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如何迎接变化:清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日本明治维新的起点是1868年,睦仁太子即位后改元为“明治”,接着迁都东京。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要将政治权力中心搬到德川家的根据地,才能够真正解决二元结构。尽管在当时这个决策仓促了一些,也有相当的风险,不过从历史上看,的确有效地避免了东京和京都仍然存在两个政治中心的这种情况,也就让“明治维新”得以顺利的展开。
德川家同意“大政奉还”的时候,还盘算着认为可以在二元结构中保存一定的政治实力,没想到朝廷立即展开迁都,各个强藩的人才和势力都随着天皇进入到了东京,也就是原来的江户。在政治上,江户被改成了东京,彻底的改造,不再是以前由德川家所打造的那样的一个江户了。
部分心有不甘的德川家臣愤而反叛,发动了“戊辰之战”,拥护天皇的强藩在战斗中形成了团结的阵线,打赢了这场战争,天皇在东京的地位也就更加的巩固了。
“五条誓文”的内核共识与政体西化
“大政奉还”之后,日本经历了一年多的动乱,中间还曾经在北海道出现过由榎本武扬(えのもと たけあき、1836—1908年)所建立的一个共和国(“虾夷共和国”),那是日本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共和国,一度甚至得到了美国、英国、荷兰和俄罗斯等国的承认。

榎本武扬(えのもと たけあき,1836—1908年),日本幕末至明治时代政治家、外交官,原为德川幕府海军将领,江户开城之后逃往虾夷,建立虾夷共和国,投降明治维新政府之后,历任海军卿、递信大臣、农商务大臣、文部大臣、外务大臣等职,还曾出任日本驻华(清朝)和驻俄的公使
这一年多的动乱最大的意义在于造成了卫护天皇的强藩和反对天皇的势力基本上两败俱伤,他们都耗失了大量的元气。大家都没有条件再动武打仗的情况下,就愿意以“列藩会议”的协商方式安排国家的未来。
2025.12.16



精选评论
共 4 条不知杨照老师读没读过洪维洋先生的《御一新》~☺☺☺
这样看起来,日本和中国,真的是非常非常不一样。不仅是制度不一样,权力分配不一样,所以社会过渡会出现这样的不同,而且老师讲到“和魂”,我还心想,我们也是有皇帝的,失去了皇帝,我为什么从来没觉得失去中国人的主体性……后来一想,是不是因为日本天皇是万世一系……天皇不是具体的掌权者,而是整个民族的“精神图腾”。那中国人的主体性是什么,汉文化吗,至少我个人感觉是的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其轨迹深受其发动变革的社会阶层、所选择的“老师”、以及其文明体量所设定的终极目标所塑造。 大观老师们的课与杨老师课一起学习很有启发…… 法国、苏联、美国 理念、方法、成果 ……
魂 制度 和技术 清朝和明治政府采取了不同的做法 产生了不同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