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编辑注:本期番外出自视频播客“蜉蝣天地Meanders”,原标题“成庆:佛教、思想史、金刚经、现代性,我们为什么误解了信仰?”,主播:汉洋;拍摄:重轻、可达;后期:蜡笔、Geelish。了解更多,可在Bilibili、YouTube、小红书搜索“蜉蝣天地Meanders”订阅收看,也可在小宇宙、Apple Podcast等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
成庆的学术路径始于中国思想史,进入佛教研究不仅是出于个人生命经验的追问,更是为了修补一个长期以来被忽略的学术断裂,那就是佛教在中国思想史中的缺席。
在这期节目里,主播汉洋与成庆从思想史出发,谈论佛教、谈论修行,也谈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为什么会对“禅”产生兴趣,又为何这么容易把它误解为一种快速的精神安慰剂。谈论佛教作为思想的复杂性、作为信仰与体验的不可替代性,比如当我们在知识、审美和“身心灵”之间打转时,我们是否还意识到:佛教,其实是一种要靠体验才能身体理解的事情?
成庆老师讲历史,也讲现实。他批判当下流行的佛教模仿秀,也反思自己作为一个学者、一个传播者所面对的挑战。他试图把佛教拉回它该在的位置——佛教不仅是一种文化的遗产,更是一种帮助我们认清自己、面对生活不确定性的智慧传统。
如果你曾在寺庙的香火之间,或是在一部佛经的文字里,对“信仰”或“思想”有过一丝好奇,那么希望这一期节目,可以带你往更深的地方走一走。
2025.08.14



精选评论
共 55 条感觉主持人身上有很深的执念,成老师很努力认真去做解释,但这样的对话就变得很私人化,就感觉像在听一个人咨询自己的心理医生,而脱离了这个话题。
小翠子 :有时候知识多了,就会变成知障,感觉主持人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很有“知识”的当代知识分子🥲
RihFriedrich :是的,但也是不同的机缘,主持人也代表了一类对知识执着的人的疑问
听老师说经常看评论来决定后面讲的内容和方法,所以想着跟老师说说自己的感受和问题。 以前曾经自己看过两本佛学的书,都很粗浅也不成体系。不过从人生解忧到现在,老师的梳理和讲解让我又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先是在理论方面,我能浅显的理解当下的一切事物是因缘和合的结果,并非虚无,但它们无自性、我常性,未来也将随因缘变化。要珍惜当下但不可执取,也不能视所展现出来的相而认为它们实有、常住。 在行的方面,我跟随老师教授的数息方法经常练习,对自己心绪无时无刻的变化攀缘越来越敏锐。生活中也经常会惊觉自己在沉溺过去,幻想未来,又或者是被刚刚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抓住和无边际的幻想。这时我会把年头拉回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专注当下的事情和自己的感受,不发挥不联想。 上面是我的学习感受,但我却始终有个问题,我的理解和练习是正确的吗?下面我应该怎么做呢?我是应该继续保持这样的理解和练习,以让觉察的状态在生活中覆盖的时间更长,覆盖的范围更广,让自己的烦恼心更少的生起,还是说我的学习和练习要更进一步,向更深的领域拓展?如果是,我要怎么更进一步呢?我有些疑惑,希望老师能看到。感谢。
成庆 (主讲人) :看到了!找時間专门來答复
物不迁 回复 成庆 :收到老师回复特别开心。在这之后我也没有停止自己去探索,但却似乎走差了路,来跟老师汇报。除经常打坐数息,我也不断学习思考。但是,当在思考空要怎么空、轮回之后还是我吗、大小乘的区别等问题的时候,一下钻入了牛角尖。结果是对自己能否做到的信心和信服的心都受到了很大打击。后来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必须谨记佛法不是思想实验,是用来安顿生命的修证方法,要选择和自己水平相适应的理论来指导自己修行,理论是要服务实践的。秉持着这样的观点,我感到我的信心和轻松的身心感受在慢慢的恢复。
謝謝成慶老師。老師你是我佛學修行路上的第一位真正的引路人。對我的人生改變很大。我今年29歲,剛好是佛陀開悟的年紀。可以說人生可以分為29歲之前和29歲之後。 今年經歷了非常嚴重非常多的精神危機,因為工作因為周邊環境人際關係等等,有很多很多難熬的時候,佛學的學習為我打開了另外一種看待這些事情的視角。尤其是老師在永福普賢公眾號上的文章關於工作、關於人生的講法,接受一切的反正、覺察不去評判、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不執著等等。 其實一開始,對於佛學,我也是淺嘗,局限於智識層面,只是認為它能從底層認知層面幫助我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但隨著學習的深入,尤其是看到有一次老師關於「信」的開示和講解,我開始更加深入思考和學習智識之外的關於佛菩薩、佛經、佛教教義極樂世界、六道輪回等理論。並因此獲得了一份奇妙的人生因緣。我其實有一位親戚是我的阿姨,她幾年前也是經歷了很大的人生變故,因為佛法的幫助和度化,皈依了成為在家居士。之前我對她其實了解不多,關係也不是很近,因為佛法的緣故,我們的關係也是愈發親近,即使不是親的阿姨,但有時候感覺比親的阿姨還親近。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遇到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工作上的困擾,最難的時候感覺人生好像走不下去了,可能因為佛菩薩的加持和阿姨教我讀誦楞嚴咒,也是慢慢過去了那段日子。現在回頭看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當時就感覺過不去了。 隨著佛學學習的深入,我發覺佛陀的講法可能更多是傳授我們關於大智慧、他了悟到的世界的真相、宇宙的規則、業力因緣這些。我現在除了義理方面的學習,也在嘗試實修,每天固定幾次的靜坐和讀佛經聽佛經,也知道有些人會有神秘體驗甚至神通,但自己能做到明心見性、日常生活能更專注、更少一些我執、對很多事情看淡,就非常感恩了。 零零散散寫了這麼多,就很感謝成慶老師和佛法,感恩有此殊勝因緣,改變了我的人生和對世界的終極看法,希望以後有緣能在線下見到成慶老師當面跟您學習。🙏🙏🙏
很多时候公共平台是一个种子 种下了就够了 让我想起高中课本会讲史铁生 到了40它自然会发芽
想跟老师汇报我和身边的朋友们从人生解忧开始到现在的学习体验和目前修行进展。 我的背景:一线城市长大,35岁,海外理工科博士,之前无宗教背景、无人文或哲学背景,但是对各种思想都保有好奇和包容的态度。身边的朋友也都是类似的背景。 接触人生解忧之前的状态:有世人眼里很不错的工作,但是公司环境特别不公平,周围充斥着贪嗔痴,所以属于精神上比较紧张的状态,会表现为防备心中和攻击性强。再加上恋爱一直不顺利,所以整个人并没有幸福感。最主要的感受是迷茫,不太清楚人生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值得追求的目标。 人生解忧听后感:这个节目我听了3遍, 第一遍是24年3月,抱着知识分子想要收集所有的知识的心态去听的,并没有期待它跟我有精神上的链接。那一遍感觉听着有点难,很多地方我会反复走神,不得不重复倒回去听(尤其是十二因缘等专业词汇比较多的部分)。从现在的视角往回看,我会觉得当时自己以为自己听懂了的部分其实也没有真的懂(更像是明白了纸上的逻辑,但并没有深入领会它的精神)。但是我当时就觉得很喜欢这个课程,能感受到它不知不觉中让我变的更平和了。 第二遍是24年11月,我的生活状态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接触过了一些简单的冥想,并机缘巧合在冥想中看到了一些存在轮回的证据,因此处于一个世界观的重塑期。这一遍的动机是看看佛学是否能解释我的生命体验。一旦代入自己的生命体验,这一遍听得顺畅多了,并且很惊喜的发现佛教可以完美解释我的生命体验。从而对佛学产生了兴趣。这次听课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真的开始频繁地用佛学的思维来思考我的人生,我开始变得耐心柔软,甚至辞去了高薪但违反我本心的工作,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 第三遍是25年5月,因为想要从一个理性的视角去亲近佛学,但当时并没有找到其他合适的资源,所以不得不把唯一的资源——人生解忧再听一遍。这遍就觉得80%的内容对我来说都很显然了,但是从精神层面上还是常听常新,尤其是讲心经和金刚经的章节。 之后的修行经历:因为第三遍听的时候觉得心经和金刚经非常契心,所以又自己去完整的研读了这两部经。读金刚经的时候开始真的信仰佛教了(之前是当作人生哲学来理解的)。又读了圆觉经、坛经,前者读着很顺,后者很难读但读通了以后觉得收获很大。后来又读维摩诘经,发现自己彻底不懂了,于是去找了中国台湾的体佛法师的讲解跟着学习,这时候发现我已经完全不排斥这种宗教化的讲述方式了(这时候大概是25年7月)。并且我也在体验抄经、止观等修行方式。 听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的感受:这个节目我是每一期实时追的,期间我自己也在进行前述的学习。我的直接感受是讲的略微有一些偏通俗了,可以感受到老师在平衡不同听众的感受。但就我个人的粗浅见解,会听这门课的听众,大概都已经听完并接受了人生解忧,那么其实基础会比人群的平均水平要高出不少,可能可以对听众的接受度抱有更高的期待?老师可不可以考虑开一系列的课程,让听众一起跟着成长,这样的系列课程在大陆是很稀缺的资源。 身边的人的反馈:在24年11月之后,我开始频繁地推荐人生解忧给不同的有烦恼的人。反馈比我想象的好:凡是愿意去听的人(大概占1/3),听完了以后反馈都很好(没有任何人听到一半放弃的),甚至还有一些人自发的又把课推荐给其他人,还有一些人也和我一样自己开始研读佛经、进行禅坐修行。剩下的那2/3,只有一小撮是排斥宗教的,大多数是陷在很具体的苦里面,不相信一门课可以解决自己具体的问题,所以不愿意去尝试,可能愿意聆听佛法的机缘是最难得的吧。 最后非常感谢老师,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还提供了非常好的精神工具,让我在身边的人烦恼的时候可以帮助他们。
栀子花果酱 :成庆老师,请问星云大师的作品怎么样呢
冷槐 :老哥,我和你比较类似。 我个人比较建议的是去寺庙,接受居士体系的学习。当然目前我所在的地方是不太行的。 而我朋友常和我说。入门以后都是对的。 无论哲学思辨还是宗教体验,从个人体验上都是类似的。 然后我有个观点,就是老哥,有没有一种可能,我从你的文字里看到了你对佛法本身的强烈依附。 当然我希望26年的你有所变化。
在接触成庆老师的课程之前,我对佛学是畏大于敬的。因为在我周围,从小接受的有关佛教的概念是惩罚、恐吓型的居多:你如果做出不尊重佛的行为或言语就会遭报应;进了寺庙,如果不遵守烧香拜佛的规则,就会怎样遭到不幸;许愿如果实现了,不去还愿,就会有怎样怎样的惩罚……等等。就导致让我对这一门宗教非常的敬而远之。 去年在情绪状态极为不好的情况下,碰巧听到看理想的佛学入门的课,成老师会结合现代人的实际情况和实事来解释一些佛学上的道理,让我对这一门学科一下子好奇起来。 在金刚经的节目里,看到须菩提和世尊用辩论、问答的方式来讲经,老师也多次提到“佛是愿意辩论的”“不执着于相”,以及“烧木质佛像取暖”等禅宗的故事,也让我从最初对佛教的莫名的恐惧里解脱出来,变得心理上更亲近。 从一开始作为学科“知识上的愉悦”,到后来关注非相讲座,尝试坐禅抄经,把佛学的教诲慢慢运用到每天的生活里……也终于解开了多年前好友自杀的心结,以及对每天的生活和佛学的运用,有了更多更大的感悟。 说了这么多,真的非常感谢成庆老师做这两档节目。遇到佛学之前,和之后,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人生的转折点。
成庆 (主讲人) :謝謝您的长篇分享,也让我切实感到这兩个节目还有一點幫助到大家的价值,有時候的確是因緣刚好成熟了。👏
二大爷 :对于传统佛教信众和中国传统教育家庭,恐吓式教育是常态也是最省力的方法,当然个人觉得智慧教育是最好的,但对父母有要求有门槛。
这个对话谈了这么久,嘉宾还是在执着里出不来。没必要总体现你是知识分子思考的深度。
当理科生遇见文科生的感觉啊哈哈哈哈。辛苦两位了
RihFriedrich :这个总结好精辟🤣
韩炳哲的思想核:现代社会从“规训社会”转向“功绩社会”后,个体在“自由”“积极”的表象下,如何陷入了自我剥削、精神倦怠与存在意义的迷失?
感恩成庆老师的慈悲,请讲多一部《楞严》
成庆老师讲得非常中肯。。佛教的核心义理的教育现在十分缺乏,造成了很多对佛教的误解以及迷信的产生。。感恩成庆老师!🌹🙏
道教本来就和道家是两回事,道教更多的是从先秦而来的方术之类的。
南怀瑾 《金刚经说什么》是我的启蒙,看完后,果断买了成老师的课。我看佛学一是为了不住相,二是学着专注当下,三是对于过去的一切,都把它们当流水,水过无痕。简单地说就是,让我的心灵更宁静。😄😄
听这集才能明白成庆老师做这种公开佛学课的不易
接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