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划时代生活史
你好,我是梁捷。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推荐李甜老师、段志强老师合作的节目《计划时代生活史》。期待这个节目已经很久,终于上线了,大家一定要去听。
这个节目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计划。
按照MBTI的算法,我属于P人。什么是P人呢,就是懒懒散散,随心所欲,随遇而安,从不做计划。比如去一个地方旅游,就不想做攻略,去了再说,总归有办法。想去北京看长城了,那就去呗。长城到底在北京的南边还是北边,不知道。长城有哪几个入口,距离酒店多远,不知道。景点周围有哪些吃饭地方,不知道。从长城回北京的末班车是几点,不知道。反正去了就都知道了。
但是我这样的P人,在几十年前是活不下来的。中国从1950年代到1990年代初,就是所谓的计划经济时代。计划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要计划,一切都要计划。就以吃饭为例,你每个月吃多少斤粮食?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人,绝大多数人都答不上来。尤其是女生,经常回答说,我不吃主食,就吃点水果。但是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那么多副食,更不用说吃水果了。想避免饿肚子,就一定得吃粮食。
上海在1954年就颁布了《上海市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工种分类规定》,口粮定量标准按工种分体力劳动者、脑力劳动者、大中学生和一般居民4类7等27级,依劳动强度和体力消耗等情况分等定量,有特殊需要另行补助。我的工作在当时应该算脑力劳动者,每月的配额是26斤,折下来每天是九两,不到一斤。一个月是30或者31天,所以每天还不能完全吃到九两,三九二十七,超过二十六,那样到第30天就没饭吃了。所以你看,每天吃饭都要严格计划,否则会没饭吃。P人在计划经济时代完全活不下来。所以P人J人都应该听这个节目,至少P人可以学习经验,J人可以获得认同。
我觉得这个节目的另一个关键词是书信。它的所有内容都来自一种现在已经失传的交流模式:书信。
2025.11.06



精选评论
共 5 条非常认同,常年勿扰模式不接电话,想找的你的人他总会找到你。
梁捷老师什么时候回来上新节目?
也不一定,我女儿08年的,也有男同学给她手写信;孩子也会给我打电话📲
不期而遇 “跟团游” ……
我这个J人的确认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