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竟的历史:帝国与帝国主义时代
大家好,我是郑非,那个学术躺平主义者,欢迎你继续收听《未竟的历史:帝国与帝国主义时代》。
在前两集节目中间,我们主要讲的是英国的帝国主义态度,我们提到,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帝国的创建者,英国社会展现出惊人的“帝国冷漠”,以至于有历史学家称呼英国人是“三心二意的帝国主义者”。在这一集里面,我们将讨论这个态度落实到实践上大概是怎么一个表现——英国人是怎么治理它那些白人垦殖殖民地的。那么今天我们要讲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有美国革命,但是却没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革命呢?我们将通过这个问题来讲述一下英国人的帝国治理术。
我们先从为什么会有美国革命说起。
中国人如何解释“造反”和“革命”?
我们中国人在造反和革命这个问题上面往往意见很统一,会有很多人不约而同地把造反或者革命的理由归结到以下四种上面:
首先第一种造反的理由就是“官逼民反”。老百姓之所以会造反或者搞革命,主要就是官府逼着的嘛。官府横征暴敛,百姓民不聊生,于是只能揭竿而起——林教头被逼上梁山嘛,《水浒传》里面这一段我们都很熟悉啊。不过,《水浒传》里面也不尽然都是林冲这样含冤受屈的英雄,也有宋江、吴用一类的人物,他们造反的理由往往是“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换句话说,就是所谓的“刁民作乱”。或者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一小撮反动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广大群众,以达成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这就是第二个解释。
以上两个解释都是当代人将心比心能够理解并接受的,至于愿意使用哪个解释,就看人们的屁股坐在哪。还有人思想更复杂,他们看到,在很多情况下面,官没有逼,也没有刁民,那就只能是其他两个解释。
2025.07.18



精选评论
共 9 条部分解答了我上一期的疑惑,殖民地视角来看,他们吃的好,税负少,殖民地人均经济损失很少。 带着新的疑惑“以为你们过的太苦才革命,没想到你们是太有钱太闲了才革命的”? 到底是谁要革命,想从革命获得什么?难不成是自由吗?
哈哈,本集开头我要杠一句:现在的我国人,大部分人绝不会认为revolution和counter- revolution其实是中性词
郑老师,文稿里的书,我看是三部曲,但是网上只搜到两本?
郑非 (主讲人) :因为第三本书还没有出版
独立战争由此爆发像一场“体制性离婚”,当对话渠道被堵死,妥协空间消失,曾经的忠诚子民发现,维系关系的纽带早已被帝国自身的运转逻辑所腐蚀。造反非其初衷,离心却是结构矛盾与无效沟通结出的苦果。
以前一直以为美国独立战争是因为英国对北美经济控制殖民压迫,原来不是这样。期待老师下周分解。郑老师讲课条理分明,很喜欢。
一口气听不完,慢慢听
探春“可知这样大族人家……必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 曹雪芹以“白骨如山忘姓氏”(第8回)警示,当权力失去“伦理”约束、代际失去“信任”纽带、资源失去创造“渠道”时,任何宏大系统终将坠入自我消耗的深渊……
🍊0 :进化心理学:基因与模因的双重永生程序 …… 模因(文化基因)竞争 道金斯提出:思想观念如同基因般复制传播。苏格拉底饮鸩赴死时说:“杀我肉体,我的思想将永存”——彰显模因永生对肉体的超越。 神经实验:当受试者谈论自身观点时,大脑奖赏中枢(伏隔核)激活强度高于物质奖励,证明思想传播带来生理快感。 …… 集体记忆的“金字塔法则” 社会通过选择性记忆构建权力结构: 顶层(0.1%): 改变历史者 → 耶稣、爱因斯坦 中层(10%): 领域奠基者 → 居里夫人、乔布斯 底层(89.9%): 被家族铭记 → 墓碑、家祭 个体攀爬记忆金字塔的过程,驱动文明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