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成庆
Q1:成老师,您好!能不能请你在方便的时候讲一下如何用佛学的方便法门理解和处理中年人如何处理与上一代父亲的关系问题?他们这一代的父母经过文革,尤其是父亲的性格里有很多很强硬的东西,不善于沟通,自尊心很高,对子女的孝顺充满期待,又有强烈的不安全感,稍有不慎说错话让他觉得没面子,不知该怎么跟他相处,尝试用温情让他平复心情,却招来更大的愤怒,甚至指责我道歉是假的。让我不知如何才能让他满意。现在因为身在他乡,每年见他两次,未来我要肩负照顾他的责任,需要天天面对。到时真不知怎么处理这些对立的情绪才好。
这个问题是非常非常现实的,我也会设想,假如我遇见这样的一个关系的复杂的纠缠,会怎么去处理。当然,我们是配合金刚经的节目,那我们当然要用一些佛法的思维去看,遇到人生的这些看似非常纠缠、打不开死结的具体的困境的时候,用佛法的思维该怎么去理解。
那么一般来说,遇到像这样的一个非常紧绷式的父母跟子女的关系,大多数都会采用两种极端性的选择,要么就是继续对抗,拼命用各种方法去说服,甚至用冷暴力去让对方认输屈服、配合我们一些意见跟想法;另一种就是不管这些责任,也不管什么所谓的社会认可的“孝顺”的观念,就远离他,不管,或者是只是在某些基本的责任上尽一下义务,在情感上没有太多的联系跟沟通。
其实关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肯定是没有办法一下子让对方转变,这时候最关键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的心态。有时候我们在一段纠缠不清的关系里面,彼此都在内耗当中,你会发觉最伤害人身心的,其实是我们对这件事的长久的情绪压抑——你始终会认为这是个问题,而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你会觉得那像个隐隐的一个黑影、一个马上会引爆的地雷,你会觉得那时时刻刻是个威胁。这种危机感,或者时刻存在的一种心理上的威胁,会让你内心里面积累了很多的不安,但是现实的情况又是不可能马上变成你所期待的结果。
因此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先要完全无条件地去接受当下的处境,不管这个处境是多么的艰难,你要知道,我现在就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这个情况就是很复杂,就是不如我期待中那样的顺利,但是无论如何,我要接受它就是当下的这样的一个情况。
就像我们说的,我们人生来就会带有很多的先天的一些条件,有的人胖,有的人瘦,有的人高,有的人矮,有的人漂亮,有的人稍微五官长得没有那么端正。那面对这样的事实性的东西,我到底接不接受这样的事实?你会发觉,就像是先天的我们的身体的一些条件,很多人可能都成为ta萦绕一生的心理障碍,ta不接受这样的自己。
因此,再回到我们现在提到的父亲跟子女之间的关系,你也要接受那就是一个现存的事实,不要期待最后你一定会很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所谓的“圆满”,其实是我们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比如你认为有一个理想的状态,儿女尽了孝心,父亲也充分理解儿女的想法,彼此能够温和地沟通,这是我们一般人所设想的一个非常美好的状态。
但事实上,我们从来不知道我们这一生跟父母的相处最终会走到什么样的一个结果,但是我接受这样当下的因缘,我会观察我能够做到什么地步,来尽力去改变父亲跟子女之间的关系。在这个关系的磨合当中,就会出现一个很重要的考验的地方,就是当对方发怒的时候,当对方不理解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有没有一种足够的力量、一种广度,能够让自己不至于产生那么强烈的内耗与烦恼。只要你的心里面没有那么烦恼,他的情绪对你就构成不了那么大的伤害,你就不会觉得他的情绪对你是那么沉重的压力。这个时候,你才有可能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尝试着跟父亲沟通,甚至最后有可能去改变他的态度。
就像您在这个问题里面提到的,你说佛学的“方便法门”,之所以是“方便法门”,就是因为佛陀或菩萨在帮助众生的时候,不管众生对他如何,他内心里面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他的心是安的。他的心里不是说能够没有烦恼,而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的烦恼。你有足够的定力,有一定的智慧,这个时候你在面对逆境的时候,才有那样的一种忍辱力、安定的能力。当你有安定的能力的时候,对方不好的态度也就没有那么强烈地伤害到你。
所以,这也是我们说佛法其实对我们个人的智慧跟我们的精神的力量的要求,是有一定的基础。不是好像你读了一部《金刚经》,就有一个智慧从天而降,你一下就开悟了,一下子什么事情都能搞定了。没有,就算是菩萨,他能够安自己的心,他也要学着如何去在真实的生活中跟众生打交道。不然就不会出现像须菩提这样,他自己已经搞定了自己的烦恼,但是他在面对众生的时候,你会发觉他的智慧就显得不够了,还要去尝试着去问“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因为他的“我执”破除得并不彻底。
对我们一般人来讲,当然还达不到须菩提那样的地步,那该怎么办?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到通过自己的训练,来让自己的烦恼没那么重,足以应付我们人生中必须面对的一些功课——错综复杂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夫妻之间的关系,乃至我们为人父母与我们的子女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去面对跟承担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就是我们修行的一个对象,一个试金石。但对于很多人来讲,如果你过去没有这样的思维训练,你当然就会被这样的境界带到非常痛苦的地步,产生巨大的内耗。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有家庭关系问题的人,就在这样的拉扯中不断伤害自己,也不断伤害家人。这样的处境是非常非常逼迫性的,但是对于这位听众而言,目前他的状态相对而言比较宽松,因为他每年暂时只见两次,但是他未来可能要肩负着长期照顾父亲的责任。所以我觉得,您大概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给自己一些历练的机会,培养足够的心的定力,以及我们要对这件事情本身有一种全然接受,要有足够的一些类似像《金刚经》,或者我在《人生解忧》节目中反复讲过的关于佛法的认知,贯穿在我们现实生命当中。你尝试着用这样的一种认知跟智慧,去面对过去我们觉得很难应付的一些环境、人事物。这样的训练,可能会帮助你在未来与父亲的交流过程当中,能够安定好自己,也能够善用某些方便法门。
那具体的方便法门,我觉得当你的心安定之后,你就可能会更仔细地观察到,对面那个老人他的心性是如何,他的习惯是如何,他的偏好是什么,然后就像我们常常讲的“哄小孩”一样,你就会知道投其所好。这个时候你并不是所谓的“投降”,而是你知道,我的“服软”只是要让对方感受到某种安心。当他安心了以后,你们才有可能进行沟通交流,才可能产生信任感,否则我们就会一直在烦恼对抗烦恼的情绪波动中,不断升级我们的对抗,当然就很难解决问题。
我跟我的父母在长期的交流过程当中,我始终觉得要善于倾听对方,就算是对方的情绪,我们可能也要去体会,甚至还要共情对方,了解他的烦恼跟不安。这样你才知道如何在真正的环境当中去产生信任感,产生一种交流的可能性。
这个问题非常棘手,也是我们很多人当下面对的非常紧迫的问题。这样的挑战需要用智慧,甚至也需要一些慈悲去解决,难度很大,但是我觉得还是有方法跟可能性的。
 
Q2:在一般的看法里,认为认知越高,财富越多。或者财富是认知的外显。这在多大程度上是相关的吗?难道一个人没有赚大钱,就代表ta认知低?另外是社会化和个人成长的关系。一般认为工作是社会化的重要路径,但感觉就业在当下不是基本权利,而是稀缺品,工作不是想找就能找到。而且某些工作是对身心的摧残,难道这就能对个人有成长?在一个人能满足基本生活的前提下,除了工作,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参与社会建设,让个人成长呢?
其实这个问题用佛法的角度很容易回答。你提到财富与认知的关系,“认知越高,财富越多”——问题是我们人生的价值,真的要用财富去衡量吗?
我觉得很多人能赚钱,其实有很多的因素跟条件,并不是跟他的投资理念、认知有多密切的关系,因为很多经济学家炒股也是赚不到钱的。从方法的角度来说,有的人天生就有具备发财的条件,他做事情就很容易获得财富。如果你认为财富对你来说很重要,那我觉得可能除了你要去学习如何去投资、怎么增长你的事业之外,可能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也就是说你可能在做很多跟财富相关的事情的时候,那些未知的因素X也在发挥作用。这个就没有办法说,好像认知越高,财富越多。
对我个人而言,我不认为财富对一个人的人生有那么重要,反而是很多人投进了一生去努力赚取很多财富,但大部分人也没有得到他理想的结果,还有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就算是获得了,反而增加了很多人生的苦恼。
这也是很多东方智慧讲的,人生到底应该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我觉得这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我们能不能找到一条就算没有财富,也能够安心的生活方式呢?我觉得这是可能的。但过去这 40 年给我们营造了一种氛围,就是没有财富我们就注定不幸福,这个认知是有问题的。
就像今天我们的消费,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消费吗?圣严法师有句话说,“我们需要的不多,我们想要的太多”,在这个消费主义膨胀的社会里面,可能有时候不必太聚焦于你是为了赚钱而去工作,在工作当中他其实有时候他给我们提供的是另外的价值。
这就涉及到你的第二个问题,很多当下的工作是稀缺品,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而且还是对身心的摧残。当然这些身心的摧残你要看是哪一种,比如说很多的高强度的体力,甚至很多高强度的脑力活动,当然对我们身心是有摧残的。
但是我有时候我在想,有时候我们选择样的工作,真的是我们主动选择的吗?就像很多人做高强度的体力活动,是他真正主动的选择的吗?我看也未必,因为他可能目前只有这样的一种人生的道路,去做一些伤害身体的工作。我们每个人在人生当中,你会发觉,你会面临一些完全不可掌握的命运的东西,也就是说你似乎冥冥当中就走到了这样的一个人生处境。你做的工作明明知道它会伤害自己,但是你仍然没办法,为了谋生。
人生有很多无奈的处境,这也是佛陀在观察人生的时候,他会观察到这种苦,也就的我们都想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一个让自己身心舒适的工作,但事实上你会发觉,我们这样的有所求,并不一定常常能够满足。因此在佛法里面,在这样的环境里面,也不是说那我们就是单纯地去忍受,好像这个事情没有发生一样,只是单纯地去忍耐。我觉得佛法里更重要的智慧是说,当我遇到这样的处境的时候,我能不能有足够的热情、足够的力量跟智慧,去转化我的人生道路?
在佛法里也经常提到“福报”,当然,“福报”对一个世俗的人来说,就意味着你可能花很少的精力就能赚很多的钱、维持很好的生活。进一步的福报,就是可能很容易获得很多闲暇。
但是问题是在于,我们在面对现实的工作的时候,不要老是觉得我们能脱离当下的现实去获得一个理想的乌托邦,那你永远就处在一种“生活在别处”的一种矛盾的状态,也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这样反而会加重你的焦虑。所以,当我目前没有其他选择的时候,我当然只能接受当下的工作,但是在这个当下工作中,我要尝试着不要被情绪过多地消耗,你才有精力去不断学习、改变自己的人生轨道,去走到另外的人生道路上。
我经常看一些新闻报道,有的人本身所处的人生处境并不理想,但是他却非常有忍耐力,去尝试着在当下不利的环境当中,怎么去继续学习、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我觉得这当中,除了他非常坚强的意志力之外,还有很强的一种情绪控制能力,或者调节能力。很难想象一个人他的精神,他的心情是容易波动的时候,始终处在一个不断的内耗的时候,他还有那种能量去学习、去改变他当下的处境。
所以很多人你会发觉,他在一种不利的生活环境下,他越来越麻木,越来越没有生命的动力,我觉得这是跟他在面对他当下的处境时那一刻的认知有关系。因为他始终想要逃离,产生了非常大的当下跟理想的一种反差。这样的一种情绪的消耗,也使得他只能够更多去埋怨自己,埋怨社会,埋怨自己的命运。最终,他反而失去了一种在切实的当下的生活中,去真正转化人生道路的一种具体的可行性。
我常常说,生命是做出来的,是实践出来的,是活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佛法也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性,而这种现实性,首先就需要我们必须有一定的安定内心的能力,跟智慧的调节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前面不断讲的“定”跟“慧”。一个人要有足够的定力,在这个上面,他要有智慧抉择的能力,来消弭他的错误认知,能够去做一些心态上的调整跟抉择。
所以说,具体的工作,哪些方式可以参与社会建设,让个人成长?我觉得,任何能够最终让我们的烦恼减轻的工作,这其实考验的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认知跟智慧了,它都是有利于你的成长。并不是在一定是在某个具体的空间、一个场所才叫成长,你遇到问题,能够解决自己的烦恼,安定好自己,还能更好的去安定他人。你能够处理你的工作,处理你面对的所有的家庭的事务,那这不是也是个人的成长吗?
所以,我们不必在另外一个时空去寻找所谓的“成长”,而是要在问题当中,也就是佛法里面讲的,要在人生的苦当中完成转念、转身,获得智慧,那不是最好的成长吗?
 
Q3:成庆老师,有一个问题很期待您给一个解惑。我现在正在听《人生解忧》,确实给我很大的震撼和解惑,确实意识到了无常和无我,并且深刻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我执。我能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刻意识到自己的我执。但现在,我有个疑问:如果佛学的最后是解决一切的困恼和烦恼,这是不是一种我执?阿罗汉是那些已经解决掉烦恼的人,他们不是,陷入到另一种我执了吗?我有点害怕,如果我最后或者说没有那个我执后,那之后应该怎么办?
这个朋友的问题有点不通顺,我尽量去理解,他可能问的是,佛学要解决一切烦恼是不是一种“我执”?这个其实不用担心,我们在真正觉悟之前都是执着的,你不可能想象你提着自己的头发能够离开地面,你一定是依着执着去解决执着,而不是说有一个什么方法让你突然一下不执着了,好像你坐那里什么都不干,就一下子不执着了。这是一个思维逻辑上很多人容易犯的一个问题。
我们要借着执着来去看清执着,然后执着当然就解决了,而不是我们好像一下子把执着就抹杀掉、消失了,不是这个意思。因此你看,在《金刚经》里面有很多比喻,“如筏喻者”对不对?就像我们要过河,要有个船嘛,按照你说“你不要执着船”,那你不执着船,你就没有船。
你认为的“不执着船”,就是没有船,我认为的“不执着船”是,我坐在船上,但我不执着船,我是善于利用这个船。在老庄的思想里面也有“君子善于器”,你不能说我用这个东西,我就是执着。但很多人理解的“执着”是,我要么就有,要么就离开它、不要用它,这是一种很典型的认知问题。
很多人目前在理解《金刚经》时最容易产生的问题就是,他把佛法里面的“去执”这件事情理解为完全否定——我不理它,我完全离开它,我舍弃它,我丢下它。就像我们很多人理解“放下”就是这样的,“放下”,很多人认为就要舍弃自己的财产,舍弃自己的家庭。那为什么佛法或者佛教里面要鼓励出家(舍离家庭)?
其实“出家”这件事,家庭对很多人是一个非常大的羁绊,因此有一部分人,他想要走向专心修道的道路的话,他用这样的一种出家的方式,就完成与家庭关系的一个距离的疏离,好让自己可以专心修道。
这个很容易理解,就像很多人去求学,早年很多留学生到美国去,因为害怕签证的问题, 4、5年乃至6、7年都不回家,我觉得也像出家,形式上的出家。而今天很多出家人,可能每年比如结完夏安居之后,他可能还回去探探亲,见见父母,比很多留洋的学生们可能回家次数还多一点,跟家人的联系在今天这个社会里或许还比较频繁一点。很多人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出家”,但是一年跟父母的交流可能也没有几句。那你从形式上,怎么来判断你是“出家”还是“在家”呢?
所以我觉得,很多人理解的所谓的“放下”“去执”“出家”,都是在一个很形式上的,用一些很简单的、非此即彼的逻辑去理解。真正的“出家”跟“在家”,在佛法里面分得很清楚,就是真正的“出家”是不执着于这个世间。
不执着于世间,不是说你死掉、消失掉,而是你在每一个因缘的当下,你都能够善用,但不粘着。当这个因缘不具备的时候,你潇洒离去。当这个因缘聚合成熟的时候,你觉得这个事情对众生有利,你就勇敢地去面对、去承担,这个才是真正的不执着。
而很多人理解的“破执”,都理解为好像是跟周围的人切断关系,跟这个世界切断关系,我们传统的文化里也过多地宣扬这种“隐匿于世间之外”这样的一种出家修道的形象。这不是大乘佛法的真正的精神。观世音菩萨有三十二化身,是随什么人,现什么身。那如果他只有一种身,出家身,那他只能度化某一类人。
所以不用担心什么“去掉执着、没有烦恼之后人生会怎么办”,很多人害怕陷入一种虚无的状态。没有。没有执着只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加自由的人,完全接纳世界上一切可能性的一个人。接受一切的可能性,但是他因为有一个更深的责任感出来。这种责任感并不是执着,这种责任感是说,我愿意去帮助人,但是我还要去观察因缘。因缘不具备,你硬要如此,这就是执着,因为会让你产生烦恼。
这也是须菩提的主要的问题,这叫“法我执”。须菩提如果他不去度化众生,他个人的生命是非常的安定的,他也可以出三界轮回。但是他的智慧并不圆满,因为他没办法面对众生的问题,也就是他的破执并没有那么彻底。
所以这里也明显要提醒大家,破除执着不等于否定世界的一切人事物,不是否定你当下所处的环境,而是说,换一个视角去看待你所在的地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你的社会的责任感等等,你只是不粘着它。
这也引发了接下来这个朋友关于执着的问题。
 
Q4: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老师,就是执着和梦想之间的区别,比如我非常喜欢的足球运动员梅西,他为了实现自己的世界杯捧杯的梦想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最后又重新振作起来,最终凭借着他激发起的团队的意志和团结,拿下了大力神杯。他的人生经历时常激励着我。听了老师的课,我自己也在思考,不会像之前一样陷入有或者无的两极对立,追求的过程可能比结果更加重要。但是又时常想到一些具体的时刻,比如赛车运动员为了自己心目中的成绩,付出了自我、家庭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只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快的目标,通常意义上来说,这会被赞许为我们作为人类的自我挑战,自我超越的层面,可面对这样极端的案例而言(为了超越而牺牲掉性命)究竟应该怎么去看待呢?这是不是一种应该被割舍掉的执着呢?
佛法区别执着跟不执着,其实要看你最终是不是通达那个真正的智慧
举个例子,很多人,比如体育运动员,他的目标是我一定要达到那个理想的目标。但是在过程中,你会发觉他有一个心态,就是他会有很大的烦恼。很多运动员的目标就像我们一般人一样,他是为了成就自我,让自我彰显的更杰出、更伟大、更厉害。他的目标是让“我”变得很成功。
而佛法则是,他所有的目标都是惦记着让众生离苦,让别人离苦,当然他的前提是个人要离苦。他虽然有一个目标,但是如果在这个目标完成过程中,他如果没有无我的智慧,他就会因为“我没有达到目标”而产生烦恼。而一个菩萨,他因为知道一切都是因缘而成,他降服了“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所以他也知道众生苦在其中,但是要真正帮助他们,也要有因缘。所以这时候,他会善于等待因缘,让因缘早点成熟,但是他绝对不会硬要强迫众生接受菩萨们的指令、教化、规定等等。
所以这里的区分在于它的前提,一个是降服我相,而另一个是巩固我相、放大我相,乃至最终要满足这个我相,这就会导向不同的道路。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当他获得极大的成功之后,他的那个自我就变得非常偏执,他会一辈子带着那样的荣耀,觉得我很厉害。但是一个菩萨从来不会去彰显那个很大的自我,他不会认为那个荣誉对他而言是一个多么重要的事情。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区别。
很多人经历了很多的烦恼起伏,最终达到了一个胜利、获得一个成功的时候,他会觉得是过去那段情绪起伏的经历换取了他的成功,然后就变得非常自我。这样的心态其实是没有智慧的,也不符合佛法。
 
Q5:老师,我在经历了一些起伏后,升起了人生如梦的感慨。对外在的东西没有那么狂热地渴求了,求不得之后的愤懑也比以前淡化了,执着有所松动。但好像又落入了断灭状态。那种感觉有点郁闷,有点悲伤,不敢有所期待。但我感觉这不太对,因为学习佛法应该是身心轻盈的。所以我想问下问题出在哪里呢?应该怎么调整呢?
这位朋友问得非常好,因为要善于观察自己的身心状态,来判断你的认知是否是走向一条正确的道路。比如说,我们很容易在人生挫折后,产生一种看穿人生如梦的感觉。但事实上,这里面多是掺杂了一种求不得的无奈,所以它其实是一种非此即彼的一种很隐秘的变形,假装好像看清楚了,好像不执着了,变成了我做一个事情的时候,带着一种好像它就会失败,就会不成功,所以不敢去期待,变得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失去了那个做事情的动力跟热情。
但是真正的佛法里的“不执着”,应该是在每一个事情当下,你都投入全力去做,当那个结果跟过程展现在你的生命当中时候,你随时在观察,在哪些地方你开始产生烦恼。比如说结果不如你意的时候,你产生烦恼,你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你前面的努力,你要解决的问题是,那个结果呈现出来、给你带来烦恼的时候,让你反观你当初在努力的时候,你带着多隐秘的、不为人所知的偏执在里面。
我们当然要充满热情地去做这个事情,但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多投入下去,我们带着生命的能量跟热情去做事情,你最后会烦恼?其实是因为你对结果的预设在前面。那你要解决的,不是否定你的预设,你不需要否定说那个结果一定会失败或怎么样,你不用去预设,因为结果本身是自然展现的,当它没有来临之前,你不必要刻意地说它一定不会成功。而只是说,你在经过努力之后,结果不如人意的时候,你就知道,原来人生真的不是按照我们想要主宰的那个方向去运作的。
所以,我们每一份事业、每一个努力的当下,都在尽我们自己在当下因缘的一部分,去努力地完成它、成就它,不是去消极地对待。但是当结果呈现出来的时候,你也知道,原来这件事情它不是如我们所预期那样,一定是按照我想象的那个方向、目标去走。当你这样的历练越来越多的时候,那个智慧它就会自然地升起。我可能有一个目标,但是最后那个目标它会顺着因缘自动走向另外的方向,或者它也可能按照你当初所想的方向,总之它不是你可以主宰的。
所以这个时候,你就产生了一种人生随着因缘而运作的一种感受,有点像是走到哪里看到哪里,也同样在什么地方都能安心地接受,这就是“随缘努力”的感受。而不是像这位朋友所描述的,他反而认为,我做任何一个事情好像都不可能成功,都可能会失败,他反而是一种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
所以,其实我们可以先努力,然后再去观察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哪里产生烦恼,那么然后呢?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慢慢接受,原来现实就是,一切都是因缘所成
 
Q6:老师,听了您的讲座很久, 道理似乎明白了,不住于执着处。但是每每真的执着点被触碰到,发现心力完全不够,烦恼如影随形,缠绕不已。如何提升自己的心力呢?
其实很多人听了很多道理,他发现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他没有力量。没有力量就说明几个方面,就是你的智慧其实是非常非常的弱,你只是表面上“知道”,而没有产生内心里面的坚固的认知。你对这个道理其实还是没有死心塌地地接受,它还没有化到你的生命、你的性格里去。这时候,我觉得一个方面就是,可能你需要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多去观察、思维,就像前面我去分析的一样,就是在过程当中随时观察现实到底是如何的,我的认知又卡在什么地方。
具体的方法这里可以稍微介绍一下。很多人需要在一些相对没有干扰的环境里面,把自己的心力或者思维能够训练的足够熟练,好让自己在日常生活当中可以应对,这就需要一些特别的修行的方法。
我曾经也介绍过很多的生活中法门,我们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多去做。比如有的朋友喜欢抄经,抄经也是训练定力跟关照能力的一个方法。随着一笔一画,你可以感觉到你的心都时刻关照到你的用笔力道。我在《金刚经》节目里面也提到了,抄经这样一种安定跟觉察的能力的培训。
我们更熟悉的就是所谓的禅修,当然可以用坐的姿势,也可以用站的姿势,通过观察呼吸的进出,去训练在安静状态下你的心的安定的能力。当然,这不仅仅是一种安定,而且还是一种在安定中对当下身心的状况的觉察的培养。就像我们观察呼吸的时候,你不仅仅把你的心放在鼻端的呼吸上,而且你能够觉察呼吸进出的感觉,这就是一种觉察的能力。
当然还有的人是通过诵经的方法,比如说我在《金刚经》节目当中其实也示范了一个慢读的诵经版本,一个快诵的版本。那快诵的时候,你会发觉你的心要跟随文字不出差错,而且还能够有节奏,呼吸也能够很平稳,其实这是要需要训练的。
这种训练当然可以贯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每天我们可以抽出一点时间来,先从慢读,到慢慢加快速度,我们的心也能够跟着经文的文字安定地移动。“安定地移动”的意思就是,这一句经文读下去,我清楚地知道是什么大概意思,但不要停留在那里,而是跟着你读的那个速度,一字一句都清清楚楚地明白,这也是训练方法。
当你有了一定的定力之后,你会发觉日常生活当中,你在面对一些境界来临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慌张,就不会一下子被那个境界给淹没了。所以这需要我们不仅有一些单独时间去训练,而且还要在日常生活当中的碎片时间里,要时刻有这样的觉醒、觉照。
比如我们坐地铁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地铁上面数呼吸,或者默念一些声音。传统的佛教的居士们,他们可能喜欢默念什么“阿弥陀佛”或者“观世音菩萨”,不断地默念。或者也可以默诵《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就这样不断地默诵。你把你的心提起来,你使用你的觉察、读诵默诵的那个声音的时候,也可以完成这样的训练。这其实都是很好的一些方法。
 
Q7:一回到生活中,遇到各种“破事”,遇到“坏人”,遇到不公正的事情,就会暴跳如雷。就会怀疑自己:我为什么要学佛,我为什么要忍,我为什么要慈悲?那些“坏人”受到惩罚了吗?这时候,佛的教诲早抛脑后了,根本说服不了自己。
这位朋友说的非常非常形象,其实那就是很正常的思维方式。本来我在日常生活当中,我想发脾气就发脾气,想怼人就怼人,过得好像还比较逍遥自在,结果现在突然听到一个什么“修行”、“佛法”,反而给自己加了很多枷锁,觉得我忍了半天,结果突然就破防了。
佛法其实它不是一种戒律式的宗教,它也不是一种压制性的宗教。其实佛法是说,ok,你可以发火,你可以暴跳如雷,你可以怼人,没问题。但是事过境迁之后,你要问一个问题:这样真的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吗?当然,当下你情绪抒发了,你也爽了,但我们要问另外一个问题:你真正要想要比较彻底地解决这些问题吗?所以你就会想,那我还有没有另外的可能性?你的思维方式应该往这个方向去走。
就像我年轻的时候,我性格也比较暴躁,怼老板那当然是怼得非常熟练。我后来发觉,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你的情绪似乎是发泄出去了,但是你同样也伤害了自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而且尤其是当我们形成一种对立性的人格之后,我们会发觉跟周围的环境会产生很大的紧张感,包括跟家人、跟同事、跟亲友之间,你就没那么柔软,会带来很多人际关系的问题。
所以考虑的下一步的时候,我们说,那我怎么在这样的过程中去转化自己的认知?你可以不用慈悲,但是不慈悲之后,不忍耐之后,不学佛之后,是不是真的会解决你的问题?
出现这些现象都非常非常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接着下去可能要从头开始想: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该怎么办?不一定说硬要挂一个“学佛”的牌子在头上,而是你要观察,你的意识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反应?
对我而言就是,我先让我的心在那一刻有一定的安定的能力,能够不那么容易地把情绪释放出去,因为释放就是你控制不了。如果我的心有足够的定力的话,那个烦恼就不会爆发出来,我有降服它的能力,进一步,我正确地理解我在面对这个处境的时候,我的认知哪里出错了,导致我没办法控制自己的烦恼、消融自己的烦恼,导致那种对抗性的情绪不断升温,导致最后爆发。那我能不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以正确的方式去理解?它在这个过程当中自然就消融掉了、降服掉了,那反而让你在面对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更多的考虑的是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这个才是佛法里面讲的四圣谛“苦、集、灭、道”的逻辑所在——我们人生都是苦的,但是苦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追问。我们当然可以发火,不要忍耐别人,不要所谓的那个忍耐下的慈悲,都可以。但是就算是我们失控了,控制不了情绪,我们最终还要回到一个基本的问题:我们的苦到底是因为什么?我们要追求智慧的话,就要问:我们这些情绪的来源到底在哪里?
这就变成了一个对自己思维模式的反思,是佛法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种思维的过程,也是佛陀非常强调的。而不是像我们在坊间里面看到的很多的关于佛法教育的方式,都是“你要忍耐,你要...”——忍耐在某些程度上需要的,但是如果忍耐后面没有智慧,那不是真正的佛法,那是真正的PUA。如果佛法是种 PUA 的话,大家还有什么必要学习?根本就不值得大家花这么大的力气去慢慢琢磨。
 
以上就是这次的简要的回答,因为我是即兴回答,所以很多地方可能有些重复。大家也能够理解,我并不是先有文稿,而是就着问题的思绪,想到哪里就讲到哪里。因为它有一定的即兴性,我觉得这样比写文稿更加生动一点。
我们的节目里还有三分之一,按照这样的进度,我估计可能会增加几集更新。这个很难说,因为我觉得对《金刚经》文本的解读可能不一定能在三十集内完成,那我也希望利用这次好不容易的机会,将我对《金刚经》的理解,以及从佛法的角度去理解当下中国社会的一些思想议题的思考都放在这个节目当中。因为我觉得,这是看理想给我的一次好不容易的机会,而我也得到很多听众朋友的信任。我也想把过去这十几年来我的一些思考,通过这个节目慢慢呈现给大家。
虽然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这些不成熟的地方,恰恰也是思想最有魅力的时刻。我们不要奢求每个人的思考就那么的缜密、成熟、完整,反而一些更加即兴的、当下的、生动活泼的东西,才是我们思考的魅力所在,也是我觉得看理想这个平台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神享受的地方。谢谢大家,我们下集再见。
本集编辑:夏夏
2025.11.13

精选评论

共 43 条
  • 嘻嘻
    2025-11-15 13:48:24

    这期节目让我对“执着”、“不执着”有了一种恍然大悟的理解,不执着是不管有没有、是不是,都不黏着、不贪念、不攀缘,是随缘应化,因缘成熟就好好利用,不成熟也不勉强,是安住当下,接受一切,身心轻松,观察因缘,积极做好能做的每一件事。

  • Loshing
    2025-11-19 09:26:26

    这个课买的好值。

  • 金聲玉振
    2025-11-24 22:10:52

    月初刚跟女朋友分手,我一直处在痛苦之中,纠结在“得”与“失”之间。可以说爱是自私的,越爱越是偏执,每想到过去的甜蜜,而今想到失去她,想到她要跟别人在一起就痛苦万分,苦苦执念。最近听着成老师的金刚经讲解,慢慢用佛学思想转念,特别是听着“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仿佛如同电光石火,刹那间豁然开朗。才悟自己所执不过只是“相”,缘来时自己曾努力、认真爱过就好,缘散时就坦坦荡荡,破我执,不落于得与失两端之间,终于慢慢把自己解救出来了。

  • 183****0113
    2025-11-17 07:54:31

    谢谢老师的解答!听着听着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学佛数年,解决了自己很多的烦恼和困惑,未来希望也能成为老师这样的人,能够依靠佛法为他人解忧解惑,再次感谢老师

  • 蛮夷姑娘
    2025-11-14 12:42:30

    谢谢成老师,在这一期的答疑解惑中,我找到了一直困住我的问题根源了。

  • 倩仪Winnie
    2025-12-02 21:46:16

    感谢成老师,解答了今天工作上的困惑,在今天工作前在家确实做了很多练习,还一度以为今天会很顺利完成且成功,但确实如你所说的“原来这件事情它不是如我们所预期那样,一定是按照我想象的那个方向、目标去走。”今天还没听到这一讲时,一直处于烦恼,虽然慢慢不去想它,但想回来还是烦恼,但听完你这一讲的这一段,明白了,这种历练我清楚知道我需要越来越多,那智慧才会自然升起,未来遇到事情后也会慢慢运营累积的智慧去面对一切,继续加油,继续历练,也继续不期待一个好结果去继续实践,非常感恩遇见成老师!

  • 年轻的世界
    2025-11-28 21:22:48

    借着执着,看清执着,解决执着。老师的解答好棒。

  • 叶西
    2025-11-26 16:56:58

    老师好,我是藏族,从小耳濡目染有了佛学的教化,后来上了学,慢慢会被西方哲学和科学教化,信心来自于自己可感知的东西。慢慢对传统的佛教所说的很多教理教条产生疑虑。偶然从几个播客听到了老师的声音,对很多定西有了更多的感受和理解,多佛学产生了不一样的信心,这可能不是信仰来表述,但是有了更加亲近佛学的感受。现在我的心里有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福德。因为在我个人感觉还是卡在了福德的执着或者说是不知道福德是什么而产生了怀疑。

  • 淡如水
    2025-11-16 02:06:13

    真心感谢老师的生动解答,仿佛在听一位老朋友聊天,又得到了许多智慧的道理,舒缓了很多的内心的悲伤...最近经历了一系列的家庭变故 曾经付出无数的代价想让家人过的更好,时过境迁,才发现他们的精神层次依然在原来的地方,就像老师所说的,生活并没有像我所设想的方向发展,眼看他们出错去制止,反而被至亲反驳和侮辱,只好选择后退 。。。真是因缘不成熟 就不能再戒入! 自从4月9号去永福庵买回蒲团 开始坐禅 基本没断过 谨记老师“宁可短,不可断”的箴言,切实感受到了内在的定力,遇到如此大的情感挫折,我竟然没有奔溃,反而很淡定甚至有喜乐不断涌现抑制悲伤的情绪 感觉很神奇!感恩遇见老师,遇见正法🙏💗

  • gubi1909
    2025-11-14 23:04:33

    感谢老师解答。 好的,在日常中时常关照,把心提起来,是接下来的重要功课。 另外顺着老师的回复问一下,我现在在通勤路上会默诵一些经文咒语,比如楞严咒,但是祖师大德都说诵经需要在一个恭敬的环境里进行,隐隐有些担心,地铁里默诵会有不恭敬的嫌疑呢?感谢老师解惑。🙏🙏🙏

    成庆 (主讲人) :沒有問題。內心嚴肅專注即可

  • Jasmine
    2025-11-14 10:21:17

    感谢成老师答疑,感谢听友们的提问。

  • 静芊
    2025-11-14 08:51:54

    感恩成庆老师的智慧解答,真的也解了自己心里的很多疑惑。同时觉得借老师的智慧增长了自己的智慧❤️🌹🌹

  • 1
    135****2445
    2026-05-09 21:08:30

    这一集听了好多遍

  • y
    yanhaha
    2026-01-29 23:30:48

    我们的情绪来源于分别心和我执,因为有分别心,所以对自己不好的就会愤怒;因为有我执的存在,对别人的攻击本能的就会怼回去。执着于对物质名利的占有,对侵害到前述东西的都会升起领地反抗意识。进一步追问,难道保护这些不应该么?对大部分人,这些都是日常所需。但生气确实不利于前述问题的解决,反而自己越想越气,把自己先拖入情绪里。 另外以前看过一行禅师的书,里面讲过一个女孩被海盗侵犯的故事,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书中一行禅师对海盗的一生进行了观想,当然,这种观想并不是为了为海盗逃脱惩罚,而是对情绪的生发与平复提供了一个新的修炼路径

  • 681****31
    2025-12-10 15:37:08

    非常有启发,尤其是最后一个问题的问答,边吃早饭边听,内心认同时不由自主的停下来了,内心也充满了被理解的感动。转化,忍耐背后的智慧,它们可能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有表达不出来的概念/智慧。谢谢成庆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