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本集经文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须菩提:“是经名为‘金刚般若波罗蜜’。以是名字,汝当奉持。所以者何?须菩提!佛说般若波罗蜜,则非般若波罗蜜。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所说法不?”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来无所说。”
“须菩提!于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尘是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须菩提!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说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文稿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讲到这一集,节目已经接近过半,我们可以先稍微回顾一下前面所讲的内容,方便大家整理一下思路。
《金刚经》的开篇是以须菩提的问题而开启的,须菩提看到佛陀能够不厌其烦地度化众生,而自己面对同样的情境时却难以安心,于是对佛陀提出心中的疑惑:“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佛陀回答道,要能做到利益众生而不生烦恼,那就不能执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和寿者相,也就是不能执着“一切相”。
2025.10.16



精选评论
共 30 条我的理解是: 看清世界的智慧无法言说,因为语言和文字有边界,而学习过程中很大部分只能通过语言和文字,描述出来的结果即是符号。当反复纠结符号的时候,容易止步不前。后面的路需要体会和思考,无法言说,与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不谋而合。 如果能把这份安定的智慧训练内化成“本能反应”,替代掉人本能的“贪嗔痴”,就非常强了,伴随的是发自内心的愉悦感。 希望我们都可以获得一份安定。
啊更新了,前面几集都被我盘包浆了
期待很久的更新~这一段细品了几遍,很过瘾!心里一直都隐隐有个概念:觉得修行“有个境界”要保持、有个觉察要连续。这个信念好像在这一刻剥落下来~~
夏夏 :攀缘心都要舍掉😆
通往智慧的路是混沌无序的,每一节内容都像点燃了一盏明灯,一路小跑跟着成老师,不拉下又往前走了一段距离。最终的“道”,需要一生去证得,一盏明亮点亮,越来越清晰,心量在扩大,内心更平和。
近期看到永福普贤讲习社中有篇文章说:“抛开是否学道不谈,社会主流的教育里,会产生障碍的主要也是这三个疑:疑人,怀疑某个老师乃至整个教育体系;疑法,怀疑教育的内容和意义;疑己,一眼望去身边的人都很厉害、天赋异禀,只有自己没什么天分,于是开始自我放弃。”我们这种疑从何而起?这种疑与须菩提的疑有何差别?我们为何这样疑神疑鬼?如何由疑入信?
终于等到了,最早更新的一次😭😭
每天下班的时候,大巴驰骋在高速,穿过大山回城,那感觉好宽慰。转换新工作已经10个月了,离职那天刚好岁末最后一天,发了信息给成庆老师,也获得新年及前途的祝福。这个职场的转身经过了长期的思想斗争,正如本期节目所说进退之间的执着。记得当时反复的天人交战,想问个对错,但无果。现在回想,人生或者选择其实无所谓对错。大环境差,离职的公司已连续几个月迟发工资没有绩效,现任公司工作量繁重且难度高,也经历了不适应的至暗时刻(被人否定,自我怀疑),但我遇上了能定海神针的师父,面对新工作的挑战也迫使我不断地精进,现在每天都有着前所未有的安心。不知道这是不是人生体验的不一样风景。这期节目有点难,要认真听,但我又似乎能明白其中的意思。不得不说,成庆老师对佛学的拆解功力很深,把“晦涩难懂”的内容说的易懂明了。
成庆 (主讲人) :真好,祝福您!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永福庵见到了果如法师写的《黄檗无多子》。
成庆老师,您好!我觉得金刚经这季非常有趣。对于我个人,从来没接触过佛法,也没有发自内心的意愿去了解任何宗教的逻辑。但是我很喜欢逛寺庙,在中国会去看看寺庙建筑,园林植被,欣赏历史悠久的有意思的壁画和佛像;在意大利特别喜欢去教堂看壁画和点蜡烛;在有的伊斯兰宗教建筑中能感受到纯净和专注。您觉得是否不同的宗教场所,所聚集和传递不同频率的能量?密度和包围力度不一样?我的朋友会常常想去拜佛,我会陪着,但是我无法和她们一样,我觉得除非我身心合念,自然就会。但是我并不想求什么,如果没有去要求自己和自我的行动,恐怕求外界的助力是不起作用的。我不知道我理解是否对,心灵的涅槃就是自由。
来成庆老师这收获一份安定的力量和智慧。
感谢低迷时期看到了成庆老师的课,天天听,有被疗愈到。
成庆 (主讲人) :欢迎您 大家一起慢慢学习
成庆老师,您好。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就是我最初对佛学感兴趣,是因为佛经的文字之美。觉得佛经文字简练又意味隽永经得起各个角度的理解和阐发。佛陀到底有无说法呢?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在我,佛经就是非常美的文字,它以言简意赅又意味隽永的形式促成人的思考。这个目的达成之后,我也可以理解为并无真正的佛法这个实体。我看懂了佛经,有了思考,得了解脱。佛经和佛法也就没了。
节目反复听,常听常新,也常常听得心生欢喜,泪流满面
以前跟我妈讨论过生死,讨论到最后,她告诉我,人不就是这样一辈一辈传承下来的么?都我这样想,人不就绝户了么?她一辈子苦难,一直在坚持下去,她厌恶太多的人,也爱着很多的人。
现在我理解的所谓的众生相是不是佛相。大众芸芸众生,大多数不会考虑这么多的所谓相,都在为生活而生活,苦难一直是苦难,他们依旧这样苦难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