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本集经文
“无法相,亦无非法相。何以故?是诸众生若心取相,则为着我、人、众生、寿者。
“若取法相,即着我、人、众生、寿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着我、人、众生、寿者。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以是义故,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
须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文稿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听到现在,不少朋友可能已经感觉到,《金刚经》针对的其实是我们意识层面的跷跷板游戏。由于那一念最初的无明,使得我们潜意识里无时无刻不在维系着一个错误的想象——那就是“我相(想)”,也就是设定有一个稳定、实有的“自我”。这个设定会推动我们依着当下的个人偏好去看待世界:但凡喜欢的,就想要占据,也就是所谓的“贪”;但凡讨厌的,便害怕沾染,拼命想要远离,这就是所谓的“嗔”。而“占据”和“远离”其实代表“执着”所引发的两种心理状态,但它们又分享同样的前提——也就是“我相”,或者说“我执”。
观心的秘密
如果说在《金刚经》的开篇,佛陀就已经点出了“无四相”的主旨,为什么佛陀与须菩提还要一来一回展开这么多的问答?难道佛陀只是在对“无四相”进行某种演绎与论证吗?看上去似乎也并不完全是这样,因为佛陀并没有像现代学者一样,先提出假设,然后再展开一番繁琐的逻辑推理,反倒像是在和须菩提玩着“抬杠斗嘴”的问答游戏。
2025.07.24



精选评论
共 37 条成老师讲一讲少林寺释永信吧
龙花花.庆行 :佛教里犯根本罪有很多明确规定,想成庆老师讲一下那行为堕无间地狱。为啥释永信做为僧人,不敬畏,类似知法犯法,佛教法的教导体系现在是什么情况啊。普通人很难信人会堕地狱,我们学戒,怎么能生起敬畏的心。
龙花花.庆行 :个人不能代表集体,虽然这次出事是一群人。但他们不能代表佛、法、按法行事的僧。
其实很久以来(大概是2018年开始)就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有想过请教成庆老师,但碍于问题对象的身份,冒昧提问总觉得有些冒犯,但一而再的发生类似问题,实在是忍不住,还是想问一下成庆老师: 前有学诚后有释永信,身为宗教领袖,他们的无良行为不知给多少人带来了痛苦,同样是碍于他们的身份,受害者的苦怨无法得到讲述,正义无法得到伸张。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像一张黑网,把人死死罩住,让人绝望。 佛教僧团里面出现这种当家人的堕落,是如何造成的?历史上有没有类似的事件?对于这种堕落,佛教自身会如何纠错,对于这种混乱又有什么解释?
hard water :很多时候,我是在跑步的情况下收听老师节目的。前几期反复听了好几遍,每次听都能有新的启发和收获。后边的几期,因为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所以有些舍不得听,期待着早日和他们相会。 直到今天留言时才发现,原来成庆老师已经在8月7日对“偶像坍塌”做出了回应,阐释了相应的观点和思考。很感谢成庆老师的辛勤劳作🙏🏻 希望自己真的能够在理性上跟上老师的节奏,同时也希望自己在感性和行为上能够自然的将这些观念深深地接纳融合。
hard water :问完这个问题不久,就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愤怒和困惑了。似乎“偶像”的坍塌对佛教来讲,不算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我个人之所以执着于这个问题,相当程度是按照世俗的好恶标准思考🤔,才会有所执著,执着于表里善恶之相。 愤怒和困惑背后反映的是预期违背后的失落和强烈的报复心,是执着于对不道德的惩罚和制裁。 这个思维方式和佛教倡导的“不二”思想是相违背的,佛法只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的真实性,而这种真实性可以超越价值判断,甚至可以说:善恶有报也好、杀人放火金腰带也好,都只是真实性的一部分。我们需要的是训练自己正视、接受、处理和应对这样的现实,如此思考和行为才有可能超越因为“信仰”而带来的对立与烦恼。 其实也可以反向推导出:从历史的尺度上观察,世俗的“信仰”总是充满矛盾,前后不一的。
一次在永福寺求到的一个“智慧球”,里面没有任何东西,我理解为“空”,真好☺️
「我們的環境從沒有好過,也沒那麼壞,就看我們如何看待。」這個跟元曉大師說的「墳龕不二」有異曲同工之妙呀。
生命原本是多么鲜活有趣,但是平白加很多条条框框,然而让人无所适从。
感觉体悟更多一点了。 我们渡河到彼岸,可以使用各种工具,也就是各种“法”。而我乘坐其中一种工具渡河,也没必要把其他工具列入对立,或者说我可以坐船、划桨、穿救生衣、带食物等等,这些都可以是工具,都可以是“法”,不必说只有“船”才是渡河工具,而其他都不算是渡河工具。 我们是为了渡河,而不必为了工具名称所限制。
老师这个炒菜的场景用得特别能理解
请教成庆老师关于“理想行为模式”的实践。我理解,佛教的“理想行为模式”是“破执念(密集想)+精进+接受所有后果”。我的困惑在于:“想(欲望)”往往是凡人精进的理由,如果没有“想”,精进的动力是什么? 套用理想模式,举一个生活当中的例子。 【1. 产生一个欲望】,我希望幼子9:30前入睡。 【2我看到因缘】我知道这个事情不完全由我决定,需要孩子配合。 【3我精进】我尽量用各种的办法去实现我的目的。 【4接纳】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坦然接受。 在这个例子当中,我行动(精进)的原因是我有一个需求,有一个欲望(我希望孩子9:30前入睡),如果破密集想(没有这个欲望),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精进”。 以上的案例和理解不知是否有偏差?请您指导,感谢🙏
sty :我把这个问题问了DeepSeek,结合Deepseek回复纠正如下,不知是否是正解:1.佛教的“破执念”不是破除所有的欲望,而是破除贪欲(对欲望的黏着)、不当的欲望、控制欲(对结果的执着)。对于凡人来说,佛教是认可“善法欲”。也就是说,佛教的破我执,是结合了“欲望是否明智、合理”的判断。2. 佛教的正精进=善法欲(动力)+缘起观(指导)+无所得心(对待结果)。3.我感觉这样看来,佛教的正精进和世俗的各种修行差别不大,都是一种方法论(方向正确+分析各种影响因素+接受结果,内心自洽),都要用智慧去判断。这样理解,会不会又把佛法简单化理解了 ?谢谢老师
这个老被点名的须菩提目前看来成绩还不错,老师一点就通😂 不过好奇的是,一张考卷上,同样的问题,怎么会第一次做对了,第二次就做错了呢?(可以身相见如来否?)难道是为了照顾同班同学的认知水平?😂 等成老师讲到那里的时候,好好听听。
成庆 (主讲人) :下一期节目会回答這個問題,第16讲!😛
Sora :我也有同样的疑问🤝
请教老师:“是否努力”的选择,是人做出的,还是因缘决定的。 例:某个普通人因为自己当初不够努力而懊恼。修行人说:首先,即使你当时再努力一点,结果可能也是这样,因为有其他因缘存在;其次,你当时没有再努力一点,是因为当时你的因缘就是这样。你要接受。 也就是说,佛法教诲“人生难得”“要因上努力”。做为普通人,要不要为自己是否努力而负责呢?现在的逻辑好像是,当下的时候强调主观能动性,事后看就强调因缘。逻辑不够自洽。 非常希望得到老师的指点,感谢🙏
成庆 (主讲人) :我会用番外的方式回答大家的問題
沈小祯 :我也有同样的逻辑问题,希望成庆老师可以解答🤝
老师好,我从老师的讲解中受益良多,非常感谢。有一个疑问请教:金刚径被认为是公元1世纪左右形成,距离佛陀涅槃已经有好几百年,这部经典是否是后来的菩萨假托佛陀创作的呢?感谢🙏
❤️
得鱼忘筌?
假设“佛陀”真正“得到”了所谓的“觉悟”,那到底是如何“得到”的呢?假设“佛陀”是有实体的,那也就意味着他本身就是永恒和自足的,他又如何去获得一个实有的“觉悟之法”呢?就像坚固的东西之间是无法和合交融一样。但假如“佛陀”和“觉悟之法”并无实体,不过是随缘起而展现出来的想象,那变幻无常的“佛陀”怎么又可能去真正获得同样变幻无常的“觉悟之法”呢?——这段论述本身不也是非有即无吗?这不是落入了想要论证的逻辑谬误吗?
假设“佛陀”是有实体的,那也就意味着他本身就是永恒和自足的——有实体怎么能推出永恒和自足呢?人有实体,苹果有实体,但也不是永恒和自足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