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识与底线:一个学者的游走与沉思
收听提示
1. 富国强兵不是学习西方的主要目的
2. 学习西方是为了搞民主共和
3. 民主共和要中国人自己搞
4. 法家断绝了中国君主立宪的可能性
5. 辛亥革命前的启蒙是引西救儒
6. 清末儒家对西方的认识肤浅吗?
7. 新文化运动比清末维新更激进吗?
金句摘录
1. 很多人认为,中国学西方只是为了富国强兵,他们打败了我们,他们很厉害,所以我们也要跟他们一样,变得能打仗。但是实际上,主张学习西方的那些人,当时就已经明确讲了,所谓的“富国强兵”的功利要求,只是顺带的,甚至这个顺带的要求,如果和善待老百姓等道德方面的要求相违背的话,那这个东西也是不值得追求的。讲得简单一点就是,如果你这个国家的制度是欺负老百姓的,在他们看来,政府有钱不如没有钱,军队强大不如不强大。
比如郭嵩焘就讲了一句话,他说,“岂有百姓困穷,而国家自求富强之理?”把老百姓都搞得那么穷,国家收了很多钱,国家有很强的军队,他说这算啥啊。郭嵩焘这一点看得很准,他说西洋的富,就是富在老百姓,不是富在国家财政。“抑不知西洋之富专在民,不在国家也”,其实这个话也符合儒家的思想,因为儒家讲的就是“藏富于民”“官不与民争利”“百姓足,君孰与不足”。
2025.07.16



精选评论
共 14 条敲碗 敲碗 听不过够 听不过瘾
现在大国叙事就是这种结果
我想象一下,可能,这些“走火入魔”夸大其词吹嘘西方的国人,是为了借西方之手,希望改变国家现状,促成心目中儒家推崇的理想世界。这可能是剂猛药,其用力过猛,导致现今中国几乎惟西方全对,儒家理想世界反而消失殆尽
中国政府:洋人反对的,说明我们做对了!
测不准原理的政治学转化: 当放弃测量“唯一圣人”时,社会反而获得更丰富的治理可能性—— ?多数自我感动者只满足表层需求(如温饱),忽视尊严/自我实现等深层需求……
“你很难说谁更激进”。
唐嗣si同吧?
启蒙时期一些人的想法
别人欺负我们,我们就与他们对着干🤣
真的精彩
不但祸害了中国,而且祸害了全世界,大清尚能这么大胆说出来
人权不是高于主权,主权就是全体人权的意志的提现……人权高于政权,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政权都是人民赋权的
哈哈哈
结束得猝不及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