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竟的历史:帝国与帝国主义时代
大家好,我是郑非,那个学术躺平主义者,欢迎你继续收听《未竟的历史:帝国与帝国主义时代》。
在上一期中间,我们讲的是奥匈帝国衰亡的道理,说希特勒的纳粹主义的源头其实是奥匈帝国的德意志民族主义,你看都纳粹主义了,别人怎么跟你一起玩呢,对吧?在这一期中间,我们将继续讨论俄罗斯帝国的问题。
在英帝国、法帝国或者是奥匈帝国消失之后,其实都有很多人怀念这些帝国。但是俄罗斯帝国是个例外。除了俄罗斯人自己,其他人很少有人为俄罗斯帝国说好话的,这个就说明俄罗斯帝国其实做得非常地失败,那么我们今天就要探讨为什么。
俄罗斯帝国里,没有俄罗斯人?
沙皇帝国末期有个重要的臣子叫做维特伯爵(Sergey Yulyevich Vitte),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几十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犯一个错误,那就是我们仍然没有承认,自彼得大帝和凯瑟琳大帝时代起,就不存在所谓的俄罗斯,只有俄罗斯帝国。”诶你看,这句话就说得非常有意思。
因为维特伯爵是当过俄罗斯帝国首相的人。那么这句话很显然不是瞎说。那这个说的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说只有俄罗斯帝国、没有俄罗斯呢?这个实际上简单地说就是说,俄罗斯帝国不是俄罗斯人的帝国。
那这句话怎么理解?简单地来说就是,普通俄罗斯人其实不享受俄罗斯帝国。因为跟这个帝国里面的其他的异族相比,俄罗斯人的赋税更高,寿命更短,受教育的程度和识字率更低,财富更少。
诶你看,俄罗斯政府找俄罗斯人收的税要比跟少数民族收的税平均要高四成左右。当然了,你可以说什么俄罗斯人是不是比其他人富一点,多收一点税也正常?但实际上不是的。你看,全国平均的男性寿命是31.3岁,但俄罗斯人他的平均寿命只有27.5岁——这个不是说俄罗斯人只能活到27.5岁,而是说俄罗斯人的儿童夭折率非常地高,这个就说明俄罗斯人生活境况其实就不怎么样。嗯,你再看啊,农奴制几乎是俄罗斯人独有的“特权”。俄罗斯人作为一个整体也没有垄断帝国里的各种官职,异族的官员和贵族广泛地占据了帝国中的各种要职。
2025.10.17



精选评论
共 13 条熟悉的配方 熟悉的味道….
俄罗斯这个企业虽然越做越大,但核心团队毫无归属感和积极性,企业文化空洞,整个组织的运行完全依赖CEO一个人的权威和一套僵化的管控系统。一旦外部竞争环境剧变(如欧洲列强的崛起),或者内部资金链断裂(如战争和财政危机),这个庞然大物就会因为缺乏内在韧性和创新动力而迅速崩塌。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帝国的衰亡,简直是一部经典的公司治理失败教科书。
151****0759 :٩(•̤̀ᵕ•̤́๑)ᵒᵏᵎᵎᵎᵎ
往往是对“亲儿子”下毒手,对“干儿子”反而是要更亲近一点的。——-的确是很有意思的总结,历史上很多统战工作都是这么展开的,对自己人严格,对统战对象大度。
151****0759 :屋企咯
这集很好
听俄帝国统冶过程中我觉得似曾相识。原来效仿秦制、元统治术。
苏联时期也是这样,俄罗斯总觉得吃了亏
民众只是帝国的材料,大鹅优良传统世代相传
🪞🐖……被双重异化……“丧家犬”…… 变色龙;变牛羊马猪狗……卡夫卡……
哦!这一段好有意思,我联想到元朝和明朝的历史。
原来如此
太精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