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你好,我是梁捷,大家好久不见。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202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回想起来,我第一次给看理想录介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工作应该是2019年,那时候我刚录完《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后来每一年我都会给看理想录番外节目,这个工作我们已经延续了七年,今年自然也不会例外。任何工作只要坚持多年,就会有思想史的意义,不知大家有没有同感。
还是想先聊聊我最早接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历。在我印象里,自己第一次真正接触这个奖应该是在2001年,那一年获奖的是阿克洛夫等三位信息经济学家。那时我接触经济学还没几年,听了一个讲座,老师结合热点介绍了那三位学者的贡献。我听懂了那三位学者的研究,接着又在好几本教科书里看到那三位学者的名字。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距离经济系学生也不是很遥远。
到了第二年,2002年,诺贝尔奖颁发给了行为经济学的奠基者卡尼曼和史密斯。当时我正在狂热地阅读行为经济学的书,而很多老师对这个领域不以为然。看到卡尼曼得奖,我非常兴奋。但一些老师还是给我泼冷水,诺贝尔奖只是赶时髦,不一定代表学界真正的前进方向。当然今天回头来看这些判断,又是别有一番滋味。
此后我就一直会关心诺贝尔经济学奖,每年十月份也都多少会写点文字,记录一下当年诺贝尔奖的情况。到了最近几年,我开始有些倦怠。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真正公认应该授予诺贝尔奖的学者,基本已经发完了。文学奖里可能有村上春树这种陪跑多年的人,但经济学界基本不存在这种情况,该发的都已经发了。第二,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很少有冷门,一般都发给成名已久的资深学者,比较稳妥,没多少争议。
比如去年颁发给阿西莫格鲁等三位学者,他们在制度经济学领域发表过很多极有影响力的论文和著作。但有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极端优秀又很平庸,他们的研究并不能为以后的制度经济学研究开辟出一条全新道路。我认为这不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困境,恐怕也是当下经济学研究的困境,未来很长一段日子都会如此。
2025.10.17



精选评论
共 18 条听完后意犹未尽,又重新听了遍完结感言,里面提到了凡是重要的知识,都有温度。感谢梁老师,每年温暖我的心房
超长售后质保~
年更专栏
年更节目又来了!
梁捷老师什么时候再回看理想开新节目
期待诺奖的同时也期待梁老师的讲解!
老师可以做节目“追溯”一下之前的经济学奖
期待的终于来了
终于…
这一集很棒。
感谢梁老师的导读
已经7年了,这有点没想到。
外在增长和内在增长,感觉和道家等宗教好像,初期靠外丹,后期修炼内胆,外在是工具,文以载道,要内外兼修。读书少,表达太乱。
好久了真好听到梁老师节目了
命题知识与指令知识,终于知道为什么懂得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