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丹青:离题而谈 | 第二季
大家好,这阵子巨忙,所以我这个播客的文案、录音,恐怕就只能停下来。
忙什么呢?就是木心美术馆居然混过十周年了,免不了要弄本图册纪念一下。又是文章、又是排图,整个六月、七月,也就忙这个。
刚刚弄完呢,赶紧要给九月初的普希金展览,弄设计、弄场地的装置等等这些,所以第二季就播到这停下来。
虽然《文学回忆录》的上册还有四课没讲,只能放到后面去了,不管它了,希望大家不介意。我也很抱歉,咱们恐怕要等一阵,我希望不会太久,我会回来继续弄。
那听听前面的部分,因为她们每一集要让我过一遍,看看有什么问题修改。哎呀,我真是胡扯了不少,又是黄书,又是黄片,结果《金瓶梅》至今我还没读过,那黄片呢,将近五十年前我也没看成。
他们为什么不讲?
有一位 80 后的听众,蛮有意思的,他听了前面的一两集。他说,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告诉他,70 年代末你们这帮人看内部电影,这个电影院,居然有一个人在屏幕边上,同声翻译给大家。大家还着急,还闹。太好玩了。
我非常能理解今天的八九零后,他不能想象我们那会看电影是这个样子。那我也有点奇怪,就那个年代过来的,我的同龄人也都经历过那些事,诶,他们为什么不讲这些?
因为对我来说最好玩、最有说服力的,永远是现场感,永远是现场的细节,对不对?我最喜欢讲的就这些。
那么这也两季讲掉了,我听到一些零星的反馈,其实都是我熟的、或者不太熟的年轻朋友,他们还真在听。他们就说最喜欢听我离题,讲那些跟文学、跟木心无关的事。
那我想了想,第二季这一类就多了一点。困难仍然在,就是你要我完全讲自己的,我早说过了,我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可以跟大家讲。
可是讲木心呢,这本书已经在那了,所以我还是只能用这种方式讲下去,但是添一些所谓离题而谈的内容。
惊恐万状
现在我要跟大家讲什么呢?就索性再扯一点题外的事情吧。
2025.08.18



精选评论
共 56 条陈老师,喜欢听您讲过去的事情,这是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that’s true!
完全赞同真经验和伪经验的这段评述。现在的孩子伪经验学的太多了,动不动就盼着打仗卫国效力。我希望永无战争。 另外,我没杀过鸡…但是我杀过猪…那心情决对是跌宕起伏、五味杂陈的。
安鳥 :秋后见。
作为九零后,喜欢丹青老师的"离题",会读到一些"断层了的"、"不知道的"、"没被讲述过的"。有一种早已忘却了的陌生而熟悉的亲切感。🌹
非常喜欢这一期。 我自己经历过311日本大地震和之后的熊本大地震,亲眼见过崩坏瞬间和生命的消失,再看电视媒体里的海啸和地震就会很恐惧和难过。 真实经验的重量,它不仅仅是事件本身,而是地震警铃齐鸣时心脏骤停的那一秒,是余震里半夜跌跌撞撞下楼时的惊惶,是陌生人之间交换的困倦眼神,是天亮时看见朝霞的一瞬间——一种“我们还活着”的感慨。 经历过地震的人,再看到新闻里的地震画面,不会觉得“壮观”,而是身体先紧绷,心里先一阵酸冷,因为记忆和感官已经被真实经验永久刻印。 语言会稀释掉那种切肤的真实,而媒体画面更像是“二手经验”。看的人感叹“哇,好大场面”,但那只是视觉的冲击,而非身处其间的恐惧、无助与坚忍。
陳老師最後說,我們秋後見⋯⋯ 結合當前真經驗,這是一語幾關? 秋後見🙏
陈老师说啥都爱听。
「因为面对没去过战场的人,你怎么说?你说什么?没法交流的」、「下不了手」以及「没法交流」;这期太喜欢了,完结。期待下一季~
真的,是真的喜欢听您讲!我是70后,已经反复听2遍了,还要反反复复。
真的!!
其实小兵张嘎潘东子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也不太行,抗战记忆被抹除被篡改,然后就变成了滑稽戏。置真正国军抗战英雄们的血肉骨泪于何地。
很喜欢陈老师的“真实感”,坐等第三季
快快更新第三季 🥹
第一季第二季我都重复听了3遍了,请问什么时候更新啊
看理想 (编辑) :预计下个月!久等了(鞠躬)加急加急~
春天都要来了,说好的秋后见呢😂
听完第二季,期待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