼,根本原因在于自己早已在不知不觉间将内心的主宰欲、占有欲悄悄放到了对方身上,态度才会由一开始的尊重、善意逐渐变成了以“我”为重的焦虑甚至惶恐,当意识到这一点,虽然那个根源的“我相”依然存在,但已然明白“我可能错了”,问题仿佛解决了一大半,我看到了自己内心的魔王波旬😈!!!感谢老师一直的陪伴和耐心的教导,我会将自己学习到的方法继续分享给需要的人,以减轻老师教导我们的辛劳😄🙏
总之佛家提醒我们不要把存在者当成存在者的存在,专注于存在者而遗忘了存在本身
解决问题的方式,使得问题被遮蔽,或者制造出新的问题。
成庆老师好,我最近学习到了这一集,同时萌生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求解答:之前我好像也留言过,大抵那时候的问题是陷入了要么有要么无的二元论,现在似乎明白了,随着因缘并不是虚无和放弃,而是努力去做然后接受一切结果。但随之而来就有了一个新问题——努力去做,那努力的边界是什么?不够努力好像是没拼尽全力,太努力又陷入了执着?举了例子的话,随着因缘去做事,如果只是别人的来和去,那么这么因缘我们很好判断,但如果是自己希望去做到一件事,比如完成一篇内容,我可以选择只看一个小时,那么好像并没有竭尽全力去完成;我也可以选择通宵去学习完善,放弃其他的事情,那么似乎又陷入到了执着?所以这个过程中的“度”在哪里,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不努力还是太执着呢?当然,想到这里,我想可能我是不是又陷入到了本集所说的法我执着哈哈哈
近期感觉自己又退步了,有种进一步退三步的体验,感到沮丧和挫败,甚至生起一种被打回原形、之前所学仿佛白学了的烦恼心。该如何重拾信心,继续学佛?(我从未放弃过对于正法的信心,只是对自己感到失望)退步是否说明触及到了我自身某些深层的习气与执着?我之前只注重佛法在实践中的应用,但是没有进行禅修打坐诵经等功课,是否与此也有关?我感觉自己可能需要先回归基础,放下对于复杂义理的贪求以及认知提升的优越感妄念,放下“要一直进步”的执着,回归善小初心,并进行一定的诵持,即便只是简单的佛号念诵,也是一种微小的积累,我现在觉得日常的仪式感功课是重要的。
占淡客 :我之前太贪心,总是想行大善,却反而影响了自度,这说明未能到达境界难以行大善,但我那个从小想行大善的super ego比较强大,会压制ego,所以金刚经佛法,于我而言可能是一辈子的功课。
今天看到孩子的成绩我竟平静得多了,是减少了我执呢,还是躺平放弃了呢
成庆 (主讲人) :哈哈 要看你未來能不能和孩子一起开心的玩耍😅
Cinderella :哈哈,咱俩一样,应该是躺平放弃了
法我执 是不是与 “只有锤子时 看什么都是钉子 ”是一回事呢
占淡客 回复 186****2177 :不谢不谢,我说的不一定对,供听友参考。
186****2177 :哇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 谢谢您耐心的解答 🙏
just do it
【当下也要学着不去执着“遥远的目标”,也不执着于非要“当下即圆满”,而这不就显现出清净的境界了吗?】阿,这大概就是“《完美的当下》”吧~
老师好,请问为什么凡夫有凡夫,菩萨,佛的分别相,就是执着于时间相呢?什么是时间相?(我可能和大多数人都认为时间是日历时钟一样,线形往前的)
成庆 (主讲人) :後面有一期談時間的
Jasmine 回复 成庆 :好的,谢谢老师。
烦恼是石头,用佛法思维点石成金(菩提)。看到黄金好开心?其实黄金也矿石。可不可以用这个比喻理解人我执着和法我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