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中国如何迎接变化:清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在上一集音频节目中提到了从康熙十二年康熙二十年,这个时候刚建立的满清朝廷经历了“三藩之乱”这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从“复述”到自讲,皇帝成了老师

而就在康熙十四年四月这个时候,“三藩”的问题还极度危急,而且刚经过皇子出生、皇后病逝等这些事情,这个时候康熙皇帝竟然特别针对“日讲”颁布了一份上谕。
他说:“日讲原期有益身心,增长学问。今止讲官进讲,朕不覆讲,但循旧例,日久将成故事,不惟于学问之道无益,亦非所以为法于后世也。嗣后进讲时,讲官讲毕,朕仍覆讲,如此互相讨论,庶几有俾实学。” (《清圣祖文皇帝实录·卷五十四》)
皇帝就表达他对于“日讲”进行方式的不满。原来的形式是单纯讲课,老师讲完就到此为止,但皇帝不赞成,他认为这样会逐渐变成行礼如仪。讲者讲完了,但听者到底有没有听进去,又学到了什么?重点在于学习成效,而不在表面的学习仪式。
在皇帝更年轻时,上课原来是有两个程序,老师先讲,然后学生要将老师讲过的重讲一次,等于是考试,看学生有没有专心听,是否得到正确的理解,甚至有知识上的启发开展。后来应该是顾虑到皇帝的年纪,更重要的是皇帝的尊严,再加上皇帝要面对日益繁重的国政压力,所以老师就自动取消“覆讲”这个考核进程。但皇帝却自己要求恢复,以提高上课的学习效率。
本集编辑:小蝉
2025.07.29

精选评论

共 5 条
  • 🍊0
    2025-07-29 11:58:48

    威权:恐惧与焦虑……

  • 182****3206
    2025-08-05 11:14:15

    知道了

  • 浣熊Mike
    2025-07-30 17:33:13

    听开头我想当然觉得康熙这个学霸变态到要给老师上课来彰显自己的学问啊!到后面联系到这关系到皇权的进一步扩张就意识到没有无缘无故的学霸啊(背后也是说明不存在单纯的个体优劣的说法),进而我又想康熙和万历的对比还蛮有意思的,二者对于政统和道统的方式是截然相反的,而康熙这种集道统和政统于一身的极端方式还真是蛮恐怖的啊,是否也是说明皇权的进一步扩张和失衡。

  • 雷暴野孩子
    2025-08-27 10:01:31

    宋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政统跟道统分开,内圣外王。明朝,皇帝说了算,道统基本被压完了,对于士大夫来说,长时间的打压,他们也不怎么相信所谓的道统是否真的那么“有用”。所以来到康熙皇帝,刚从明朝那个只有高高的政统那边拿过来的政统,道统本来对于他就是新的扩展,而不像他的讲师们,已经在一个道统不怎么起作用的时间河流里漂浮那么多年,早已麻木了,失去热情跟憧憬。

  • 希言自然
    2025-08-02 08:07:46

    应该是《清圣祖仁皇帝实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