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如何迎接变化:清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在上一集的节目中跟大家提到了清朝的漕运,漕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捐官、满汉官比重,吏治的结构性变动
漕运非常的花钱,而花在哪里呢?是花在难以改革的冗员身上,于是就从这里产生了恶性循环。朝廷缺钱,但却不能加赋,所以就必须要从别的地方张罗。开铜矿是一条路,但旧的矿脉会穷尽,新的矿脉不会刚好能够挖得到,所以探挖有它运气的部分,不是你要挖就能挖得到。缺钱缺到了一定的程度,很自然就开始将朝廷的权力拿去直接换钱。
说白了,也就是卖官,不是直接卖官职,而是卖任官的资格,或者说,将做官的资格和实际官职分成两次来卖。科举很难考,而且越来越难考,所以很多人愿意拿钱来“捐官”,换一个怎么考也考不上的资格。
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有资格可以当官的人数大幅地增加。
可是官僚体系却不可能同步扩张,有资格当知县的人多了一倍,但全国还是就那么多县,每个县还是只能够有一位知县。那怎么办呢?压力之下,朝廷只好想新的名目,创设“差委”来多容纳一些官。
“差委”不是常任官,而是任务指派,有这件事才有这个位子,事情结束了位子也就取消,所以它是一个临时性质的官。那当然就要在新办事务上才会有较多的“差委”的空间。到了道光年间,最多“差委”的三个领域分别是:治河、管盐和漕运。这就是最花钱的几个项目。
这几件事需要花大钱,再加上军费就使得朝廷更加的没钱,于是就只好扩大开放“捐官”来筹钱;但这些人付钱买官,还是得给他们有可以任官的希望,要不然他们就不会继续出钱了,干嘛继续出钱呢?所以就在这几个地方开“差委”空缺以满足他们。但如此一来,朝廷在这个项目上的财政空缺不就又增大了吗?
2025.09.23



精选评论
共 8 条怪不得….
郭先生《近代中國史綱》不可不看
捐官制度本质上是一种“组织寻租”,朝廷将自身的合法性和权力资源短期变现,以缓解财务危机,但这却侵蚀了组织健康的核心——人才选拔与激励系统。这好比一个公司为了现金流,开始大规模出售管理岗的面试资格,最终导致管理层充斥着眼见短浅的投机者,真正有能力的员工反而上升无门
非常期待
越来越精彩👍
引人入胜
具体是哪个时期开始卖的啊
全球化经济衰退期,世界霸权垄断金融资本与军工复合体寄生性:创造性破坏……引战🪞🐖……无锚铸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