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前阵子读到一本书《我是职校生》,十二位职校生的自述让我回想起自己的中学生活,还有那些中学毕业后就失去联系的同学。
我邀请作者陆千一和曾在职校做田野的教育学博士谢洋,一起聊了聊她们眼中的职校教育,还有作为同代人我们对过往教育经历的反思。
收听提示
职校、技校和专科有什么区别
关于职校的想象
为什么年纪轻轻,饱经沧桑
职校中教师的处境与思考
想象一种更为理想的教育
本期参与
|嘉宾|
陆千一,前职校教师,《我是职校生》作者
谢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主播|文案|制作|
颠颠,播客「看理想圆桌」制作人&主播

联系我们
小红书@看理想圆桌
商务bd@vistopia.com.cn
2025.12.11



精选评论
共 34 条这一期两位年轻人讲得真好,可以写成提案呈报给国家教育部。
技校是劳动口(人保部),职校是教育口(教育部),但是早些年很多学校招生时候是两块牌子。 理论上技校对岗位技能更对口,因为职业大典是人保部出的。 (多年前的劳动系统工作经验就这些了,不知道过时没有)
我就是一名职校生
然1626 :目前是待业状态,不过之前的一次工作经历倒是对中学生分流有了新的观察
颠颠桑 :您现在从事什么行业?不知道节目中分享的内容有没有什么共鸣或者有不同观察的地方?
我是朝阳区农工党党员,也可以帮助你提交给政协
Stone :那玩意有用吗?
我们三四线城市的技校基本上就是少部分城市孩子和大部分周边县市没考上高中孩子。技校根本学不到什么知识,除了上课时间没收手机,其他课间时间甚至在寝室都在玩手机。在寝室抽烟,玩游戏是常态。老师们基本上是视而不见,从二年级开始有一整个学期全部学生都要到外地的工厂工作,说的好听下厂实习,实际就是未成年廉价劳动力,工作内容和强度都非常大。三餐和睡眠都很难保障。三年的中专基本上就是避免未成年人进入社会影响秩序和安定。中专的学历和专业很难在社会上找到对口工作。
07年初中毕业后选择读五年制师范大专,专升本后成为思政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考上编制,成为初中道法老师,感觉自己抓住了时代的机遇
颠颠桑 :那真的很幸运了!
好不容易追上进度了,咋不更新了?
颠颠桑 :暂停一期,下周就来~
癫癫的节目品质越来越高,从精英的书房走向田野!
职业教育可以增加一个疗愈的功能(๑˃̵ᴗ˂̵)👍
哈咯颠颠!记得你之前提过对杉树花粉过敏,不知道现在好多了吗?我也是过敏的,最近在接受舌下免疫治疗,“シダキュア舌下免疫” 身边有好几个朋友服用三个月之后症状都有很大的缓解,你可以也找医生咨询看看~
颠颠桑 :是的!准确说是对柏树花粉过敏,目前看症状一年比一年严重,我了解下你说的免疫治疗,谢谢你!
刚听完作者在破产书店的那期播客
我认识的职校生,有做领导的,读研的,他们更注重终生学习和继续教育,不知道我是不是另一种偏见。
加强素质教育的话,职校确实可以;职校学生大部分思想都比较偏激,教了一年的职校小孩,被折磨麻了,学生差异可能也与地区有关,在教育资源比较差的地方,能上高中还是上高中吧,职校的大部分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包括老师的教学态度有有问题。
《我是xx生》是什么字?能告知吗
《我是xx生》名字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