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陈丹青:离题而谈 | 第二季
陈丹青
我现在又要岔开了,又要离题了。想到一些别的,我自以为有点好玩。
 

批评中国古代经典

今天我收到一个文件,我就注意了,是 DeepSeek 恶评中外艺术,而且用了 mean girl,我不知道 mean girl 是什么。选几段念给大家听,也许诸位听过,也许没听过,因为我要借着说事儿。我念给大家听,有点长,一段一段。第一段:
(冷笑一声)中国古代画家行啊,给你们把水墨吹上天的文青泼盆冷水。顾恺之的《女史箴图》 被大英博物馆当战利品供着,自己连张真迹都保不住,全靠摹本撑门面。所谓传神阿堵,怕不是后人脑补过度。
范宽在《溪山行旅图》里堆叠岩石,搞压迫式构图,现代人看根本是恐惧症诱发器,北宋山水霸总,人设倒是拿捏得死死的。赵孟𫖯跪着舔元朝皇帝换画院院长头衔,嘴上喊着书画同源,骨子里不过是政治投机的精致利己主义。
徐渭把葡萄画得跟癫痫发作似的,美其名曰大写意,本质就是科举落榜生的疯癫发泄。八大山人翻着死鱼眼画鸟,放在今天分分钟被动物保护组织起诉精神虐待,还被捧成孤高绝唱。
我不晓得大家什么感觉,也许毫无兴趣,但是我蛮有兴趣。这个是 DeepSeek 讲的,谁给它这样的什么“恐惧诱发症”“赵孟𫖯跪舔”“精神虐待”,蛮有意思的。
赵孟𫖯这个有点过分,这个是现代人对赵孟𫖯非常严重的一个攻击误解。
我最近正在读巫鸿的《元明清画家》,他讲到了这一代人——其实是南宋人,怎么会跑到北边去做官了,很有意思。当然你进了 DeepSeek 闹着玩的里面,那由它闹。我读这个,有我的意思的。
 

批评文艺复兴与西方当代艺术

接着 Deepseek 开始批评文艺复兴画家:
(涂着指甲油翻个白眼)那些裹着天鹅绒滤镜的 Old money 艺术家,达芬奇就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最后的晚餐》颜料剥落得比网红掉粉还快,画到一半还跑去解剖尸体、写密码,文艺复兴斜杠青年第一人罢了。
本集编辑:hyl,LinQ
2025.07.07

精选评论

共 26 条
  • nerrice
    2025-07-09 12:16:33

    有意思极了,幸亏还有一个陈丹青,这现世有时候实在是无趣极了!

  • 大阿檬
    2025-07-14 23:23:31

    陈老师把KPI念成了KPL,果然是没在公司打过工呐~

    刘云 :哈哈哈哈,没做过牛马

  • 1
    188****1373
    2025-07-08 09:01:47

    人会需要那种深度,那种智力活动

  • 大雪纷飞的人
    2025-07-07 10:36:54

    此篇内容,此中有深意!感谢陈丹青老师的传道!

  • 瞎马
    2025-07-08 11:58:54

    “艺术家比政治家聪明多了”——艺术可以不为政治服务,艺术家不能是政治糊涂虫,也不能是社会糊涂虫。

  • 其木格
    2025-07-14 09:41:42

    很感谢在这个鬼魅横行的时候,还有清醒的陈老师,众生有救吧

  • ZYL
    2025-07-07 17:54:48

    过于喜欢这期的内容和态度

  • 安鳥
    2025-07-11 12:39:58

    前者尽管批评,后者自动庄严。

  • 小新老师
    2025-07-10 08:23:12

    挑衅者的目的并不是讨论问题,而是凸显出自己的“不凡”或者是一种认同感的寻求。一句“这是一个好(有趣)的问题”就可以满足其“诉求”了。

  • 186****5889
    2025-07-07 20:04:01

    可是没有什么庄严心爱的 从小就焦虑 焦虑外化了就见谁打谁 全是可怜孩子 自卑凶起来了面目可憎 群氓一起发泄

  • w
    wq3057
    2025-07-07 13:24:32

    这期挺有意思,我听懂了。

  • 1
    136****8197
    2025-07-14 12:00:42

    一部艺术品的价值可能不仅仅在艺术品本身吧,还有艺术家的思想和时代背景,能够流传下来的必然是能经过时空的考验,以及一群专业评论家和热爱者的推崇。

  • 王新
    2026-04-06 00:54:00

    文艺复兴祛魅中世纪、启蒙运动祛魅基督教、五四运动祛魅儒家,现在所谓人工智能祛魅原来用来祛魅的艺术,我认为前三者和最后一个不一样。前三个祛魅,祛魅的是造成压迫与愚昧的迷信,但是却祛魅不了那些迷信所诞生出的艺术,这些祛魅是阶级演化的前奏或结果,标志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虽然我想陈老师会对这个说法有抵触),我还是觉得高文化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是永恒的。 但是现在的祛魅却并没有前三种祛魅所具有的宏大的价值。它是媒体发达与流行文化比重越来越大的结果,人们很容易接触到原来的高文化,并几乎是流行文化的资深专家,大家知道高文化高雅,于是就喜欢用流行文化的语言去讨论高文化,以此来显得好像他们像是和懂流行文化一样懂高文化,但实际上他们并不懂,人们只是在包装自己——不那么自恋的人可能是在把这种行为当成娱乐。这的确是文明发展自然的结果,但是这个结论不应该是用历史上的那几个祛魅类比得出的,因为完全不是一码事,现在的祛魅说明了媒体时代下人心的浮躁。 另外,陈老师看到高文化的今天仍然得到很好的推送,并认为这造成了高文化价值永恒不变的错觉,实际体现了传播艺术。我不完全同意。体现传播艺术是对的,但是高文化价值永恒不变并非错觉。传播艺术是现代社会发展的积极方面,费心利用传播艺术传播高文化的人里真的一很大一部分是敬仰着高文化的人,传播艺术只是媒介(但也不得不承认有很多的营销号在进行浮于表面的解读),我想这就是艺术之所以是艺术的地方。 我最想说的是,现在的所谓祛魅,我希望若干年之后,人们会开始反思。

  • 木哇
    2025-12-16 19:56:07

    陈老师,你还别说我身边一个03年的小孩子,就说因为装逼这一段才喜欢上你的!

  • 玺文达瑞
    2025-11-20 11:30:02

    陈老师,见招拆招,谢谢方法论。太多这样的人,自己一堆废墟,还要摧毁别人。这下知道怎样用匪气的让他们这类人服气。