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性别贴上各种标签,因为通过标签去认识去接触一个人是很有效率的。如果ta没有那个标签,就会觉得ta很另类。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妈给我买了一个粉色的水杯。我当时是有点不理解的,觉得一个男生为什么要用一个粉嘟嘟的水杯,我妈是这样解释的:她说,你们男生很多东西都是灰沉沉的,有个粉色水杯,会多一些灵动的色彩。我一听,觉得有点道理啊,就开心的收下并且每天都会随身带着用。
有一次去校外参加一个活动,我用这个粉色水杯喝水的时候,前排几个女生回头看到,一脸疑惑而且惊讶地看着我。后来可能实在忍不住,就回头弱弱地问我:你是gay吗?我觉得我当时的反应还算镇定,说不是啊。她们就说看到你用一个粉色水杯,觉得直男不会用这种颜色。
我后来反思这件事情,包括想起自己刚看到我妈送给我一个粉色水杯时的反应,觉得“性别标签”这件事还真是“深入人心”。也许有时候它会让我们树立一个比较正的三观,但另一方面它很可能就会让我们走向一个极端,比如“性别偏见”甚至“性别歧视”。
看理想新媒体的同事提图在英国读研究生的时候方向就是“性别研究”,带着内心的疑惑和好奇,我邀请提图和我一起录制了这期节目。
本期歌单:
The Libertines-Anthem for Doomed Youth
Diana Krall-Narrow Daylight
Louis Prima - Jump, Jive An' Wail
Kimya Dawson - Tire Swing
2019.03.10



精选评论
共 99 条癫癫是在借机面试女朋友吗?
提图说话的时候温柔有力,颠颠又温暖踏实,感谢颠颠和看理想成为我在上下班途中最好的陪伴:>
尽量抛下标签去与人交流是这次学到的
希望看理想电台出一期关于抑郁症的
提图要常来
这期颠颠开心得像个蓝孩纸~
真的很理想化。。。摒除一切标签?怕不是人得活在真空中吧,这是永远也不可能的吧
roaming me :自己觉得可能 那就可能
好喜欢这期的话题啊,虽然我是男生,有时候还挺直男。但是因为现在学的一些课程要接触到一些性别研究的内容(当然都很浅显的那种),所以很多看法和想法都和之前不太一样。我个人觉得吧,性别研究到最终的目标不是男女平权或同性恋平权,应该是让人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她)可以随着自己的性格和爱好自由的选择生活方式而不被非议。男生女生或是跨性别者并不会因为自己的性别或性向而被要求(视为)应该或不应该做什么。
好喜欢提图小姐姐的声音,常来呀!昨天正好上了教育学课,老师分享了她对家庭的一些观念,家庭事务应该分工的,不应该理所当然让女性做,现在大家都是独立的个体,希望更平等
听了2遍~我就是属于来姨妈可以痛晕的类型~所以,需要照顾~其它都蛮有代入感,很认同~
小羽毛 :确实!这小姐姐估计没经历过经期头痛或者很严重的痛经…大姨妈真的要死
菊子 :开心,被回复。其实我gai到了你的点了,就是任性下。因为感觉很多女生就是,既想享受被男生保护的感觉,扮演弱势的一方,又时刻喊着要平等~我自己也会有这样的时候,无法一以贯之的要求自己~
为什么隐隐觉得颠颠这集有点害羞,不太一样哈哈哈
阳光下的星星 回复 cranberries :😏
士多啤梨 :我也听出来了
很喜欢这一期 ,这一个话题 ,喜欢这两位年轻人!
这姑娘好稳呐!
我想知道这期的女生,真的觉得很多观点比较认同,微博有可以关注的号吗
提图 :我的微博是@提图图 (谨慎关注因为都在晒猫 :)
这一期的关注正是我一直所关注的,契合百分百
Boston :PS:性别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